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户外常识

今日:0|主题:150|排名:8 
旅游网> 户外常识> 背包走四方、驴友入门攻略、领队常识;户外背包客请做到 ...
与户外常识相关
户外技巧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94434 回复:7 发表于 2013-12-18 17:46
发表于 2013-12-18 17:4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背包走四方、驴友入门攻略、领队常识;户外背包客请做到这些 [复制链接]

背包走四方、驴友入门攻略、领队常识;户外请做到这些
psb.jpg
背包客

  又称驴友,在英文中为Backpacker,是由Backpacking一词演变而来,泛指三五成群或者单枪匹马四处游逛的人,也就是背着背包做长途自助旅行的人,现主要是以那群好登山、徒步、探险等寻找刺激的人为主,目的在于通过游历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挑战极限等。

  近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户外穿越活动,被称为背包客。背包走四方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开阔眼界、亲近大自然,还能获得丰富的户外常识与野外生存经验,但其过程也充满危险,随时可能面临饥饿、寒冷、受伤、迷路等状况发生。因此,在你准备背起行囊之前,不妨多了解一些基本知识,让整个行程安全、健康、放松。

背包客特征

  背上行囊,就是把梦想、新奇、辛苦、欢欣一起放到了里面,脚下是崎岖的野径,顶酷暑或冒严寒,夜晚则住帐篷、钻睡袋,随遇而安,但你却乐在其中。
  提倡的是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别人难以看到的风景。
  身着朴实衣着、背负大背包、摄影包。
  入乡随俗地乘坐牛车、拖拉机、货车。
  随遇而安地住宿10~20元的小旅馆。
  低调地与当地人打交道,能获得更多非金钱获得的感受。
  买不到票,住不上宾馆,前方道路坍方,临时改变线路及行程,或者山洪暴发被迫流落在旅途中某个小镇,啃冷馍喝凉水,都可能是旅行的一个重要部分。
  旅行结束后,他们又是以独特的视角把沿途记录的所见所闻,用照片、文字等方式展现在大家面前,通过这些载体,你能感受到她/他不同的心灵和人生感悟。
准备篇
  有人说装备不是万能的,但对于背包客来说,有些装备会在你关键的时刻起到关键的作用。
  户外食品要做到重量轻、能量高、包装简单、分量要足。
  根据时间长短准备饮用水。
  带一些简单食品,高能量肉食如牛肉,主食最好是烧饼,迅速补充体力的巧克力。
  要补充盐分,吃些含盐食品,如榨菜等。
  行走时身边带一些葡萄干、水果糖、山楂片是个不错的主意
    ◎背包
  背包客的第一装备,否则何来背包客(hiker)的说法。背包的大小视路程远近而定,一般在北京周边25升左右即可。长线旅行的话,MM需45~55升,GG需55升以上,负重能力一定要强;另购买背包时一定要试好,要向店员请教背包的正确用法,否则上路时可能不能起到减轻负重、均匀负担的作用。
  ◎帐篷
  防水指数要好,建议在1500或以上。不登高山的话,从实用角度来看,防风性能可不用着重考虑。注意重量。3kg以上不予以考虑,现在都是玻璃纤维撑杆的,一般在2.5kg左右。
  建议不要买单人的,因为双人帐篷重不了多少,且集体活动时可帮助同组人减轻负担,更何况,两个人的时候还可不时去海边一把,月色海滨啊……
  ◎睡袋、防潮垫
  有帐篷就当然需要睡袋和防潮垫了。如果在南方地区活动较多的话,适用温度不用太低;经常去较寒冷地方的话,适用温度应在零摄氏度以下。
       ◎头灯或手电
  我们不能总是精确地计算自己的行程,当延误行程时就用得上了,因为大多数没有野外经验的人,一旦失去光就会很危险。
  ◎刀具
  锋利的多功能军刀应该是你的首选,它的锯子和刀有可能是你在户外使用频率最高的。
  ◎指南针
  在野外活动必备,具体作用就不必说了吧,但前提是你必须知道怎么使用它。
  ◎手机
  电池一定要充满电,备用电池最好也带上,并放在防水的小袋里以防露水。
      ◎鞋子

