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十堰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8|排名:308 
旅游网> 十堰> 采皇木摩崖
与十堰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700 回复:2 发表于 2012-1-27 15:07
发表于 2012-1-27 15: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采皇木摩崖 [复制链接]

  慈孝沟采皇木摩崖和雄伟壮观的故宫存在着戏剧性的联系,摩崖四周古树附藤,参天蔽日,清幽静雅,画意盎然。

  慈孝沟采皇木摩崖,在湖北省竹溪县城南28公里的鄂坪乡慈孝沟,为明嘉靖十七年(1538年)所刻。崖壁长8米,宽8米。石刻文字直排楷书,正文计9行共68字。字体圆润浑厚,刚劲有力,内容反映了当时营建皇宫在此采伐木材的情形。

  雄伟壮观的故宫是我国古代帝王的寝宫,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丰厚的文化积淀而名扬天下。相形之下,竹溪县鄂坪乡境内的慈孝沟却显得过于平淡、渺小和冷寂。但历史却戏剧性地将二者联系到一起,使之彪炳史册,不朽于世。承担这一媒介作用的便是稀有珍贵树种——楠木。

  在幽深险峻、树木丛生、人迹罕至的慈孝沟内的一块陡岩壁上,至今还保存着一幅摩崖石刻:

  采采皇木,入此幽谷,

  求之不得,于焉踯躅;

  采采皇木,入此幽谷,

  求之既得,奉之为玉;

  木既得矣,材既美矣,

  皇堂成矣,皇图巩矣。

  此诗落款为:嘉靖戊午蒲月七日,光化知县福人廖希夔撰典史华亭瞿华。石刻虽经数百年风雨洗礼,但仍历历在目,清晰可辨。

  从诗中不难看出,朝廷大臣在翻山越岭、历经万苦寻找皇木未果的情况下,最终意外地在慈孝沟内发现了所求之物,心中是何等的快慰,何等的轻松啊!同时也说明在若干年前,竹溪就是森林密布、珍奇滋长之地。

  为进一步考证皇木采伐地的真实性和具体详情,八十年代初,当地文物工作者千里迢迢赶赴京城故宫博物院,查找了有关资料,弄清了一些史实。据《故宫史语》载:“故宫于1420年建成后,次年三大殿(太和、中和、保和)即被大火焚烧。修复后,在嘉靖年间复被烧……修复这座宫殿的木料,都是由四川、贵州、广西、云南、湖南、湖北等地的大山采得。”据此,推断出复修故宫所用的部分木料采自竹溪慈孝沟,并核实所采木料为楠木。1986年,慈孝沟的摩崖石刻经上级有关专家考证鉴定后,被正式确定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2008年被确定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于 2012-1-27 15: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1、交通指南:坐班车从十堰到竹溪县,再在汽车站内转乘到小汇乡的汽车,之后由当地的摩托或麻木前往;
  2、住宿指南:景区内没有住宿,可以返回竹溪县城住宿。
发表于 2019-11-4 10:35:48 | 显示全部楼层
也没有友友拍的照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