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十堰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8|排名:308 
旅游网> 十堰> 民间故事村
与十堰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9137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5:07
发表于 2012-1-27 15: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民间故事村 [复制链接]

  被专家誉为中国旅游网)南方民间故事村的伍家沟村,座落在中国(旅游网)道教圣地武当山北麓的深山峻岭中。这里“九沟十八洼,一百单八岔,岔岔有人家”。全村216户,分散在17个居民点,散处于沟、洼、梁、岔之间,交通极不便利,是一个半封闭的山村,高山松柏,沟底梯田,村民仍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刀耕火种的旧式农家生活。村里幽静、清泰、安祥、和平,人们总是和睦相处,笑脸迎客。进入该村,一片鸟语花香景象,大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伍家沟故事村,有着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它虽处于湖北省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境内,但它展现了长江流域荆楚文化中民间文化的起源、发展、心态、活力与传承现象。许多古老的风俗,如先秦楚人的拜日、崇火、尊凤、招魂,与尚东、尚左的信仰与风俗,至今仍在百姓的婚丧嫁娶等活动中有所留存。

  伍家沟已发现民间故事近2000多个,民歌1000余首。已录音故事带近百盒,收集民歌800余首。现在,已出版《伍家沟村民间故事集》两集、70万字,出版《伍家沟村民间歌谣集》一集、380首民歌,另有第三本故事集已完稿、30余万字。在一个800余人的村庄中,能出现这么多民间文学作品,是十分可贵的。

  在伍家沟,口传民间文学得以较好继承,能讲出50个故事以上者47人,能讲100个故事以上者9人。其中,许多民间故事讲述者亦是民歌师傅,他们能说能唱。从年龄层次看,有80余岁的老人,有50岁左右的壮年,有20多岁的青年,也有少年儿童,更有故事家庭、故事夫妻。他们讲述的故事,内容十分广泛,从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人狗婚配直到当代,上下五千年,无所不谈。一部部地方史,村史,家史,由民间故事展示出来,让人们在历史回味中得到享受。

  伍家沟距武当山金顶只有70华里,正处于武当山道教腹地。在武当道教文化覆盖区的广大农村天地里,都有一批数量巨大的自己土生土长的民间生活故事。

  伍家沟民间故事村的形成,有三个因素,即:道教文化的渗透,民间文化的底蕴,历史文化的积淀。这三种文化在伍家沟汇合,形成“内陆湖效应”,储存、积累,再由社会、家庭等方式传承,使“内陆湖”中精神财富逐代下传,并不断进行再积累、再提高、再巩固,而结出了今天的硕果。

  伍家沟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村子,楚文化在村民的信仰、风俗、生产方式、衣、食、住、行,以及民歌、民间故事中,都有大量表现。

  伍家沟民间故事村,是中国(旅游网)荆楚文化与道教文化中民间文化的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现象,是中华大地上村落文化的特殊生态。伍家沟的历史文化、民间文化,在受到武当道教的影响与感染之后,已自成脉络,更具有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今天,伍家沟民间故事村,只是大山中的一块璞玉、泥沙中一个未经提炼的金块,它的作用与价值,正有待发挥。但愿它能象道教文化一样,永放光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