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湖北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89|排名:80 
旅游网> 湖北> 湖北野人溪,18小时的生死营救
与湖北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4606 回复:6 发表于 2013-7-30 12:33
发表于 2013-7-30 12:3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湖北野人溪,18小时的生死营救 [复制链接]

xf03b726c_2.jpg

7月21日上午,7名“驴友”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郑家榜村出发,顺流而下,前往高家堰镇魏家洲村野人溪徒步探险。15时,野人溪河水暴涨,7人被困。19时许,一名“驴友”的家人向长阳警方报警求助。20时许,由长阳消防中队官兵、高家堰派出所民警、三峡户外俱乐部成员和当地村民组成的救援队深入野人谷搜寻被困人员。

7名“驴友”遭遇洪水被困位置无法确定

21日19时许,长阳110接警中心电话骤然响起,宜昌市民王女士在电话中称,她的丈夫和其他6名 “驴友”当天下午在深入野人溪探险时被困,发回一条求救短信后电话再也打不通。

19时50分,18名消防官兵和高家堰派出所的民警连夜赶往事发现场,三峡户外俱乐部的8名户外探险爱好者和当地部分村民在得知消息后自发赶赴现场救援。

被困者发出求救短信时没有提供具体位置。由于山区通讯信号不畅,救援人员打电话确认被困位置时,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20时许,救援人员接到了被困者的求救短信:“溪水暴涨,我们7人被困在一块大石头上,前面有深潭,无法脱身,旁边有很多大树,快来救我们!”但是,野人谷山高树多,类似的地貌特征有很多处,救援人员仍无法确定被困者的位置。

救援人员3批接力搜救15个小时后找到被困者

洪水仍然没有消退,被困者身处险境,随时有生命危险。

20时,第一批救援人员携带救生设备沿山坡向野人溪谷底靠近,沿着野人溪往上游搜寻。同时,救援人员继续通过短信与被困者联系,试图确定被困者的具体位置。

野人溪两岸的山林荆棘丛生,蚊虫很多。仅有的几条小路已被冲毁,消防官兵刚刚深入山谷,衣服就被浸湿。沿着野人溪向上搜寻了5个多小时,22日凌晨1时许,仍然没发现被困人踪影。由于体力严重透支,救援人员决定返回救援营地,换第二批救援人员进山搜寻。凌晨2时,由10多人组成的第二批救援人员深入野人溪谷底,分两路朝上游和下游两个方向搜寻。4个小时过去了,被困者的身影依旧没有出现,第二批救援人员返回救援营地。

22日8时许,第三批救援人员带着包子、牛奶、姜汤等食物,深入野人溪,使用吹口哨的形式寻找被困者。11时,在一处陡坡下,救援人员听到了被困者吹出的哨音。

消防官兵深潭中搭“人梯”“驴友”被困24小时后脱险

听到回应的哨音,救援人员朝着陡坡下喊话,山谷中果然传来微弱的求救声。

陡坡下是一处深潭,深潭的另一边是一块岩石,7名“驴友”就被困在那块岩石上。

来不及多想,9名消防官兵穿好救生服游到深潭对面。但被困者站在岩石上,距离深潭水面还有一定高度,救援人员无法接触到被困者。急中生智,消防官兵轮流在潭中搭起了 “人梯”。一名战士站在水中,让另一名战士爬上自己的肩膀,随后,再上另外一名救援人员。三层叠加之后,最上面的救援人员将救援绳索固定在岩石上,让被困“驴友”穿上救生衣,挨个顺着绳索爬到救援人员的肩膀上,再通过人梯下至潭中游到对岸。

救援人员将被困者转移至太阳下,拿出包子、姜汤和牛奶,让他们补充体力。20分钟后,救援人员帮忙背上被困者的装备,带着他们朝山上前行。

经过18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22日14时30分,被困的7名“驴友”终于行至救援营地,成功脱险,除3名“驴友”轻微擦伤外,其余4人无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