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山东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91|排名:43 
旅游网> 山东> [泰安]没水没灯 4名驴友走野道迷路
与山东相关
青岛
泰安
济南
淄博
枣庄
东营
烟台
潍坊
威海
日照
德州
滨州
济宁
菏泽
莱芜
户外俱乐部
查看:3050 回复:0 发表于 2013-5-7 13:57
发表于 2013-5-7 13: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泰安]没水没灯 4名驴友走野道迷路 [复制链接]

 没水没灯,4名驴友走野道迷路

  翻越八九个山头被困泰山,多方搜救3小时将其救下

  记者郑凯通讯员张丽贺玉玉

  4名济南驴友从野道登泰山,一天翻越了八九个山头,没想到天色已黑,山高路险,迷路的4人被困山中,驴友报警求助。接到求助电话后,民警紧急组织救援人员上山搜救,搜索3个小时后,成功找到了迷路驴友,并将其护送下山。

  翻越八九个山头被困山中

  4月30日20时55分,泰山景区公安分局桃花峪派出所执勤民警接到济南市民宋先生的报警电话,称他与3位朋友在登泰山途中迷路,不仅随身携带的饮用水喝完,而且4人已经连续登山一天,身体极度疲惫。由于天色已黑,山高路险,没有照明设备的他们只能在原地等待救援。

  据当晚执勤的桃花峪派出所所长刘太生介绍,宋先生称他们从泰山蓄能电站北侧的巴山沟上山,一天之中已经连续翻越了八九个山头。


  冒着坠崖的危险搜救3小时

  民警在出警的同时,不停地打电话安慰驴友,并询问他们所在地点的地形地貌。“当时驴友称能看到远处的一个水库,可能是泰山蓄能电站上水库,驴友可能在水库北侧的山上。”刘太生说,桃花峪派出所的3名民警立即驾车赶往泰山蓄能电站,民警在前往现场的途中联系了熟悉附近地形的泰山蓄能电站公安科工作人员。蓄能电站的8名工作人员立即携带手电等装备,准备与民警回合后上山搜救。

  据刘太生介绍,他们赶到蓄能电站后,为加快救援的速度,兵分两路上山救援。“当时天色黑暗,而且地势险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滑下悬崖。”刘太生说,由于山上植被浓郁,原有的一些林间小路被树木遮盖,民警只能手脚并用,沿着驴友所在的大致方向前行。在行进的过程中,搜救人员一边呼喊,一边使用手电朝各个方向照射。

  “当时驴友判断自己位于蓄能电站上水库的北侧,经过长时间的搜索,救援人员没有发现迷路的驴友,我们判断驴友所说的方向有误。”刘太生说,救援人员扩大了搜索的范围,并于23时50分许,在蓄能电站上水库西北侧的山里找到了被困的4名驴友。

  “4名驴友是两男两女,年龄在40岁左右,失踪驴友看到救援人员十分激动,握着救援人员的手表示感谢。”刘太生说,驴友极度缺水,而且身体疲劳,救援人员立即护送驴友下山。一个小时后,被困驴友被送下山。

  非法进山最高可罚五千

  经过询问,民警了解到,4月30日8时许,来自济南的宋先生等一行4人驾车赶到泰安,准备从泰山蓄能电站上水库北侧的野道攀爬泰山。没想到由于泰山植被葱郁,而且蓄能电站施工后,原有的登山防火通道已不明显。4人在连续攀爬了八九个山头后,没有找到通往山顶的路。由于天色渐黑,打算原路返回的他们却找不到下山的路,被困山中。派出所民警对4名驴友给予了批评教育。

  “泰山地势险要,从野道攀爬泰山非常危险,去年就有驴友因从野道登山而身亡。”刘太生提醒游客。泰安已经出台《关于加强泰山风景名胜区非游览线路进山管理的通告》,对未经批准从非游览线路进山的人员,最高可处以5000元的罚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