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大厅广场

今日:0|主题:3516|排名:229 
旅游网> 大厅广场> 唐山驴友沿“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进藏⑯(组图)
与大厅广场相关
资讯频道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24632 回复:0 发表于 2016-10-8 14:43
发表于 2016-10-8 14:4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唐山驴友沿“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进藏⑯(组图) [复制链接]

1.jpg

111.jpg
记者已经多次进入青藏高原,但还是第一次看到没有一棵行道树的县城街景,也算是一种独特的人生体验吧。旅游路上到达的每一个景点,都有可能是一生一次,必须要在记忆的底片上深深曝光。

  夜宿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县城,没来过的人肯定觉得恐惧,而我们这20多名驴友几乎没有任何反应。

  那曲县是藏北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通讯中心,也是青藏公路(109国道)与川藏北线(317国道)的交汇点。提前做过功课的“云子”大姐说,沿317国道可进入比如县,那里有个著名的景点——“骷髅墙”。有人说,到西藏旅游是一种病,一种容易上瘾的病。的确如此!广袤的土地、纯净的自然风光、神秘的宗教……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尽收眼底的。

  我们6月21日的计划是行驶约370公里,从那曲县城抵达沱沱河镇,这一段要翻越整个行程中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

  早晨出发时天色阴沉,时而细雨蒙蒙。道路两旁人烟稀少、草场辽阔、牛羊成群,是那曲草原的典型地貌。应当说,青藏公路较川藏南线相对安全,道路相对平缓,但景色也打了折扣。

  中午,我们到达仍然没有一棵行道树的安多县城午餐。安多海拔4800米,是一座古朴而遍布藏式建筑的县城。从国道进入县城的路口有一组藏羚羊雕塑,附近的旅店大多提供吸氧等服务。安多县空气中的含氧量不足沿海地区的60%,当地有句话:“风刮石头跑,满山不长草,一步三喘气,四季穿皮袄。”

  已经是6月下旬,但在我们经过的七里河桥两侧,仍然有拒绝融化的冰,从车窗可以望见唐古拉山脉终年积雪的峰顶(图①)。

  下午3点30分左右,我们到达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此行海拔最高的山口(图②)。虽然一路上炫目的风景使大家有些审美疲劳,车窗外风声凄厉,但大家的兴奋度丝毫未减。

  “唐古拉”,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且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

  翻过山口即进入了青海境内,也进入了广阔无垠的可可西里无人区。这里的民宅也相对老旧,尤其是与林芝市附近茂林修竹之中彩钢瓦屋顶的崭新二三层藏式民居相比。

  天色一直阴沉不定,有一段区域内能感觉到“黑云压城城欲摧”般的景色,乌云下垂挂颜色更深的丝线状云翳,估计是暴风雨正在肆虐。

  这里也不愧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车窗外多次出现零星的藏野驴。据称,这里的野生动物有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獐子、草豹、猞猁、黑颈鹤、雪鸡等。

  下午4点多,雨已经完全停了,可前面的大货车堵了一路。我们的汽车走走停停,下午5点多到达雁石坪镇,小镇的移民行政属于西藏,地理行政属于青海。我们经过时,在大多为缓坡、丘陵的地形中,有一片比较突兀的状如石林的山体,上面正巧落着几只乌鸦。不知道这种景象是否是“雁石坪”名称的由来。

  历史上,青海、西藏两省区从未正式划界,只是以唐古拉山主脉作为传统习惯线。1962年冬,西藏安多县遭受特大雪灾,西藏向青海省紧急求援,青海省同意由唐古拉山工作委员会暂借部分草场临时安置安多县受灾牧民和牲畜。此后,安多县将一些区、乡直接迁到唐古拉山以北青海省境内,个别乡的牧民深入青海纵深160多公里。

  晚上6点左右,我们到达距离唐古拉山口100多公里的“西藏北大门”牌楼合影。半小时后,路上再次出现拥堵,前面的汽车长龙一眼望不到头,一位大货车司机说发生了车祸,中午12点..多就开始堵车了。经常游走在这条路上的总领队可能预感到什么,忧心忡忡地说:“最坏的打算是在这里过夜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