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穿越

今日:0|主题:70|排名:425 
旅游网> 穿越> 铡刀背穿越,好险好险,你一定不敢去!
与穿越相关
郊游
徒步
露营
户外俱乐部
查看:244308 回复:3 发表于 2017-2-14 15:43
发表于 2017-2-14 15: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铡刀背穿越,好险好险,你一定不敢去! [复制链接]

铡刀背穿越,好险好险,你一定不敢去
1.jpg
铡刀背又叫小狗牙山,大概可以说明铡刀背的惊险程度。铡刀背位于房山区张坊镇的北边,从下寺村、片上村或一渡村都可以到达。
张坊的一渡村周边是驴友户外经常活动的地方,有多条户外经典线路。从这三个村到三合庄、东关上、周口店都经常有驴友走,但铡刀背这条线却少有人问津,网上也查不到相应的轨迹。

这样的线路是很吸引人的,看了群里的驴友发的图片就决心组队走一次,由走过这条线路的火鸡大哥和小叶紫檀带路,说走就走!
下寺村口的公交站是我们穿越的起点。从公交站沿村中的街道一直向北,水泥路一直通到村外山谷的公墓。沿公墓下边的拖拉机道继续往山沟里走,当看到左侧有通向山坡的小道时,沿小道上山,小道好走,是驴友喜欢的山道。在小道上可以看到一个小山包上有个不算高大的密檐砖塔,这就是下寺塔,算是穿越线路上的一个景致。砖塔经过重修,四周是铁栅栏。从这里向山谷看,拖拉机道就在下面,或许是重修下寺塔时修的拖拉机路。这里的山坡并不陡,似乎从山谷任何地方都可以上到塔这里来。

离开下寺塔,塔后的山道边有两个羊圈,山道从羊圈前经过,盘山而行,道路比较明显,这里的山坡也不陡,是驴友们喜欢的山路类型。当从山坡走上山梁时,第一个景点大家叫鳄鱼嘴,在此拍照的驴友比较多。山梁上比较平坦,有另一队的驴友在此吃饭,我们感觉吃饭有些早,继续前进。前面就是奥水尖垭口,这个垭口是个十字口,直行可以到瓦沟、三合庄,右行登顶奥水尖,沿山脊可到周口店方向,我们选择了左侧小道,这是条很少有人走的小道,上到最高点就可以看到左侧的铡刀背。

铡刀背,山脊果然如刀背般狭窄,绵延陡峭,更有柱石般山峰挺立当中,要从上面翻过去,看着就能唬得人心惊肉跳,却也让你神往,强烈征服欲望让你感觉攀登这样的山才过瘾。

从最高点无法直接下到铡刀背,继续沿着不太明显的山道下行,看到左侧有不明显的岔道时,就义无反顾地切过去,山脊如龙脊起伏,两边悬崖绝壁,时而巨石拦路,攀爬腾挪,时而临绝壁两股战战,更有一处石缝凌空,巨石压顶,只能坐着挪下去,双脚搭过石缝,快速逃离,稍有不慎,一脚踏空,绝对粉身碎骨。时有断壁阻路,只能手抠石楞小心跳下,个子高的还好,个子小的就可能挂在石壁上,寻求帮助了。

走过临渊绝壁,回头望,真心的佩服自己。看着后面一串的驴友在绝壁上腾挪攀爬,真心的为他们叫好。真的好险呀。

最险的是攀爬主峰那段,一个裂谷先要跳下去,手没有地方抓,脚无地方踩,而又不能不下去。跳下去的地方并不大,如果站不住,后果就是滚雪球般到谷底。怕怕。跳下去后就攀对面的崖壁,这段也比较险,虽然一路灌木杂木很难走,但这里却没有杂木灌木,裸露的岩石绝壁,有些细杂草,还必须要上去,脚蹬着用不上力,手又借不上力,感觉整个身体都在浮着,有种随时都要飘下去的恐惧。

在恐惧中终于登上铡刀背主峰,立柱般挺立的主峰上面还平坦,虽然面积不大,但长满了灌木,让你心理有种安慰感。风寒料悄,山顶不适合路餐,大家寻找下山途中遮风向阳的地方路餐。整个山坡乱石滚滚,没有平整的地方供多人围着路餐,就仨一伙,俩一堆的路餐。
从主峰下山也有艰难处,陡崖立壁,向上攀好办,往下可就不容易,没有灌木借力,岩楞也就横脚宽,腿打弯都感觉困难,当然要是爬着下山,下边有人指挥脚位还是可以的。合作共赢,大家安全通过了那道坎。

南天门是从主峰下来后向右沿崖壁才能看到,是立崖边上的两个独立巨岩,形成一个天门,不过这个门可不能通行,南天门后是万丈悬崖,过了南天门,就是西天,应该叫西天门,嘿嘿。

沿着漫漫的乱石坡下到沟底,有羊圈,有柿子树,柿子也是很多,不好摘,拿木棒冲一个下来,立马摔得水稀,只好打住口水,沿着沟底的山路往外走。走出山谷就是一渡公交站。所以这条线路是可以公交出行的。

整条线路险度稍高于狗牙山,没有狗牙山好走。主要是这条线没有走成熟线,路上的灌木杂树太多,有时需要找路。这条线路野性十足,总体强度适中偏下,很有吸引力,以后还要走。

自从这次穿越后,网上的轨迹已经很多,但多数没有到南天门。如到南天门,

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写












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2-14 15:45: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高之处有驴友






发表于 2017-3-6 09:3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休闲么,头盔一个都不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