  鞋子的重要性其实应该大于背包,因为它最直接关系到你的人身安全。一定要是防滑鞋或登山鞋,普通运动鞋不考虑。登山鞋最好还是要高帮儿的,可以保护踝骨,人在长时间徒步时踝骨很容易受伤。 一双好的鞋会在野外给你的双脚提供多年可***舒适的服务,如果你常去野外,花在选择如意靴子的时间、精力和费用是非常值得的。

  不建议穿新鞋。
  ◎袜子
  厚一些、舒适一点的棉袜,包裹性强,防硌。
  ◎外衣裤
  一定要长衣长裤,无论季节。在山上乱草中行走时会很好地保护身体,最好是防水的。推荐有条件的穿冲锋衣裤或快干衣裤。长途徒步登山千万不可穿牛仔裤,严重影响两腿的活动,而且一旦打湿就会成为你的很大负担。
  ◎内衣裤
  贴身衣服建议不要穿全棉的,在国外登山界,全棉内衣被称为“死人穿的衣服”,原因是在高寒地带运动后,全棉内衣的吸汗性会冻死你。当然,我们不去高寒地带的话,没这么恐怖。
       ◎帽子
  宽檐帽比较好,不仅仅是为了遮阳,有时在山间行走时,也是为了挡住齐人高的乱草,下雨时也很管用;在高寒地带,帽子还能够减少你头部的散热;人体的热量有相当大的比例都是从头部散发掉的,气温低的时候尤其如此。

  ◎手套

  在乱草中和山石中行走时有很大的保护作用,但要注意一点的是,手套会带来的危险就是,会降低手的敏感度。

  ◎墨镜

  遮阳需要,但肯定会带来视觉误差,所以在危险路段时慎用。

  ◎毛巾

  擦汗用的,你会感觉很方便,在灰尘多的地方可打湿蒙在口鼻处,抵挡灰尘。

  ◎洗漱用品

长线行程时可将洗漱用品适当带上。

  ◎拖鞋或凉鞋

  如果装备不特别多且重可带上,休息时可用。当一天行程下来时,换上拖鞋是一件很FB的事情啊。

  ◎防晒霜、唇膏

  户外日光强、风大,干燥。可少量携带,以防烈日与口唇
 
 ◎雨衣

  不管长短线,我们途中碰上下雨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有一件雨衣会让我们免去淋雨之苦。当然,一次性白色塑料雨披也行(FB时可做桌布铺在地上)。

  ◎药品
  藿香正气水、红花油、清凉油/风油精、云南白药(粉剂、喷剂)、息斯敏、酒精、红霉素软膏、绷带+纱布、碘酒、创可贴、蛇药、感冒药、板蓝根。

    三层穿衣法

  贴身层:贴身衣服绝对不要使用棉制的产品,因为它虽然吸汗,可不易干燥。所以,在选择材料时一定要选择排汗功能强的材料。
  保暖层:主要是抓绒产品,抓绒织物是经过聚酯处理的,保暖、轻便、体积小。
  功能层:经常参加活动的朋友都清楚,在野外多变的环境里,一件防风防水材料的衣服有多重要。功能性外衣还要强调细节,像拉链、通风装置及兜帽的设计,高端产品往往使用防水拉链,腋下通风和易于调节的兜帽。

     驴行中怎样爬山不累

用脚前掌爬山,等于让小腿累死而让大腿闲死。
坡路上常会突出块石头、石埂之类,要用脚跟踏之。若坡路较平,也尽量全脚掌着地。
       走上坡路的第二个窍门是让每一次迈步换腿时,都须将支撑腿伸直,让关节嘎噔一下,这样腿的承重就能分散给腰肌一部分,不要嫌直一下腿麻烦,它能让人每走一步都有0.3秒的单腿休息。
谁要是仅用脚前掌不让膝盖绷直一下地爬坡,就等于故意磨练意志。
 
  2.可用可不用手帮助时就应该用手。用手能减轻双腿的重负。
爬山时双手多半是在闲着,早已养精蓄锐,稍微能用上手时,就该前肢着地而用力。为啥四肢腿的动物就比人擅爬山?因为它们平均分配了力量。估计动物看人直立地爬山行路一定觉得奇怪,这是一种杂技的姿式呀。爬山时,只要坡度超过45度,就手脚并用,省劲有效,也没什么不雅,还算返朴呢。

