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3 
旅游网> 驴行游记> 安化云台山欲寄春日曲,一尝云上味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424 回复:1 发表于 2020-5-6 11:22
发表于 2020-5-6 11: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安化云台山欲寄春日曲,一尝云上味 [复制链接]

人间四五月,云台山上的茶树郁郁青青,缀满晨露,看那茶园里的来往游人与他们洒在烈日下的汗水,如织如瀑。

天上拓印着万顷晴光,朝有山雾,晚有彩裳,物尽风华,锦绣丛生。在云台山脚下,马路镇口边,盘踞在公路之侧的云上茶业马路口镇旗舰店,便安安静静注视着这里淳朴的居民与慕名而来的人。


前身为九龙茶馆旧址,于2019年一月才正式转身为云上茶业马路口镇旗舰店。这家似乎不会蒙上灰尘的小茶店有着一种入俗世的朴素感,也弥漫着茶香四溢的出尘清高。

推开大门,走进店内,茶桌前端坐着一名店员刘叶叶。刘叶叶是马路口镇本地人,她告诉笔者,自己是寻求安稳、归根老家,才机缘巧合来到妙境云上,与茶为伍。入职不足一年,刘叶叶身上的茶之雅气却沾染了足足十分。


一身青衫,发丝轻挽。谈茶论茶间、煮茶倒茶时,刘叶叶宛若一幅动静结合的水墨随笔,气韵端且芳,馥比云上仙。平时店里多则两位店员,活动期间,诸人诸事忙忙碌碌,只有刘叶叶一人看守店面。店面管理、财务对账、待客沏茶、介绍产品,都是她的职责所在。

白云无事常来往,莫怪山人不送迎。今年元月才确定转型开张的云上茶业马路口镇旗舰店,平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客人。这里没有门庭若市的喧嚣,甚至没有一家旗舰店的生意兴隆之景,刘叶叶介绍道,这家旗舰店多以常客、散客为主,外地游来的人鲜有涉足至此处的。


年轻温婉的刘叶叶说,在钟灵毓秀的云台山脚下,来往游客很多,爱茶而慕名前来的人也不少,希望云上茶业马路口镇旗舰店能多多吸引游客的到来,品茶叶溶漾杯间之舞姿,尝茶汤灌濯肺腑之清淳。

刘叶叶向笔者介绍道,来往客人喜购茯砖,店内目前主打产品便是“云上福”、“千两饼”这两款。正值春夏,云上茶业也推出了应季新品——云上毛峰。云上毛峰色绿、形美、味甘,白毫显露,朵朵春色、片片嫩绿,香气高扬、滋味醇甜,茶韵悠长。

正所谓“客至寒舍前,一盏云台绿。春光闲一刻,鲜茗酬知己。”饱含春之风情的云上毛峰便能给饮者带来这种鲜爽。


刘叶叶一边沏茶,一边讲起了沏茶的细节与技巧。想要一壶汤如琥珀、味香动人的黑茶,须在沏茶时格外注意控制水温、投放茶量、出汤时间。每当有客人来店里喝茶,刘叶叶也会给他们细心地介绍茶的分类、泡茶煮茶、闻香识茶。
茶艺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素手擢茯茶,入壶皆成香。这家茶叶店的平和气质与店员身上的素净模样相得益彰。

云上人对茶文化的理解,也有着一种云上心境。但并非飘在天上、不着地根。在茶室,“茶禅一味”的漆黑大字衬着木质牌匾,似一位发须皆白但内在健朗的耄耋老人叙述着茶性与人性之间的和谐统一。人在世间,历尽五味,人生味道亦如茶,先陈后甘、淡而不倦、且涩且醇,临到末了才显山露水,像极了茶汤回甘时的圆润浑厚。


饮茶不仅强身健体,饮茶还可修身养性,刘叶叶对茶的印象便是“安静”。品茶也如临水,品茶也似照镜,是一个自我审度、自我纾缓、自我交流的过程。静不求于外界,而求于己心。这便是云上人对茶文化的基本理解与诠释。

汲来资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位于湘中腹地、雪峰北脉的云台山,便如一扇扇绝美画屏,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独一无二的云台山大叶茶茶种。喝过的人都夸赞说,云台山上的茶,干净纯明,口感极佳。云上茶业马路口旗舰店也以茶那样素净明朗、神静韵清的形象敞开大门,欢迎五湖四海的客人前来一尝云上滋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