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沈阳有支驴友救援队(组图)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675 回复:0 发表于 2012-9-7 17:36
发表于 2012-9-7 17:3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沈阳有支驴友救援队(组图) [复制链接]

Img352539278.jpg


核心提示
  这几天,沈阳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更加忙碌。“夏秋季是驴友户外活动的高峰期,我们正加速把沈阳附近户外路标指示牌设置在各险要路口,一旦有驴友在户外受伤或迷路,可以看到我们指示牌上提供的具体方位和救援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为他提供帮助。 ”沈阳蓝天救援队队长米豆这样告诉记者。

  一群有爱心的人

  米豆是李云峰的网名,但米豆这名字远远比他的真实姓名叫得响。在全国驴友圈子中,说起米豆,多数人都认识。

  过去,米豆和所有上班族一样,白天上班,晚上回家上网、看电视、睡觉。直到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米豆被朋友拉去参加户外运动,那一次远足,彻底改变了米豆的生活。在大自然的天然氧吧中嗅着清新的空气、登山中驴友表现出的坚定勇敢、驴友之间的团结互助无不让米豆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之后的每个星期,米豆都要和户外运动爱好者们一起参加活动。后来,大家发展为自带帐篷、厨具以及各种野外生存工具,参加包括远足、穿越、登山、攀岩、漂流、越野山地车等带有探险性的极限和亚极限运动。米豆说,极限运动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刺激性。但这些运动可以拥抱自然,挑战自我,锻炼意志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提高野外生存能力,所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驴友们的旅行不同于普通旅行,“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都会以独特的视角把沿途记录的所见所闻,用相机、摄像机和文字等形式展现出来,在网上与全国各地驴友分享,交换各自的经验和心灵感悟。所以,做驴友更是一种需要精神支持的生活方式。 ”米豆说。

  为了方便驴友间的联系,2007年米豆建立了一个 “自游自寨”QQ群,这里成了辽沈驴友交流的平台。此时,经常跟随米豆一起参加活动的驴友已经达到700多人。米豆说,驴友是一群有爱心的人,他们热爱自然才进入自然、拥抱自然,他们在广阔的自然生活中获得了最珍贵的热爱生活的心。每一次活动中互相帮助的精神,也更让他们体会到人与人交往的真谛。很多驴友因此成为环保主义者,他们爱这片大地,所以要保护这片土地。 他们在享受了这片蓝天碧水后,希望后来者也能得到同样的享受。

  成立救援队

  米豆很有号召力,在他的带动下,辽沈驴友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为了增加联系,驴友们凑钱租了一间房子,有空就在一起讨论、聊天,这间房子被称为辽沈驴友的“第二个家”。

  如果没有2008年汶川那场地震,米豆和他的自游自寨群还会像以前一样,以参加户外活动为主。地震后,米豆和所有中国人一样,对灾区的情况十分关注。一天,一则消息引起米豆的关注:一个来自北京叫张勇的人,带领一群户外驴友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小分队,第一时间赶往灾区,利用专业技能及装备成功搜救200余人,探明并用GPS标记路线,为灾区群众带来第一批救援物资。

  一夜无眠。驴友不光是自娱自乐,还可以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人。这是驴友的最高境界。米豆恨不能长出一对翅膀飞到灾区加入志愿者小分队。但当时,妻子待产,工作走不开,米豆遗憾地放弃了这次做志愿者的机会。组织驴友关注救援进展,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米豆希望,有一天,他能够带着一支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的队伍,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

  2008年11月,张勇组织的国内最大民间救援组织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北京成立。之后,救援队开始在全国23个省46个城市设立分队。这一消息让米豆激动不已,他希望在沈阳成立辽宁省第一支救援分队。为此,米豆一次次到北京参加培训学习。培训让米豆提高很快。不但专业知识更完善了,在分队组织结构、领队经验方面也学习到了很多之前从未涉及的知识。

  2011年7月,沈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招募队员时,有几千名驴友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报名。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最终有300人成为正式队员。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也有军人,有公司白领,也有工人。层层筛选队员,既是对队员本身的安全负责,也是对被救援者的生命负责。米豆当之无愧地被推举为沈阳分队队长,领导队员进行模拟演练。

  战斗力越来越强

  沈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人虽不多,但个个业务娴熟。 “所谓术业有专攻,我们的队员根据自己的特长报名不同部门。 ”米豆介绍说,救援队里有搜救组、通讯组、医疗组、后勤、秘书组、高空救援组、转运组等,各部门相互协调才能完成一次救援工作。 7月28日,救援队在沈阳富民桥演习救援,演习模拟四个场景,队员需要模拟高山上架设滑道,用不到两分钟时间将“伤员”送到地面,然后再将伤员转入救援车辆,接受“救治”……四种演练可以说是对队员专业知识和体能素质的考核,演练的成功证明这些队员还是很有战斗力的。

  救援队成立后,米豆和队员们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下班后,他们要进行心肺复苏训练、绳索编制训练,周末休息,要统一到户外体能拉练,“战斗力越强,遇到危险时成功抢救的几率越大。 ”米豆经常对队员们这么说。

  上周六,为了设置户外路标指示牌,米豆和部分队员走进蝴蝶谷。刚进谷,一位队员突然花粉过敏呼吸困难,并通过无线电呼救。米豆当即决定全员撤回。有些队员不理解,认为一人遇到危险不需要全员撤回,米豆的回答是:救援队队员更要有团队精神和听从指挥的素养。

  米豆告诉记者,沈阳周边有很多处驴友经常玩穿越的地方。比如蝴蝶谷、小狼牙山、核伙沟等地,都有几处危险路径。夏秋季是驴友活动高峰期,户外事故70%以上缘于迷路。米豆和救援队队员走遍沈阳周边所有驴友常出现的山谷,并将指示牌钉在较危险的地方。指示牌上,有地理坐标,有海拔高度,有路况信息,有救援频率和电话。 “一旦有驴友遇险,我们的指示牌一定会起到很大作用。 ”

  米豆说:随着户外运动逐渐受到人们青睐,发生意外的情况也增多了。各地驴友一旦遇险,一定要拨打全国统一救援电话4006009958,最近的救援队将会第一时间出现,将求救者带离危险地段。 本报记者/张 昕

  演练“用滑道将伤员送至地面”。

  在危险处设置指示牌。

  整装待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