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违规探险费用驴友承担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28925 回复:0 发表于 2014-5-29 01:05
发表于 2014-5-29 01: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违规探险费用驴友承担 [复制链接]

近日,重庆5名驴友私自前往二王洞探险,因突降大雨被困。5月21日上午,当地政府及警方组成15人的联合搜救队前往救援,5人在失联40多个小时后成功脱困(5月23日《重庆商报》)。

近年来,违规探险事件频发,救援造成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浪费,这笔费用应该由谁买单?笔者认为,这笔费用应由违规探险者买单。

违规探险本身就是非法行为,谁做出了非法行为,理应为非法行为买单。如果这笔费用也由公共财政支出,那么既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也造成一种不公平,还会助长非法行为更加嚣张。违规探险是错误行为,相关部门组织施救,是对生命的关爱和敬畏,并不是支持这种行为。

从报道中关于探险救援浪费公共资源谁来买单的微调查结果看,无论是重庆洞穴探险队队长还是新疆大学法学院学生,发出的几乎都是相同的声音:探险者行为鲁莽且自身存在重大过错,无偿救援对于大众来说有失公平,可尝试部分费用由被救者买单;以违规在先的探险造成的公共资源浪费,其实是一种侵权行为,应由自己买单……

违规探险救援费用谁买单,不是一场自由买卖,无须讨价还价。由违规驴友自己买单,这是对自己行为的负责,是履行法律法规、制度规定义务的表现,是珍惜而不浪费公共资源的做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