  3.爬坡时可以有点外八字。
外八字式迈步便于让脚跟吃重,也减少脚面与小腿的角度而肌腱舒服。老乡负重上山(送粪担水等)就有些外八字,虽不走得特快,但不停歇,每迈一步膝关节都挺直一下,仿佛一步一顿。   

最好采用深腹式呼吸,让肺叶完全膨胀起仿佛上至喉咙下至丹田。山里的空气杂质少,干净的氧气在身子里循环就等于内部洗澡呀。
若天冷,可以舌尖抵住上腭前,让舌头先给凉气加加温,省得喝一口冷风噎着。

       短棍(手至地的距离)为好,手能撑住它,让那棍杖像腿一样吃力。长棍也行,仿佛撑篙,不过移起来比短棍费些胳膊的劲。

  7.爬山时最好穿硬底高腰皮鞋。硬鞋底不怕山石硌脚,走在石头上也能全脚舒展,踢蹭到石头也痛不着脚趾。
高鞋腰有护踝作用,使脚与小腿更柔韧地连在一起。休闲鞋不宜爬山,其鞋底几乎像你脚掌一样轻,硌鞋即硌脚,不小心踢了块石头就像石头砸了脚趾1   
      8.觉得热就脱一层衣服。
因为热消耗体力,并且汗湿了衣服被风一吹极易着凉,即便在北方冬季有时也能热得穿衬衣爬山,即便夏天在风口处也要穿紧了衣服。不要怕脱了穿、穿了脱的麻烦,舒适的皮肤感觉会减少爬山时的烦躁和紧张。

  9.爬野山时须备上手套。
野山快到山顶时往往路极窄或没路,全是荆丛时要用手去扒开丛枝,手套可避免手被刺技刮伤,并且遇陡坡手脚并用时,那手套就等于是鞋呀。越是夏天越要备上手套,夏天的“棵子”(荆棘丛)比冬天的密多了。  
       10.关于山上的小路。
没小路的山,走起来费时费力,爬山时找路就像找导师一样。
以下几种情况必有小路:架过山梁的电线下必有查线员留下的路;过光缆的地方亦是;你若去的方向有堰田、炭窑或小名胜(塔、泉、碑、坟)等必有小路可通。一般来说,小路因山制宜,往往不直通你要去的方向,它可能绕半座山,甚至有时反方向而迂回。
  
  11.小路不会忽然消失。
一旦忽然消失,多半是你走错了,原道回返一段,仔细查检小路是在哪拐了弯。不要硬走,就算你直接攀登钻荆爬上了顶峰,却失去了爬山时的聪明锻炼。有时小路会有同样宽窄的分支岔口,也许这是暂分叉而不远后合并,也许真是分道口。此时须根据山判断,甚至捡一条试走几百米。
  
  12.找老乡打听山路要不厌其烦。
与前一个第几个岔口往哪拐弯,那有啥标志,与前一个岔口差几里,比如在第几个岔口或啥位置能看见目标、最后一个岔口距山顶有多长时间的路,等等,越细越好,并记牢。最好再多问一两个老乡以丰富或校正信息。   

       13.上山前一定要找到北并认准。
一般从小村能看到要登的山顶,看看二者连线与北的角度,明确前进时的方向感。行进时也要时时找一找北,拐弯时要大概估计转了多少角度。
在山里,人的方向感觉常会出错,有时楞会发现太阳在“北面”,不过太阳不会错,不愿相信也要相信它。
  
  14.下山迷路时就往下顺沟走。
顺小山沟下坡能到大山沟,大山沟必有路通人家,也许回不到你的出发点,但不致出危险,尤其天黑或大雾时,顺沟走下坡路最为保险。

       15.下陡坡时用屁股蹭着走不寒碜。
一般下陡坡时宜侧身走,重心略靠后,稳住一脚再移一脚。背着身往下倒走,视野不好,且过慢。不妨仰面坐着走,即用屁股蹭着走,两手也撑着移动,安全而快捷,稍费裤子。
  
