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河北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0|排名:41 
旅游网> 河北>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
与河北相关
沧州
张家口
承德
衡水
保定
邢台
秦皇岛
石家庄
唐山
邯郸
户外俱乐部
查看:9887 回复:0 发表于 2013-9-17 01:59
发表于 2013-9-17 01:5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 [复制链接]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系列报道
“三块石”几乎寸草不生
11338313_929143.jpg

图①

11338314_190910.jpg


  图②
  驴友网与“亚洲雄风”、小刘在青海湖游泳后回到藏民的毡房,那只羊已被宰杀完毕。据说,这只羊重50多公斤,宰杀后剩下近20公斤肉。
  几名驴友在毡房里打扑克,另外几个仍没有恢复体力的驴友横七竖八地躺在温暖的地毯上休息,还有人借了主人的摩托车在草原上狂奔。藏民家刚刚六七岁的小朋友一个人骑着自行车玩,附近少有人烟,这个儿童显得非常孤单。
  大概中午12点半,羊肉即将出锅,大家围坐在遮阳棚下。主人先为我们送上自己制作的牦牛酸奶、馍馍,大家又斟满藏民自酿的青稞酒。整只馍馍放到桌上仿佛艺术品,金黄的颜色,蓬松酥软,花纹隐现,大家纷纷拍照。
  藏民所说的馍馍又称为“焜锅”,在青海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在普通发面里卷进菜油,抹上红曲、姜黄、香豆粉等民间食用色素,再层层叠叠地卷成红、黄、绿各色交织的面团(藏、回族在和面时,有时掺进鸡蛋和牛奶),揉成和焜锅形状大小相同的圆柱状,放入焜锅内,埋在用麦草为燃料的灶膛或炕洞内的火灰里。焜锅壁较厚,传热缓慢,麦草燃烧火力均匀,热度适中,半个小时后即可出锅。
  主人端上一盆炖好的羊肉后介绍:“要是我们吃,提前半个小时就可以了。”而大家迫不及待地吃到嘴里后,还是感觉比较硬,不得不让主人回锅再炖一会儿。又过了约半小时,羊肉再次被端上来,已饥肠辘辘的驴友们勉强下咽。大家艰难地果腹后,只得把剩下的羊肉打包带走。
  其实驴友们是自作自受。他们到羊群里自己挑选,向主人“指认”的是一只又高又大的成年壮羊。记者曾到呼伦贝尔草原深处的牧民家做客,主人给我们抓的是刚刚4个月的羔羊,羊肉非常鲜嫩。
  旁边的109国道边,几名骑游者在一朵奔腾的浮云下休息,相对他们的自虐,我们的午宴是“腐败”。隔着藏民的帐篷宾馆,我看到一位骑游者顶着烈日在奋然前行(图①)。
  酒足饭饱后,一些人赖着不走,到帐篷里睡了午觉。下午两点半,大家才再度悠闲地驱车出发。
  半路上,在江西沟乡与黑马河乡之间,透过车窗可以看到湖水中的“三块石”几乎寸草不生(图②),仿佛是孤悬于湖中的灰白色岩石,看不到任何绿色的植物。查阅资料得知,“三块石”又名“孤插山” ,在湖的西南部,由聚集在一起的7块白色石灰岩礁石、碎石滩及沙埂组成,东西长约700米,南北宽约150米,远远望去,形似3块巨石屹立于波涛之中,水拍浪激,惊心动魄。
  这个小岛是鸟的王国,斑头雁、鱼鸥、棕头鸥、鸬鹚几乎落满了每一块礁石。长年堆积的鸟粪遍布在岩石上,更增加了岛屿的灰白之色。在这方宁静之地,鸟类不受惊扰,没有陆上的天敌入侵,也鲜有人类参观,这大概是连以素食为主的斑头雁也选择在这里居住的重要原因。
  现在,栖息于“三块石”上的鸟类数量已超过鸟岛。岛上植被稀少,仅在碎石块间隙生长有灰菜、牛尾蒿等,覆盖率不到5%。

来自群组: 自主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