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黄金周旅游 “驴友”切忌说走就走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4811 回复:0 发表于 2016-9-27 16:50
发表于 2016-9-27 16:5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黄金周旅游 “驴友”切忌说走就走 [复制链接]

2.jpg
熊辉漂流遇难,再次引发了网友对户外运动遇险救援问题的关注。适临十一黄金假,新一波旅游高峰即将到来,对于热爱野外探险的朋友,应该如何保证个人安全,成都晚报记者联合消防部门、省登山协会等具有丰富野外救援经验的专业人士,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河床“杀机” 小心脚陷入石块切角

“河流的危险程度是多方面因素综合决定的,有些看似‘生机’的地方也可能暗藏‘杀机’,比如一些河道中的大石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主要负责野外救援的消防员称,有的河床较为松软,河水长期冲刷大石块的上游一侧,泥沙被掏空,使河床与石块之间的夹角处形成一个切角空间,即便在水只有齐胸深、人可站立的情况下,想借助石块求生的遇险者,也可能反因脚陷入切角空间而遇难。

水域遇险,除了自救环节存在误区,施救环节也有。“比如拉绳救援河中‘孤岛’上的被困者,有的施救者看水位上涨快,就着急拉人。曾经出现过为救一个人,岸上一排人被拖下水的情况。”该消防员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在两岸斜拉一个绳索,让被救者自己借助水流冲击力靠岸;如果被救者只能抓住一端绳头,施救者应尽量让被救者在拉绳和水流的合力下,以弧形轨迹靠岸。

行前准备 “驴友”须详细了解野外信息


“不少‘驴友’登山之前完全没有准备,网上发个帖,临时约几个人就走了。”近年来川内发生多起“驴友”登山被困事件,省登山协会相关负责人称,此类事件多因“驴友”准备不足所致。自协会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参与好几场户外救援,“最近在乐山黑竹沟失联的驴友,现在还没找到。”

“驴友”在出行前一定要详细查询了解自己将要登山的地点、登顶线路以及可能遇到的危险,提前避险。

慎重参团 一些发起者不具备野外能力

省登山协会建议“驴友”谨慎对待临时招人的登山活动,“尤其是网上发帖组织的,团队很松散,有的发起者甚至不具备组织野外活动的能力,仅凭一腔热情就组团出行是很危险的。”主要负责野外救援的消防员强调大家应量力而行,并在行动前就地形、食品、药品、护具等方面做充分准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