  16.下小坡时小跑两步最有效率。
下小坡时,小步紧,即步伐小而步频高,甚至可小跑几步,因为把劲用来“刹车”是浪费,并且脚也顶得慌。

    户外领队完全手册户外常识;户外请尽量做到这些
领队注意事项
  1、领队要计划好这次活动的:活动目的、时间、地点、人数、装备、费用、交通、食宿、安全、报名方法、责任声明等。
    2、出发前告诉大家这次活动的:起点、途经线路、终点、人文环境等情况,一般情况下不要随便更改计划。
  3、出发前要安排好先锋及押后队员,一般由经验丰富身强力壮的队员担任,行进中领队一般走在先锋后面3-5人位置。
  4、领队要注意,行进中隔一段时间要报数,带出去多少人,就必须带会来多少人。
  5、领队与先锋须经常沟通,不时查看地图以校正线路,发现错误及时改正,甚至原路返回。
  6、遇到岔路口、有障碍或前进方向不明确时,先锋必须请示领队,由领队作出决定,不得擅自作主张。
  7、遇到突发事件领队必须镇定,正确判断,作出决定,全体人员必须服从领队,帮助领队,不得起哄,更不得拆台。
  8、领队所思考的不光是怎样前进冲锋,而且要考虑怎样返回,行进中不时观察周围地型地貌特征、突出物、路标、怎样返回、有无第二套方案等。
  9、领队必须记住:对别人的生命负责,切记"安全第一"。


结队行进须知--(领队注意事项)

结队行进必须顾及礼貌和其他考虑,能使行进效率更高,乐趣更多。

  1、 切勿跟得太紧,给前面的队友一点空间,最好相距三至五步之遥,不要如影随形。
  2、 切勿落后太多,以免和队友失去联络,或老是让前面的人等你赶上来。
  3、 推开挡路的树枝要放手时,务必先回头看看,切勿打到后面的队友,喊一声"小心树枝!"提醒后面的队友注意。最好直接绕开树枝或由下面钻过去,除非必须抓住树枝来做轻的确保。
  4、 停下来系鞋带、调整背包、照相、或欣赏风景时,需让到路边去,可能的话站在经过的队友上方。
  5、 绕过队友身旁须先征求许可,而且挑个好地点来"超车"。切勿用手肘硬挤上前。
  6、 和迎面而来的登山队交会时,要有礼貌。依据传统,下山队伍须礼让到一边,让上山队伍先行,不必中断步伐。然而地形若是十分陡峭,或是下山队伍人数较多,不如上山队伍暂让一旁喘口气比较妥当。
  7、 步伐的快慢须按计划顺利到达定点,但不可累坏动作慢的队友。如果有人赶不上,须调整队伍的步调,以免他落后太多。调整步伐快慢亦需考虑山径难易和天气状况。
  8、 千万不可让队友脱队,不论是队伍第一个或最后一个都一样。在休息处等最后一位队友赶上来,并给他时间休息。
  9、 若遇队友速度慢得离谱,考虑请一位队友陪他回头,或在安全得指定地点等候。
  10、试住让速度最慢的队友带头走在最前面,设定步伐。让种激励的方式可令慢郎中加快脚步。
  11、不需顾虑路线寻找的长途行进或下山,须指定集合地点。要求最资深的队友领队或押后,如此可使小型登山队的成员以自己的最佳脚程前进。
  12、要笑脸迎人,要值得人信赖。做一个套人喜欢的同伴。
       领队首先要学会授权
  领队是队伍中的灵魂,他应该始终保持最好的状态来处理那些关键的事物,而不是一些琐碎的小事。比如说财务和领队分开,这就是一个好的榜样,这样可以很好的杜绝腐败。还有,比如说带路、收尾这些事情,这些都应该交给其他人去做,要始终保证自己和大多数人在一起。那些领队负责探路和收尾的模式,我很不赞成,你这样做了,实际上就使你脱离了大多数人,当他们遇到了问题,需要你帮助的时候,你怎么办?领队应该本着凡事不要亲为,指挥队员去干就可以了,你要记住,你要保护队伍里大多数人的利益。在授权的时候,领队不要害怕,可能感觉这个人比我牛,指挥不动什么的。在这里,你是有绝对权利的,授权不光是减轻了你的工作,而且也使队员的集体荣誉感增强,锻炼了他的能力,一般队员是愿意为团队工作的。
  领队要有魄力
  我们在外出旅行,经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队员们意见不统一,大家都眼巴巴的看着你。而这时你可能也不知道正确答案,也不会有正确答案,如果团队无法统一的话,你这时就该做决定了。你这时一定要顶住压力,反驳掉一方,可能要充当黑脸,这时你的态度一定要坚决,不能暧昧。暧昧只能使两种意见争夺得更加厉害,而导致队伍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化。
  领队要勇于承担责任

