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3 
旅游网> 驴行游记> 行走山水间泰山之旅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20810 回复:0 发表于 2016-8-25 15:38
发表于 2016-8-25 15: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行走山水间泰山之旅   [复制链接]

行走山水间泰山之旅
黄忠 2016年8月13日
(一)泰山野经穿越
八月十三日夜十点,泗阳、沭阳、潍坊三支户外队伍九十四人,在泰山红门生态停车场的聚集,雇佣当地山民作向导,从老君堂一侧上山,经车家岭、箭杆峪、绕过摩天岭、闯过葛条沟巡山关卡,在景区内的潘黄岭进入,与登山游客会合。耗时三小时二十五分钟。翻越四道山脊,六次跨越山溪,钻过四道铁丝网,约有一半行程是地导寻找的野径。沿途不许喧哗,头灯只许下照,听到熄灯必须执行。大都分时间是在山间树林野草丛生中行进,一字长队蜿蜒曲折,互相牵引紧随其后,不会有一人超越与落队。彰显戸外团队精神,令人惊叹不已!
(二)抵达泰山中天门的喜与忧
我们一行抵达中天门时,己是深夜三点,个个精疲力尽,浑身汗水湿透,近六个小时的穿越攀登,再强悍的人也疲态毕露。然而见到这座建于早清的两柱单门式石坊,还是惊喜有加,此处是登顶的半程,又是东西两侧登泰山的必经之路。我们一行从中溪山北侧的东溪大直沟登上中天门,体力消耗远远大于走主道的游人。虽然深夜,中天门的游人仍然如潮,一拨一拨地留影后通过。我见到年过八旬的老者在孩儿的携扶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爬,沉稳中有积极进取的勇气,此刻我更理解历朝历代帝王将相丶文人雅士如此崇拜泰山的含意。我们的团队至此已分散成若干个小组,在中天门留影后継续攀登,更为陡峭的十八盘在前面,我们计划在五点曰出之前要登上玉皇顶看日出,还有多少台阶要登,还要流多少汗,大家心里清楚,只能狠狠心,咬着牙一一上!!
(三)泰山迷人的日出与云海
自古以来,旭日东升,云海玉盘就是泰山两大勝景,这些也使泰山平添了几分神秘和深奥,同时也是我多次登泰山而不疲之缘由。十四日凌晨五点十分,我们一行登上南天门,在天街观景平台上,我极目远眺,山峰绵绵,松柏葱郁,庄严而灵秀。真正感觉到泰山的霸气外露。在我看来,泰山的美在于她的巍峩与大气。此刻,半晴半雾,众游客期待着那一抹日出的霞光,出现过三次,而每一次只是缥然而逝,转而是云里雾里的云海。至六点八分我盼望的日头终于露出来了,日头斜照,站在泰山玉皇顶的我们,顺光而望,似乎能够看到一个内蓝外红的紫色光环,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泰山一大奇观一一佛光!我兴奋不已,这如同丝质般缎带缭绕的光环,让我感觉到泰山的另一面一一她的秀气,她的柔情!我们在寂静的夜色里登上泰山,目的就是以轻盈的和诗意的情调去触摸泰山!此次夜登泰山观出日赏云海如愿以偿了!           〈四)泰山石刻
此次游历,不能不说说泰山的石刻。历代帝王到泰山祭天告地,儒家释道传教授经,文化名人登攀览胜,在泰山留下琳琅满目的碑碣、摩崖、楹联石刻,我沿途一直留心,只是泰山的石刻一千余处,见者寥寥无几!其实泰山的石刻当数东侧中溪支流大石坪上的巜金刚经》,为现存摩崖石刻中规模空前的巨制,也是泰山佛教文化的瑰宝。可惜我们在夜色中无法欣赏,匆匆而过!只是在天明之后,见山崖上石刻便随意的用手机拍下几帙。回来后细细研磨,但见雄浑古穆,笔力刚键有力。特别是五岳独尊、日见云低等石刻,大字遒劲朴拙,篆隶兼备。之后随本纪实文发几帖泰山石刻图片,以飨群友。泰山之旅,感触颇深,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山水也的确各有千秋,人们亦各有所爱,也各有追求,不可从一而论!
IMG_7230.JPG

IMG_7234.JPG

IMG_7245.JPG

IMG_7246.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