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山东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91|排名:43 
旅游网> 山东> 山东烟台消防119访谈驴友爬山注意事项及自救
与山东相关
青岛
泰安
济南
淄博
枣庄
东营
烟台
潍坊
威海
日照
德州
滨州
济宁
莱芜
户外俱乐部
查看:5265 回复:0 发表于 2013-6-8 23:09
发表于 2013-6-8 23: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东烟台消防119访谈驴友爬山注意事项及自救 [复制链接]

W020130606413012052226.jpg

烟台公安消防支队海港中队副中队长吴小鹏

  大众网烟台6月5日讯(记者 林有权)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百姓自助游、探险游的热情也随之增长,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的持续升温,为丰富“驴友”安全意识,在本期的“直通119”系列访谈中,烟台公安消防支队海港中队副中队长吴小鹏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针对山岳救助的特点以及爬山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详细介绍。
   海港中队擅长山岳救援
    四特点注定救援“难”
   近年来,很多“驴友”为寻刺激,通常会“不走寻常路”,专门挑选“野路”进山,由于安全意识淡薄,逃生自救能力不高导致大家遇险的事故时有发生。而烟台市消防支队海港中队除了担负辖区日常的灭火救援任务外,主要擅长山岳救援与营救。
   烟台公安消防支队海港中队副中队长吴小鹏告诉记者,随着消防部队职能的拓宽,越来越多的户外社会救助已经成为消防部队的新课题。其中,山岳救助就是其中的一种,也是最危险、难度最大的一种。因为烟台地形为低山丘陵区,山丘起伏和缓,沟壑纵横交错,山地占总面积的36.62%。海港中队辖区内芝罘岛,又称北岛,位于辖区最北段,其状如长梭,东西长9.2公里,南北宽1.5公里,面积约11平方公里,岛上的山全部为未开发的山,最高峰海拔294.1米。北岸峭壁悬崖,悬崖高达70米,近两年来,光在北岛发生的山岳救援事件就有8起。警情多集中于春夏两季。他们在处置山岳救助事件中,安全、迅速、精确地完成救助任务是山岳救助最基本的目标。
   说到山岳救助的特点,吴小鹏总结道,山岳救助的主要有4大特点:救援时间紧迫,山岳灾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发展扩大,伤亡人数也会增加,救助队员为了及时地抢救人员的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取得主动;救援难度大,救助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不少游客由于好奇去爬没有开发过的山,要么就是上得去就下不来的,要么就是走着走着就迷路了,所以搜救过程中也会面临着无路可走的境地。救援时间长,救助队员在大面积或特殊的山岳事故现场经常会长时间战斗在既恶劣又危险的环境中,使体力消耗快,过早地出现疲劳。不能预知的事故现场,山岳事故现场常常会伴有滚石、山体滑坡、大雾天、雷暴雨等危险情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