  领队对于队伍内部,主要负责协调沟通,为队伍所面临的事情做决策;对外界,主要是对自己的决策负责,承受外界对队伍的压力。当外界对你对进行指责时,对外,不要把什么责任啊和队员划清楚,你这样是把自己和队员放在平等的位置上,领队就是队伍与外界的一个出口,你应该去保护你的队员。荣誉是队员的,责任是自己的,只有这样你才能把队员团结在你的周围。你看如果一个市出了大事,它的市长就得辞职就是这个道理。在队伍内部,大家可以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将责任细分。

队职责
  1.要保证活动安全,不要冒险,领队的安全是全队的保证。
  2.语言要文明,平等对待人。
  3.要有责任心,要注意观察,谁有伤痛了,谁不注意环保了,谁冷了,谁情况不好了,冷场了,谁掉队了等等情况都必须及时处理,若你处理不了,赶快联系其他领队。
  4.要有全局观念,注意队伍行进的速度,太快了过早的到达营地,大家无所事事,太慢了到达营地天黑了,不利于砍柴生火。
  5.注意领队之间的配合,行进中前后呼应,休息时多跟队员沟通,到达营地时各司其职,尽快把众人安顿好,篝火晚会时注意调节气氛。
  6.注意发挥参加活动人员的积极性,教会他们主动参与,教授他们野外知识,象取水,生火砍柴,烧烤,搭帐篷,拣垃圾等事物可以教会他们做,但领队应监督有不对的地方马上指出,说话必须委婉,让人容易接受,比如帐篷里不许抽烟不许穿鞋进入,帐篷套必须放在帐篷里等。
  7.领队必须记路,包括城市里和山里的路,必须作记录,回来后必须写一份总结报告,总结经验教训。
  8.领队必须诚恳接受活动驴友投拆。
  9.领队之间如有矛盾或不协调的事情,请在私下里解决,不要当着参加活动的队员面前吵架,你的一举一动代表整个组织的形象。
  10.队伍中不许有消极言论,如果发生一定要压制,否则会影响全体队员的士气,不允许私人报警 。
  12.领队不允许在活动中酗酒。
  13.领队要教育大家爱护环境,保护自然,妥善处理垃圾。
  14.整体行进中,注意队伍不要拉的太长,领队要分散开,不要出现队员有事找不到领队的情况。
  15.多吸收知识,如支帐篷,用睡袋,穿安全带,使用下降器,做保护识别野菜等。
  16.随时注意清点人数,包括你组人和全队人。
  17.禁止领队有个人英雄主义的行为,使队员出于好奇模仿发生危险。
  18.入乡随俗,公平买卖,不和当地人发生争执。
  19.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20.随时随刻衣冠整洁,言语文明,保持领队良好形象。
  21.随时真诚的鼓励和表扬队员,增进与队员之间的感情。
  22.认真写好领队本次活动游记可由指派代新人代笔,活动图片,发布论坛。
       23.严禁做任何违反操作规程,经验能力不及的事情。



户外常识,经验之谈:如果你喜欢户外,请尽量做到这些
       1、尽量不要在没有固定的岩石上,站立着弯腰伸手去拉下面和你体重相当的的人;要身体向后,手的拉力尽量贴近腿的蹬力作用线,或者身后有粗树或人手可以固定自己;或用段绳索。
  2、尽量不要两个人手握手,从下往上拉人;要彼此手握对方的手腕。
  3、尽量不要借助枯枝或杂草或直径小于自己拇指粗细的树枝等的拉力攀岩;只能够借助大于自己拇指粗细的有根基树枝的拉力攀爬。
  4、尽量不要借助小于自己手腕粗细的树枝做单杠,吊拉弯曲树枝来上升或下降,容易折断;要采用大于手腕粗细的树枝,或者尽量贴近受力树枝根部(靠主干处)。
  5、尽量不要借助高于自己头部的并且不能判断是否坚固的岩石攀登,把自己的生命吊挂在不了解的岩石上是极其危险的;应该先三点固定,用一个肢体的力量去验证后再行动。
  
