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戶外旅游 安全應排第一位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57596 回复:0 发表于 2013-1-19 00:38
发表于 2013-1-19 00: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戶外旅游 安全應排第一位 [复制链接]

17921851830202618894.jpg

  關注旅游類的新聞,常看到一些驢友自行出游被困遇險的消息。隨著人們越來越喜歡旅游,驢友成為一個日益擴大的團體。而令人憂心的是,戶外探險是具有一定風險性的,不顧自身安危的探險行為,不僅會給驢友自身帶來安全隱患,救援工作也消耗了社會眾多資源。

  驢友出行事故頻發

  上個月微博上有這樣一條熱門話題,“北京兩驢友走失靈山”, 消息稱,2012年12月22日30多名驢友在門頭溝靈山組織登山活動時,兩名驢友張平(化名)和陳新(化名)被困,盡管經過近20個小時的搜救,兩人還是不幸遇難。此類驢友被困遇難的新聞已不是第一次見到,稍加留心,會發現很多此類報道。

  據南海網海口1月13日消息,繼驢友三亞小東海遇險、驢友冒險闖入西沙遇險事件之后,海南又一次發生驢友自行出游被困事件。1月13日凌晨,海南文昌市龍樓鎮銅鼓嶺旅游區有54名游客在山上迷路,被困在山上。隨后,文昌公安民警、消防官兵、邊防官兵聯合搜救,經過幾個小時的努力,終於成功將被困游客全部救出。

  驢友被困的事故頻發,不僅給他們的安全造成了危險,也給救援帶來了更大的壓力。據報道,救助被困西沙的驢友至少耗資40萬。由於是海上救援,故耗資較高,陸地上的救援同樣需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驢友出行時,注重安全不僅僅是對自己負責任,也是對社會資源的節約。

  自助出行須注重安全

  戶外旅游是備受驢友喜愛的一種旅游形式,是指包含自助游、自駕游、野營、徒步、飛行、水上、登山、攀岩、探險、滑雪、輪滑、小輪車、極限運動等在內,注重體驗和感受的旅游與運動休閑的集合。在驢友自助出行已經被很多人所接受並關注時,自助出行的安全問題卻沒有得到同樣的關注度。

  戶外旅游中的徒步、登山、攀岩、探險等旅游形式都是具有一定風險性的旅行方式,專家建議,驢友在出行時應量力而為,避免去風險較高的目的地。驢友戶外探險多屬自發組織,很多是通過網絡自發組團進行的活動,因為管理缺失也是安全隱患之一,這就對驢友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他們為自己和團隊的安全負起責任。

  資深驢友黃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曾談到,對驢友而言,安全應是第一位的。“不論是為了什麼目的去戶外旅游,是為了獲得旅途中的樂趣也好,為了鍛煉身體也好,安全沒有保障,一切都是空談。”

  現代快報見習記者 鄧倩

  鏈接

  自助出行前,給自己上一堂安全課

  自助出行的驢友,不論是不是戶外探險,都應要有安全意識,最好能在出行前給自己上一堂安全課。

  旅途中與家人保持溝通。出行前把自己的行程在網上與朋友分享之余,別忘了也跟家人共享,哪一天在哪個地方,萬一出了什麼事情,家人也知道你大概在哪個城市。

  出行前了解一些緊急求生常識。不要因為發生危險的概率低就完全不去了解,比如飛機的事故概率很低,也正是因為這樣,很多人都不知道萬一發生空難該做些什麼,如果事先了解一些求生常識,存活的概率則會大一些。因此學習一些緊急求生常識十分重要。

  出行前買份保險。經驗可以降低危險的發生概率,但買份保險可以降低損失,國外的很多旅行者非常重視保險,覺得保險和車票一樣是旅行的必要條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