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老驴支招:碰到恶劣天气,驴友该怎么办?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57756 回复:0 发表于 2012-9-3 16:33
发表于 2012-9-3 16:3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驴支招:碰到恶劣天气,驴友该怎么办? [复制链接]

0021973651ac11a6739c37.jpg


  今年6月23日,10名来自上海的“驴友”通过QQ群自发组织,来到温州文成县玉壶镇朱雅社区东三电水库附近探险时,遭遇暴雨山洪,6人被山洪冲走,其中2位男性驴友不幸遇难。据事后分析,恶劣天气是造成这起悲剧的主要原因,但驴友缺乏相关户外经验同样不可回避。

  “天有不测风云”,碰到恶劣天气,为了避免一幕幕悲剧的重演,驴友们户外活动时该怎么做?

  挑个“好日子”出门,

  观测气象必不可少

  话说,结婚得挑个“好日子”,野外活动其实也得挑个“好日子”,要不然,突然遭遇恶劣天气,再好的心情也被破坏了。出行,安全要放在第一位,而恶劣天气无疑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因此,收听天气预报,观测天气自然成了首要任务。

  在野外,对气象的观察是极其重要的,天气无时不在地影响着驴友的起居与活动。驴友“梦在天涯”说,如果是长途出行,除了看天气预报,他还会查一下往年这个阶段的天气情况,尽管预测野外天气非常困难,但天气变化均有其一定的规律可循。为了享受快乐的野外活动,避免危险,驴友们应在天气方面多下工夫。若能把握野外天气的原则,即使陷入天气急剧变化造成的紧急事态,亦不至于犯下严重过失。

  出发前绝对不能缺少获知天气的收音机。收音机要以小型、重量轻、且能收听短波广播的产品为佳。同时,亦不可忘记带备用干电池。

  但是,当无法收听到天气预报时,自己可以通过经验,根据一些独特现象来预测天气变化。我们常听到的民间谚语有“东虹日出,西虹雨”、“人黄有病,天黄有风”、“雷轰天边,大雨连天;雷轰天顶,有雨不狠”、“星光闪烁,必定风作”、“云向东,刮狂风;云向南,雨漂船;云向西,水滴滴;云向北,晒干麦”等。


  做好基本工作,有备才能无患

  8月11日,驴友“老刘”去天台大柳溪溯溪,作为一个有10多年野外活动经验的资深驴友,她很重视细节上的准备,有备才能无患。

  “很多时候,意外事故的发生,往往不是经验不足,而是在最基本的细节上忽视了,以致无法顺利脱险。”老刘说。

  山里的天气变化很大,不管是否下雨,她的背包里都会放着一次性的雨披。老刘强调头灯也是不可少的,万一碰上下雨,山上的天黑得很快,为了行走安全,就需要头灯照明。

  “不管你爬的是什么山,不管路程如何顺利,水绝对不能喝完,除非看到有人家可以提供干净的水源。吃的东西也要有所保留,那怕只是一块巧克力,遇到紧急情况,这些都是保命的东西。”老刘说,别人外出旅游一般喜欢穿棉质的东西,而她喜欢穿速干排汗的衣服。

  当你爬上山顶,肯定会出一身汗,忽冷忽热就容易感冒。出行时感冒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在突发事故下,将会影响你整个身体的反应速度。

  老刘回忆,有一次他们几个驴友去仙居一座山上溯溪,那座山比较小,结果却不小心迷路了,而吃的东西却没了,他们就做好了紧急准备,大家的手机轮流开,节省电量,尽可能延长开机时间,一到有信号的地方便与周围的人取得联系。


  紧急避雨,搭帐篷也是门技术活

  驴友“安迪”说,在南方徒步行走时,碰到的恶劣天气以暴雨居多,有好几次,头顶上还悬着太阳,结果一盘雨就从头上直接倒下来,完全始料不及。遇到暴雨天,得想尽办法保持鞋子的干爽,因为鞋子一湿,脚与鞋子的摩擦就会增大,很容易造成损伤,影响行程。

  除此之外,还得保持背包内的衣服不被淋湿。由于包底与地面接触多,地上会有水坑等,通常情况下,他会将不常用的衣服用塑料袋包好垫在最底下。

  安迪强调,在特殊情况下,要自己搭帐篷避雨,搭帐篷也是一门技术活。低洼地容易积水,首先要排除掉。平地和风口处也得避免,稍微有点坡度是最好的。土地不能太松,要硬度适中,帐篷钉容易固牢。恶劣天气到来之前,不可疏忽对已搭妥的帐篷,进行安全检查与加固。如绳子是否拉紧、地钉是否嵌得牢固等。如果绳字不太稳固时,须加固。若预测如有强烈大风时,则必须加绳以固定帐篷,防止帐篷被狂风卷走。

  在他的微博里,记录着搭帐篷的口诀:户外露营遇风暴,营地安全最重要。扎营远近细判定,远看山势近看道。山势避开洪水路,道要确信水流潮。

  若遇夜半不能移,营地四周挖水渠。扎营切忌离高树,防雷也是要关注。还要离开强风口,防备大风吹帐走。如有雷击袭营地,全身匍匐避雷击。雷电风水全关注,野营即可安全宿。


  做好紧急预案,撤与不撤要观全局
  驴友“老刘”说,当他们准备去天台大柳溪溯溪时,天气预报说的是阴有时有雨。由于山脚与山上的天气相差很大,山下小雨,山上可能是大雨。雨水太大,水流汇集,就可能会引发山洪。当他们到达山脚时,还是阴天,到底是前进还是撤退,带头的“老驴”会做出决策。一般情况下,大家不会太自信,出事的可能性谁都无法保证,溯溪还是以休闲活动为主。
  驴友“梦在天涯”表示,撤还是不撤,要观全局,除了根据天气判断,还要考虑时间问题。当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自然会影响行走的速度,上下山都有一个规定的时间。即使能够上山,但下山的时间就晚了,很容易迷路。如果行程有两到三天,可以找个地方露营,但是只有一天,情况不允许的话,就必须撤回。露营也会有一个规定的营地,而这些都是安全系数比较高的。
  “梦在天涯”说,上个月,他们曾去攀登四川的梅里雪山,但半路时雪下得很大,地上积雪已经比较厚,尽管做好了准备,他们还是决定沿着山脊,从老路下撤。
  对于恶劣的天气,还要看每位队员拥有的能力是否足以对付,然后再做出前进与后撤的决定。假使每个队员仍有一定的体力能支撑到目的地,同时应付恶劣天气的装备也非常充足的话,则不妨按原计划行动。但是,必须考虑到恶劣气候可能带来的种种影响。如山体受潮后湿滑,视线不佳很难辩清路线等,都可能导致行动时间难以控制。而且,各个队员所感觉到的疲劳也会比平常更显强烈。
  队员之中即使有一人的状况欠佳,体力难以应付恶劣天气所造成的艰难行程,领队也应该考虑该人的情况而采取配合其步调的行动。或其减轻行李负荷,或其命全体暂时休息以等候天气好转。
  总之,不可勉强行动,因为在恶劣天气之中勉强行动,往往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