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伪驴”太多频出事故 为减风险需法律约束?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4203 回复:0 发表于 2016-12-1 15:47
发表于 2016-12-1 15:4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伪驴”太多频出事故 为减风险需法律约束? [复制链接]

河北保定市蠡县17名登山爱好者11月26日在保定市阜平县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交界的一海拔2000米山中走失并求援,保定蓝天救援队当晚介入展开救援。……救援队救援时发现该登山团队装备不足,由于天黑迷路被困山顶无法下山,17人仅有一支手电筒。27日凌晨2时30分,8名救援队人员安全将被困人员救出。这是昨天的一则新闻,又一次“驴友”遇险事件上了头条了。

       “这年头‘伪驴’太多。”正如一位资深“驴友”所言,谁可以组织活动?资质如何鉴定?买几万元装备或交齐所谓鉴定费就叫有资质了吗?在这个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自称“驴友”的年代,大多数人其实都还是懵懂无知的。回顾每一起驴友遇险事件,总有一些没有户外生存经验的人凭借一腔热情,“找根绳子就敢攀岩,穿双靴子就敢涉水”。对驴友遇险我抱以同情,但也想问:买套装备就去驴行,这是无畏还是无知?

       无限风光在险峰,想想都有驴行的冲动。但是,户外运动终究不该是“傻大胆的冲动”之举,再美好的风光,也比不过生命的灿然。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户外运动有风险,不是穿了件冲锋衣就能叫驴友”。“驴友”不等于“旅游”,就户外运动而言,做“驴友”是件很专业的事情,但是,很多驴友除了勇气什么都没有。而一旦遇险,随之而来的是动辄几十人上百人的救援,所动用的社会资源和金钱往往是个很大的数字。

       驴友遇险,全民关注。这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公共资源也应当提供必要的救援,即便花钱再多也应当救助每一名遇险者。但是,驴友因此更应慎重,不要背起行囊说走就走。“驴行”不仅要带上安全,还要带上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一项调查显示,有59.6%的人表示喜欢户外探险,42.3%的人赞同“驴友”自发组织的户外探险。看来驴友的冲动和任性很难靠自己抑制,所以应该引入些强制性措施。比如,许多国家对自助探险旅游活动的参与者进行进入许可,并按照旅游地的风险等级来要求参与者的资质条件、设备配备条件等,并以法律的形式予以明确。借鉴国外的做法,打上法律的“补丁”,也许是降低民间户外运动风险的不二之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