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十堰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8|排名:308 
旅游网> 十堰> 上津古城
与十堰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8550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5:06
发表于 2012-1-27 15: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津古城 [复制链接]

  上津古城古色古香,景色宜人,素有“朝秦暮楚”之称,曾为“天子渡口”,历代为交通、政治、文化、商贸、军事之要地。先后有陈传发祖,宋太祖赵匡胤、吕洞宾在这里留下足迹,为其增添了浓浓的楚文化色彩。

  上津古城又名柳州城,位于湖北省郧西县城西北70公里的上津镇,为明代城址。地处鄂西北边陲,与陕西省漫川镇接壤,南临江汉流域,北枕秦岭山脉,古城坐落于汉江支流金钱河下游东岸。

  古城系不规则长方形,东西长千余米,南北宽306米,城墙周长1236米,墙体上窄下宽成梯形,平均高6.8米,设有五门,东曰通郧、北曰接秦、南曰达楚、西曰通汉、西南再辟一便民门。城中街道及建筑形式皆为明清风格。景区以古城景点为主,配以明清古街、陕西会馆等人文景观和长堤柳浪、铁箍云峰等自然景观,二十余处景点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绝世画卷,是集观光旅游、考古探险、感受历史旅游胜地。

  上津历史文物极其众多,但受战乱和水患影响,保存下来的主要有四大类:一是庙宇类,有杨泗庙、元贞观、城隍庙等;二是馆舍类,有山陕馆、北会馆、武昌会馆、河南会馆等十余个会馆遗址;三是公益建筑类,有古城墙、古戏楼、古趣街等;四是民居类,主要是明清四合院。其中尤以古城、南北会馆、古戏楼、明清古建筑群等最有价值。

  上津古城自诞生起就一直伴随这块特殊地理位置,融进独特的酸甜苦辣,荣辱与沧桑。走在古镇中,恍惚间竟然不知自己身处何地。古老甚至破旧的城墙,斑驳的建筑,无不是历史的痕迹。在古城明清街上,当年的“上关县人民政府”旧址依然完好地保存着,大砍刀、煤油灯、发黄的文件袋,向人们述说着烽火岁月。现在的上津古城,既不显赫,也不喧嚣。近观上津古城,雄浑拙朴,古色古香;远观丽山秀水,景色宜人,心旷神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