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湖北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89|排名:80 
旅游网> 湖北> 湖北女驴友鳌山失踪7日 50位专业队员紧急搜救
与湖北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7973 回复:8 发表于 2013-6-22 16:12
发表于 2013-6-22 16: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湖北女驴友鳌山失踪7日 50位专业队员紧急搜救 [复制链接]

001372d8a213132cc5cf47.jpg

昨日,陕西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山上搜寻。

  从12日起到昨日,荆州驴友施曼已失踪7天了。此事牵动着广大荆州市民的心,不少市民密切关注此事进展。他们纷纷为施曼祈祷,希望施曼早日平安归来。记者昨在采访中得知,昨日上午,陕西蓝天救援队、曙光救援队共50多位专业搜救队员正在太白与鳌山中间一段山顶附近搜寻,希望能尽快找到施曼的下落。

  “蓝天”搜救队进展近半

  昨日上午,记者电话连线在鳌太线搜寻的陕西蓝天救援队。该队队员刘广洁告诉记者,他们的队员已经从鳌太线由东向西,在施曼有可能走过的地方搜索。刘广洁说,由于穿越鳌太线地域面积大、地势非常险要,海拨最低的山峰都有2700多米,高的海拨达到3500米以上,给搜救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救援队员目前已行进到计划搜索的一半路程。刘广洁说,手机在山上没有信号,队员之间的联系全靠无线电台。刘广洁同时表示,队员们的食物、装备带得比较充足,后勤保障方面没有问题。

  昨日上午7时许,刘广洁给记者发来信息称,蓝天救援队3名队员组成的B组已经从铁甲树上山搜救。每人各负重四十斤,包括两顶帐篷和充足的食物,他们的任务是从铁甲树上山后向太白梁一带搜寻。


  途遇暴雨两支队伍拟在“飞机梁”会合

  下午1时许,蓝天救援队A组队员给记者发来信息称,他们已经到达大爷海,目前大爷海一带正在下暴雨,队员们正寻找地方避雨,但是他们的通讯工具还保持着畅通。B组队员同时发来信息称,他们早上从铁甲树出发后比较顺利,目前已经到达南天门附近,但是通讯工具时断时续。刘广洁告诉记者,按照事先的安排,A组和B组两队会合后将向太白梁方向进行搜寻。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经过多方询问,与另一支救援队伍——陕西曙光救援队取得联系。该救援队队长陈昫同告诉记者,上午已经分别派出3个小组共40多名队员上山搜寻失踪女驴友的下落。他们是从鳌太线由西向东方向搜寻,准备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飞机梁”区域会合。陈昫同说,经过几名有经验的向导分析,施曼最有可能被困在“飞机梁”附近。

  “今天山上有很大的雾,天气条件比较恶劣。”陈昫同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据天气预报报道,未来几天都有强降雨,队员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飞机梁”,争取早点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会和。

  施曼家属一行3人抵达鳌山

  陈昫同向记者透露,施曼的家属一行3人于18日抵达鳌山,在山脚下等待救援人员的消息。救援人员把每天最新的搜救情况及时通报给家属。陈昫同说,施曼的家属一直很配合,情绪比较稳定。

  鳌太线150公里高峰多,路况复杂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蓝天救援队队员刘广洁找到一位熟悉鳌太线的向导刘先生。刘先生说,穿越鳌太线有一定的危险性。鳌山与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是40多公里,穿越行程在150公里以上。穿越鳌太线是全国的顶级线路,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整个穿越过程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

  “穿越鳌太线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穿越途中气候多变且路况复杂。”刘先生告诉记者,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全年适宜穿越的时间比较少。刘先生说,如果是一个人穿越鳌太线,那就更加危险了,由于穿越时间长,食物、装备等得不到及时供给,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向导说:穿越鳌太线最怕持续大雾,小雨不断

  刘先生向记者描述了他以前穿越鳌太线的感受。他介绍说,山上的气候瞬息万变,时不时地在一天之内让你亲身感受四季的变化,风、雾、雨、雪、冰雹,说来就来,让人防不胜防。即便同样的人、同样的线路、同一季节,在不同的时间段、因天气的不一样去穿越鳌太线,其难度、强度和危险度是不一样的。

  穿越鳌太线最怕的是持续大雾,小雨不断,高反和迷路。刘先生说,“你能一次安全地走完全程,并不代表你下次也一样安全地穿越。”

  荆州驴友、网友认为希望仍存

  荆州籍女驴友施曼在穿越鳌太线时失踪的消息引起荆州驴友们的极大关注。沙市区的小刘是一名超级驴友,他从连续几天的新闻报道中得知,目前还没有找到施曼的下落,小刘表示非常担心。“随着搜救时间的延长,感觉到她的危险系数在不断加大。”小刘说,希望受困的施曼能够挺住,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记者昨日获悉,荆州几大户外网站都在讨论荆州籍女驴友施曼失踪的消息,网友们对搜救施曼的最新进展非常关心。网友“孤心”说,在网上得知,施曼是一个有丰富经验的户外驴友,她还是好几次户外运动的组织者。在此次穿越前,她应该备足了7天的水和食物,而且还有驴友在下山过程中留给了她一些水和食物。“孤心”表示,从网上获知的情况看来,搜救施曼的希望还是比较大,希望搜救队员尽快找到施曼,让她能平安归来。

  采访中,荆州驴友、网友们纷纷祝福施曼,祈祷她顺利平安。

  相关链接

  近年驴友被困事件

  2011年7月24日

  521医院7名工作人员攀登牛背梁,计划翻过秦岭从长安石砭峪下山。7月25日失去联系,直至7月28日,经长安柞水两地200多人搜寻,7名驴友获救。

  2012年8月19日

  9名驴友登鳌山5人失踪,200余人搜救至23日,1驴友遭遇不幸。

  2012年11月24日

  10名驴友在穿越鳌山时,遭遇突降的暴雪,被困山中。7人被安全救下山,3名驴友不幸遇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