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十堰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8|排名:308 
旅游网> 十堰> 十八里长峡
与十堰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9470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5:06
发表于 2012-1-27 15:0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八里长峡 [复制链接]

  十八里长峡是湖北最后一块未经开发的处女地。呈现给我们是原始的森林、山峦、泉水,有一种震撼心田的苍凉之美。

  长峡北起竹溪向坝乡与双坪采育场交界处岔河村,南迄双坪采育场与向坝乡交界处吊楼子。峡长18华里,故称十八里长峡。总面积为30459公顷。核心区至今无人居住,一切景物呈原始状态。1988年建立县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由于此峡峡谷幽长,峭壁林立,加之天光冥暗,自古无路可走,处于与世隔绝状态,少有人知,因而当地人又将其称为天神峡、龙女峡等。多少年来,十八里长峡犹如深闺少女,少有人识,直到1978年兴建竹溪泉(溪)双(桥)公路向(坝)双(桥)段取道峡谷时才被发现。自此,她古老而神秘的面纱才逐渐被撩开。

  十八里长峡集峨眉的秀、华山的险、武当的俊、张家界的幽于一身,又以自然原貌的绿色植被覆盖独占一绝。境内群峰竞秀,峡谷跌宕交错,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湖北省乃至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北亚热带原始森林群落之一。现已查明有维管束植物172科、721属、1652种,其中国旅游网)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植物43种,并有全国罕见的大面积红豆杉群落、珙桐群落和极为珍贵的“小勾儿茶”植株。脊椎类动物26目、80科、268种,其中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录》的有48种。区内生物多样性和富集程度高,是不可多得的自然物种基因库,生态保护和科研价值很高,是研究我国珍稀动植物的一部天然“百科全书”。同时,还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风土人情,形成了以原始森林、奇特地容地貌、秀丽山川瀑布、高山牧场和珍奇动植物为主的生态旅游环境。

  特色景观

  峰崖

  十八里长峡海拔2000米以上高峰49座,最高海拔2740米,最低860米,终年云雾缭绕,谷深生峡,壁立千仞,峡上生峰,峡峭挺拔,似倚天长剑,似玉女望月,似佛神观天,气势磅礴。峰崖景观主要有:虎口拔牙、合欢壁、春梦残卷、遗恨沟、太极岩、月儿屏风、偷窥岩、苍鹰戏蛇、八仙九翁、唐人彩屏、晨钟暮鼓、落日孤城、济公帽。

  河潭

  十八里长峡的灵性在水,近望峡谷,清流蜿蜒奔泻,河中巨石磊磊,石苔斑斑,碧水中游鱼可数,大鲵穿梭其间。河潭景观主要有:怡情潭、蟒妖潭、隔鱼塘、天池。

  瀑布

  十八里长峡流泉飞瀑比比皆是,一峡两岩白练飞空,银珠飞溅,有幽咽呜泉,如泣如诉,有鲛绡劲展,捣珠腾玉。瀑布景观主要有:香汗瀑、流苏台、三叠瀑、独弦瀑、垂涎三尺、惊蛇狂舞、山漏、银河飞溅。

  洞穴

  十八里长峡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一峰一洞,古洞成群,大者可容纳数千人,延伸曲折,深不可测,有水洞、暗河流泉、舟伐可渡,有旱洞钟乳石,琳琅满目,千姿百态。洞穴景观主要有:月儿甘霖、太极洞、九江洞、干龙洞,还有一天三潮的潮水洞、大湾天坑、黄世皮天坑群。

  山石

  十八里长峡水秀石奇,峡中大小石头,错落堆砌,因形得意,有天工之巧,有人工之拙,秀水奇石,自成景观。山石景观主要有:绿毛龟、盼月台、石灵芝、擎天石壁、神砌巨岸。

  植物

  十八里长峡有原始次生林60000余亩,幽秘的密林生长着132科591种植物,金钗、石米等几百种名贵药材,90余种隐生其间,自然带因海拔不同而呈垂直分布,针叶、阔叶植物层次分明,连绵的山峰,林木郁葱,枝叶相交,因势竞上,显示着蓬勃的生机。植物景观主要有:独善其身、伟丈夫、千楸万榔、百年银杏、千年珙桐、红豆杉王、小勾儿茶。

  樟木寨

  该寨为石垒寨堡,年代已无法考证,寨中有樟木雕成的土炮一门,故名樟木寨。
发表于 2012-1-27 15: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110元/人了;
  2、开放时间:全天;
  3、交通指南:十八里长峡风景旅游区交通条件比较便利,十距竹溪县县城250公里,距重庆市巫溪县城65公里,距陕西省镇坪县城75公里;
  4、最佳出游季节:一年四季均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