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十堰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8|排名:308 
旅游网> 十堰>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
与十堰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9037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5:07
发表于 2012-1-27 15: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 [复制链接]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的发现惊动全球,海外报刊称之为“全球最完整、规模超西峡”的恐龙蛋化石群。地质专家声称:“这一罕见的地质遗迹是地球漫长地质历史时期,由于各种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位于十堰市和郧县县城之间的柳陂镇青龙山,面积约4平方公里,距今六千万年——八千万年左右。该化石群东距县城约12公里,南距十堰市区18公里。

  郧县青龙山恐龙蛋化石以其独特之处为国内外研究恐龙生活习性、繁殖方式及当时的生态环境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实物证据,对研究古地理、古气候、地球的演变、生物的进化,对探讨恐龙蛋化石的系统分类与演化、对探索地球上恐龙大批死亡、灭绝原因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

  景区核心区主要有:地质博物馆、恐龙文化广场、恐龙科普园、恐龙湖水上游乐园、恐龙蛋化石展示长廊、恐龙游艺园、地质景观墙、燕窝群、恐龙生态园、恐龙标志碑、牌、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科普展示中心等景区点。

  专家考察研究,青龙山恐龙蛋化石具有以下基本特点:

  · 数量大

  地表可见的恐龙蛋化石或蛋坑有2000个。在分布最集中的腹地青龙山一带约6万平方米范围内,地下贮存的恐龙蛋化石更多。

  · 埋藏浅

  产蛋地层大多已露出接近地表,稍加揭露即可见到在窝成片完整的恐龙蛋化石,对研究、开发均有利。

  · 种类多

  目前国际报导发现的8个恐龙蛋科,国内报导发现的7个恐龙蛋科中,在该区发现有5个科,且本区恐龙蛋化石和科中多数的属种为首次所见。

  · 分布集中

  蛋化石密集程度高,在地层剖面上产蛋层位一般为2-6层,且层位比较稳定,仅土庙岭分布有5层,同一层位蛋窝间距一般为3-5米,最密处不足3米,每窝蛋的数量一般为10个左右,最多可见25个。

  · 保存完好

  化石及区内地貌保存较完整,基本保存了原始成窝状态,地质信息相当丰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