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十堰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8|排名:308 
旅游网> 十堰> 悬鼓观
与十堰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9296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5:08
发表于 2012-1-27 15:0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悬鼓观 [复制链接]

  “女娲炼石补蓝天,神奇美景留人间”,相传悬鼓观“鼓石”为女娲娘娘炼五彩石补天时遗留的数以千吨的巨石,因悬在石崖上而得名。明正德年间,人们在悬鼓崖下依山势建起真武道观,此后“悬鼓因观以显,观以悬鼓而名,悬鼓得观以传,观亦以鼓而灵”,“观”“鼓”相应,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悬鼓观为郧西古八景之首,是个很不错的休闲旅游的去处。观的规模不大,但有真武祖师,南海观音、文殊菩萨、青龙白虎、药王、财神等塑像神位。关于悬鼓观的来历,程道长讲了一个很完整的故事:

  说是很久很久以前,郧西县是一个很大很深的湖泊,当地的人民过着渔樵生活,很是舒适。可是,好景不长,湖边山坡上的砍柴人经常被湖泊里卷起的旋风吸到湖水里被淹死;那打渔船也经常被楞起的一面黑屏风样的东西顶翻,打渔人和打的鱼都被掀进了湖底。百姓们不知道是什么缘故,但土地神却知道是湖底有一个老螃蟹成了精,专门干祸害人的事情。

  土地神虽然没有多大的能耐,但是按照职权范围却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当地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就跑到天上去把螃蟹精祸害人的罪孽禀告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及时派遣了一路天兵天将前来惩治螃蟹精,还不等天兵动武,只那几声催阵的战鼓声就把螃蟹精给吓死了。擂鼓的天兵正要背鼓回天,不料却很意外地飞来了一块女娲补天的石头,把背鼓的绳子砸断了。那鼓就咕咚一声落在了山顶上,正要朝山下面滚落呢,正好又被补天石头给支撑住了——留在那里变成了悬鼓山,一直到现在看上去还像很大的天鼓。

  那被天鼓震死的螃蟹精,死了还要害人,螃蟹尸体在湖底发黑变臭,酿成了瘟疫。这件事情被路过这里的真武祖师爷知道了,他给土地神说,你今天晚上赶紧给这里的百姓托梦,就说到天鼓下面去舀一点凉水喝,就可以制止瘟疫流行。第二天早晨当地百姓起床后都在诉说做了同样的梦,一合计,就都跑到天鼓岩壁下舀水喝,一喝啊,当下就百病消除!

  后来,百姓们知道了是祖师爷显灵治病,为了感谢祖师爷的恩德,就动议在悬鼓岩壁取圣水处修建宫观,并取名为悬鼓观。宫观建起湖泊干,湖底变成了良田。可螃蟹精尸骨不烂,至今伏在悬鼓山下,变成螃蟹形状的地貌,两只眼睛和八只爪子还伸向郧西县城。

  1994年,当地政府以悬鼓观为中心,建成了方圆10余平方公里的悬鼓公园,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成为全县闻名的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处去。悬鼓观头顶蓝天,下临俊秀山城,左有河水环绕,右有老人石峰,为历代文人墨客咏诵,现留诗400多首。清人有诗:悬鼓之南山上山,数椽茅屋白云间;亭高不碍诗人眼,万里青风手自删。美景悦目,豪气盈胸。

  景区内生态优雅,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各种名贵树木、林果、乔木、灌木、藤木和草本植物四季如春。主要景点:一观、二洞、三路、四桥、五峰、六亭、七大景区、八大神殿和二十四台(坛),不仅形成仿古建筑群风格,而且具有深厚的道教文化底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