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驴友出行首先系紧“安全带”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57471 回复:0 发表于 2013-7-1 02:09
发表于 2013-7-1 02: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出行首先系紧“安全带” [复制链接]

12.jpg

一份“毕业礼物”却成了一场噩梦。24日,在穿越温州苍南县莒溪大峡谷时,14岁温州小驴友小温与队伍走散,失踪近100个小时后仍下落不明。

    人们似乎已经数不清每年会发生多少起驴友遇险事故。原本泛指参加旅游、自助游的“驴友”,如今俨然已经成了参加探险、登山、穿越等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代名词。“不走寻常路,不找来时路”,这群户外爱好者甚至被人称作“危险行程上的危险行者”。

    细细推敲,不难发现遇险事故总有着惊人的相似。一方面,迷路的地方都是人迹罕至、尚未完全开发的景区,存在资源短缺、通讯困难等问题;另一方面,每次事故无一例外都是因非正规操作、疏忽安全措施所造成的,驴友组对的随意性进一步增加了活动的风险。

    如何让驴友活动从无序中走出来?笔者认为,首先要明确监管主体,我国尚未建立起户外探险活动相关的制度和法律规定,既缺乏培训野外生存技能的相关机构,也缺乏行业规范。从现有的法律来看,驴友探险活动没有监管主体,其监管“真空”问题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此外,户外运动俱乐部在国内发展迅速,但这一行业显然尚未成熟。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一些户外俱乐部对报名者的条件限制相当宽松,甚至“来者不拒”。为了凑足足够多的人,一些并不适合户外探险的菜鸟级驴友也被允许参与其中,引导这些户外探险俱乐部走向规范化同样刻不容缓。

    然而,这一切一切的前提,都取决于驴友本身对户外运动的正确认识。在生命面前,解救生命自然是当务之急。但驴友遇险后,往往都要动用公共资源实施救援。为了寻找小温,温州展开了户外探险史上规模最大的救援行动,当地民警、村民、基层干部以及几十支户外救援队伍陆续加入搜救,总人数达到上千人次。也因此,几乎是每次遇险事故发生后,都会引发一场“谁来为救援埋单”“救援是否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争议。

    “驴行有风险,出游需慎重”。唯有驴友自身提高安全意识,相关行业与部门履行好安全监管义务、完善救护措施,系紧多重“安全带”,驴友出行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