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山东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91|排名:45 
旅游网> 山东> 山东泰山:17公里铁丝网拦不住“热情”
与山东相关
青岛
泰安
济南
淄博
枣庄
东营
烟台
潍坊
威海
日照
德州
滨州
济宁
菏泽
莱芜
户外俱乐部
查看:5702 回复:0 发表于 2013-10-4 02:14
发表于 2013-10-4 02: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东泰山:17公里铁丝网拦不住“热情” [复制链接]

  近几年,户外旅行日渐盛行,不少驴友结伴走野路登泰山,体验探险的同时,却也上演着大大小小的意外。从2011年开始,泰山景区开始设立隔离网,长度达17多公里。国庆长假期间,记者在泰山景区探访,发现驴友走野路上山的热情依然不减,甚至翻越或破坏防护网。 文/记者 陈心如 图/见习记者 赵天羿

  【事故频发】春秋季驴友上山集中

  泰山天烛峰景区,是来泰山的驴友进山路线最多的景区之一,每年都有大量的驴友沿非正规的驴友线路进入景区。国庆长假开始前,天烛峰景区的87名工作人员就已经绷紧了神经,24小时全天巡查。

  每每谈到违规进山的驴友,景区的护林员都会一阵叹息,“像泰山这样的山岳景区,为了保留自然风貌,只能是开放式的,树林密布,山体峻峭,我们一些年轻的护林员也都有可能会迷路,更不用说不熟悉山路的驴友。三四年前,户外运动开始兴起,这几年出过的事可不少,特别是在春秋季,上山的驴友比较集中。”“去年2月12日发生的事,我们都记得很清楚,当天正好是这名网友的生日。15名网友通过网络结识,从后山逃票进山,当时雪后山路还比较滑,其中一名叫"倾国倾城"的女网友就迷路了,5天后我们才找到,人已经坠崖身亡,”,天烛峰景区副区长左勇参与了救援,“听说家里的孩子已经上高中,想想就让人心痛不已啊!”

  记者采访当天,景区执法大队又在相近的地点,拦截下4名准备走野路上山的驴友。

  【暗藏隐患】80%是非专业户外人员

  在户外论坛里,很轻易的就能找到类似于“七条登泰山经典路线”的帖子,除了泰山景区开放的正规线路,多数则是一些没有任何人为开发痕迹的路线,内容详实。天烛峰管理区副区长左勇说:“像天井湾、大明滩等,都是网上必推的景点,可能比天烛峰还出名。但是一路岩石松散,很危险,也是我们景区出事率比较高的地方。”

  在左勇多年的工作中,拦截的上山驴友80%是非专业户外人员,“紧靠网络相识,或许连对方的真实名字都不知道,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团结性差。而且因为不够专业,体力、装备、自救知识都很缺乏。贸然从野路上山,首先是自身安全有危险,还有就是容易引发森林火灾,一个随手仍的烟头在6个小时后可能会引发大火。”

  【“热情”不减】铁丝网一天拦截800多人

  去年4月,天烛峰景区辖区内,开始建设防火隔离网工程,三个月后完成了固顶北段及大岭至水濂段、固顶山南坡至大岭段、水濂至风门口段,风水岭子至仙鹤湾段,总长约17000米,实现了全封闭。“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拦截800多人,而且有许多是几十人的驴友组团,天烛峰景区共有87个工作人员,最多时有65人去拦截驴友”,但铁丝网设立后,依然有不少驴友从后山上山。

  进入秋季,许多驴友再次组团前来,景区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份,泰山景区共拦截违规进山的驴友10400人。左勇介绍说:“后山登山的驴友中,90%以上是省内游客,而其中又有80%来自济南,他们一般是凌晨4点在仲宫附近集合,也有晚上10点以后结伴上山看日出,很容易出意外。特别是人多的时候,彼此之间并不熟悉,一旦出事,谁都顾不上谁。”

  在天烛峰景区,某些路段的铁丝网还遭到驴友的损坏,“他们或者从上面翻越过去,很危险,甚至还有人随身带着钳子,把铁丝网弄断之后钻进景区,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对铁丝网进行维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