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湖北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89|排名:80 
旅游网> 湖北> 驴友“采”出武汉野菜地图
与湖北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5332 回复:0 发表于 2013-4-14 03:38
发表于 2013-4-14 03:3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采”出武汉野菜地图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户外驴友 于 2013-4-14 03:40 编辑

春日踏青采野菜正当时

    “一月藜,二月蒿,三月四月似柴烧”,“到了三月三,荠菜可以当灵丹”,这些关于野菜的俗语,在阳春三月的时候,总是格外撩动人心。野菜,是典型的时令菜,数量远远比不上家常菜,但它们留在味蕾上的记忆却很长。

    清明假期,40岁的工程师张洋去了一趟九峰山,采回不少蕨菜,和一帮“驴友”包了饺子,开心无比。35岁的现役军官王涛,带着老婆孩子,在位于盘龙城的家附近,找到一片荒地,挖回野葱和荠菜,包水饺,炸春卷,炒个鸡蛋,香极了。张洋是个资深驴友,玩户外已有七八年,每年春天都不忘和一帮驴友们外出寻找采摘野菜。他说,挖野菜、包饺子,一天的欢乐时光可以让人回味一整年。为啥?因为野菜的生长期太短了,错过时令,就要等下一年了。

    35岁的王涛老家是黄陂蔡榨镇,他的童年和整个中学时代都是在农村度过,对野菜特别有感情,直到现在,他还保留着挖野菜的习惯。上周,他带着孩子在盘龙城遗址公园的待建荒地上,挖回了不少荠菜和野葱。

12.jpg
    荠菜清肝明目 蒲公英清热解毒

    在城市,野菜对人们的吸引力有多大?记者在菜场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他们竟然全部吃过野菜,有的还如数家珍,提到最多的野菜主要有:地皮菜、藜蒿、香椿、鱼腥草、芥菜、荠菜、野芹菜、柳树尖、蒲公英、枸杞尖、蕨菜、珍珠花、百花菜、野葱、灰灰菜,足有15种之多。

    都说野菜好吃,但有什么好处大家都说不上来了。宋恩峰教授说,野菜也是野味,不仅能够换换口味,丰富餐桌,也是防病治病的良药。比如荠菜能清肝明目、中和脾胃、止血降压,被称为“天然之珍”;蒲公英可清热解毒,是糖尿病、肝炎病人的佐餐佳肴;蕨菜的功效是清热、利尿、益气、养阴。

    除了药用价值,野菜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及植物纤维更为丰富,有的野菜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比栽种的蔬菜要高几倍甚至几十倍。

    资深驴友告诉你哪里野菜最多

    眼下正是踏青郊游的好时光,也是采集野菜的最佳季节。在武汉,哪些野菜最常见,哪里可以采得到?对此,资深驴友和野菜达人纷纷给出了建议。

    张洋了解的野菜极多,因为他参加的驴友群里有位中医世家的传人,常带着大伙四处找野菜,认野菜,挖野菜,“很多野菜,只要认过一次,基本上就都能找出来”。

    最常见的莫过于荠菜,武汉人称“地菜”,嫩的时候可以包饺子、春卷,长老了开了花,就成煮鸡蛋的绝佳原材料。张洋说,天兴洲上的地菜很多,下了轮渡,顺着公路往右走,看到一片小树林,林子里随处都能找到地菜。

    采蕨菜也是一乐。三月底,在九峰八叠山,村子后面的山坡上,可以采到很多蕨菜,但蕨菜的生长期很短,刚长芽时是可以吃的,长老了就吃不了。

    鱼腥草有药用价值,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这种野菜可以自己栽种。张洋说,他在石门峰陵园扫墓时,在农户手里买回鱼腥草,父亲将其栽种在楼梯门栋旁的小区绿化带背阴的地方,“很好活,时不时就可以去扯点吃”。

    另外,东西湖柏泉农场、石榴红农庄、黄陂木兰山、纸坊八分山、道观河景区,这些常规景点,野菜也非常多,这里的农家小店大多推出野菜菜肴,自己去采,或者直接去吃,都行。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主任、教授别之龙说,很多人把野菜当有机菜,其实有些野菜虽然未喷农药但是可能被洒了除草剂,有些野菜可能生长在厂矿企业排出的废水边相反特别茂盛。他提醒市民采摘野菜时一定要避开环境污染地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