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十堰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8|排名:308 
旅游网> 十堰> 吕家河村
与十堰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391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5:07
发表于 2012-1-27 15: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吕家河村 [复制链接]

  在巍巍八百里武当崇山峻岭的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山高不过千米,水长不过数里,既无灵龙,也无名山,但代代传唱的民歌小调,使这片藏在深闺人未识的青山绿水成为一片名闻遐迩的民歌乐土——“中国旅游网)汉族民歌第一村”。

  吕家河,歌的土地,歌的日子。在这里,每一颗灵魂,都像插上了歌的翅膀,歌唱着希望和向往。歌声,成为照耀在吕家河人心灵天空里一轮不落的太阳。

  吕家河村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官山镇,被称为“中国(旅游网)汉族民歌第一村”。吕家河是一块歌唱的土地,人们过着如诗似歌的日子。全村1079人中,能唱民歌2小时以上者120多人,能唱民歌100首以上的80人,能唱1000首以上的有4人。现已搜集整理的民歌达5000多首,记录的曲调有79种之多。1999年以来,国内外众多知名媒体、专家、学者纷至沓来,宣传、探讨、研究吕家河民歌民俗文化,专家将其定名为“中国(旅游网)汉族民歌第一村”。 2008年6月,吕家河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吕家河民歌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历史文化的底蕴;二是政治、经济、军事的需要;三是武当山道教文化建设的副产品(全国民歌大荟萃);四是宗教信仰、文化旅游的辅带物(对武当民歌的持续补充);五是土生土长的民歌。它展示了南北交界的一种独特音乐结构模式,称得上中国(旅游网)民族音乐的罕见奇观。

  吕家河民歌,从曲调上看,量大。它以江南曲调、孟姜女调、东北北方小调、五更调、剪剪花、陕南、河南、小调为主,包含戏曲唱腔和湖北地方的一些民间小调,表现了音乐曲调的丰富性。通过音乐美学、演唱手法、歌手气质,在风格处理上形成了当地音乐的唯一性。从演唱风格上讲,歌手演唱起来,咬字清楚,吐词有力,演唱刚劲,总体上偏重于北方风格。从音调上讲,根据不同体裁的音乐,有不同风格的音调,计80余种;从演唱质量上讲,节奏、音型比较清楚,听音清晰,优美动听。

  吕家河原名茅坪河,据传,秦朝相国吕不韦被流放房陵时曾有家眷在这里居住,故改名为“吕家河”。该村地处道教名山武当山西南麓,武当山南神道中段,距武当山金顶天柱峰18公里,素有“武当后花园”美誉。这里西接十堰,南邻神农架、房县,北连汉江,距209国道仅6公里,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耸立于吕家河村口的“八卦亭”,是一座道家风格的民歌表演堂,它是村民放歌、游人赏歌的互动场所。在这里,既可以领略到原汁原味的民歌魅力,又可以亲身感受到年轻歌手的青春活力与激情。在这里,没有情感的禁忌与篱墙,游人可以和歌手一起尽情地唱歌,尽情地跳舞。
  
  在民歌堂西200米处,矗立着一座道光九年(1829年)的泰山庙。1931年8月,贺龙将军来到官山吕家河,在此成立县苏维埃政府;1946年 7月,中原突围部队在此建立“官山区委”。屋内陈列的勋章、大刀、长矛等革命先烈遗物,证明吕家河是一块红色的土地。
  
  从吕家河出发,跨过12公里的九道河,就到了景色宜人的武当南神道。与武当山主景区一线串珠,形成了“前山看庙,后山观景;前山练武,后山放歌;前山朝圣,后山习俗”的互补格局。

发表于 2016-8-31 09:38: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点片片才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