旅游网

湖北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89|排名:80 
旅游网> 湖北> 唐山一驴友私登龙门峰被困
与湖北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4822 回复:11 发表于 2013-6-5 14:59
发表于 2013-6-5 14:5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唐山一驴友私登龙门峰被困 [复制链接]

      5月31日,两名从河北唐山来长白山玩儿的驴友私登长白山龙门峰,一人被困悬崖缓坡。

  当日下午,长白山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28名消防官兵赴现场救援,三个小时后,被困驴友被救下山。
  驴友抄近路下山被困

  龙门峰,长白山16峰之一,地处长白山瀑布右侧,海拔2595米,没有设定旅游线路。

  长白山公安消防支队警训科副科长邹强说,他们是当日16时25分接到的报警,报警的正是被困驴友。

  据了解,被困男子王某,今年27岁,是天津一个海上石油公司的工人。从河北唐山过来玩儿的,和他一起登山的还有个同事。

  两人先是从小天池出发,私定线路,爬了3个多小时,登上了龙门峰。返回时,同事按原路安全返回山脚下。

  “我是从原路返回的,他说有点儿累,从山上能看到山下的栈道,想抄近路下山……”被困男子的同事说。

  17时15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通过望远镜看到被困男子在一个缓坡上,缓坡上、下、右侧均为绝壁悬崖,海拔高约400米,坡宽约20米,坡度约70度,均为火山岩碎块。

  消防官兵历时3小时施救

  要救下驴友,救援队要穿过岳桦林带、滚石坡和苔原带上的四个无名小山峰才能到达。
  “虽然没在这儿救过人,还好前几年我们在这儿做过救援演练!”邹强说。

  10分钟左右确定了救援路线,11名消防官兵开始登山,剩下的战士做后备支援。

  岳桦林带坡度近60度,倒木纵横、沟壑繁多,问题是中间还要横向穿越冰雪层。

  当天风力达7级,救援人员带着几十公斤的救援装备慢慢地爬行着。

  苔原带地表相对好攀登,救援队又连续翻越三座山峰,18时40分,到达驴友被困位置。

  找到驴友,救援队下山时放慢了速度,三名消防战士在最前面踏查地形,两名队员前后夹护驴友一步一步下山。

  20时15分,被困者被安全救下山,历时3个小时的救援结束。

  消防提醒

  被困时每10分钟开一次手机

  邹强说,其实对于长白山山区这种环境,如果真有驴友被困,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安全地带,但被困者也要掌握基本的自救措施:

  1.保持体能和热量,山里晚上气温低,尽量不要乱走消耗体能。

  2.保持通讯畅通,打完求救电话后,不要一直开机,每隔10分钟开一次手机,报告遇险情况。

  3.寻找标志性物体,用鲜艳的物体制作救援标志,必要时候撕下布条摆设“SOS”或三角形标志,方便救援队发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