  6、尽量不要在攀爬碎石多、冰雪多、易滑落的山坡时,相邻队员的距离太近;要留出比平时多2个人的间距,以防下面的人被砸伤。
  7、尽量不要在易滑的山坡下山时间距太小;要等到前面的人安全到底后,后面的人才可以下山;有条件的话,前面的人可以为后面的人作一下保护。
  8、尽量不要让自己的登山鞋底上有泥沙、植物叶子、水、雪等降低摩擦系数的物质;已经有了这些物质,你在攀登巨大山石时,你最多只能攀登的原来斜坡的三分之二的坡度,不然你的脚上会打滑。
  9、尽量不要在疲劳而且背负较重行李的较陡的山坡上休息时,过急地直腰后仰休息;如果疲惫,最好停下脚步别直腰,转身后背靠山体,直腰休息。避免后仰滚下山去。
  10、尽量不要在钻丛林时前后离得太近,回弹的荆棘容易刺伤你的双眼;低头用帽檐遮挡,或者用登山杖等防护双眼。
  
  11、尽量不要在钻丛林或石林时,只知道低头弯腰,结果头过去了,包和臀部过不去;要下蹲,弯腰,低头,伸双臂,向前爬行;然后前视,待臀部通过后,才可以抬头,直腰,站立。
  12、尽量不要脚踩被草覆盖,看不清下面虚实的羊肠小道;要争取跨越过去或者绕过去;否则,你可能掉下山坡或深坑里。
  13、尽量不要在夏秋季节做开路人,除非你会打草惊蛇,或者你很警觉很善于发现道路上的蛇并有办法对付它。
  14、尽量不要独自上山,如果上了,就要时常地做好路标;实在不行退回来。
  15、尽量不要给110等打电话,因为他们对山的了解远不如经常爬山的驴友们。你可以给他们打电话。如果没有电话也不要惊慌失措。在山里面,春夏秋三个季节里,正常人一宿不睡觉不吃饭,冻不死也饿不死。你只要沿着一个峡谷,顺流而下。
  
  16、尽量不要长时间、连续地向下蹦,除非你经常做这种运动;如果你参加了这种活动,建议你尽量采用悬吊式下蹦,或者是用登山杖支撑下部后悬挂身体下蹦,降低了高度,减少冲击,避免膝关节伤害。一天下来你可能比同路人少跳了三分之一。
  17、尽量不要在大雨过后,徒步涉水过水位超过裆部的河水。水火无情,这和你游泳的水平无关。如果非过不可而且没有绳索等过河装备,要尽量选择河宽水缓水较浅、河底较平缓的地方,寻找一块大石头抱在怀中,逆流小弓步,不抬脚,贴河底,缓挪步过河。
  18、尽量不要在下雷雨爬山时,开手机或拨打手机;上帝会叫你去他那里。
  19、尽量不要在雨后爬或经过泥石混合的地质构造地段。
  20、尽量不要使用比自己小拇指还细的普通绳索来垂直吊拉自己;只能作为辅助吊拉使用。
  21、尽量不要攀爬自己感到犹豫不决的岩石,要舍得;如果非爬不可,必须想好我万一失手的应急对策并且不后悔时,才可以攀登。
  22、尽量不要在冰雪天下山时,独自向山下滑行;最好两人一组10米左右的绳索,上面的人拉绳释放另一人下山;然后上面的人,自行下滑,下面的人作保护,用绳索拉住他,不让他冲下山;轮流交替,互相保护。
  23、尽量不要一边爬山一边看景或照相;你很可能失足又失身。
  24、尽量不要一心跟着头驴赶路;你要15分钟左右停下几秒钟回头环顾四周,寻找参考系,多记路。别丢了都不知道回家。
  25、尽量不要在爬山的时候,与别人和自己较劲;面对你自己无能的对危险和困难,要敢于说“我不行,我得绕着走”。
  
  26、尽量不要在爬山爬得满身大汗的时候,突然跳进水里去游泳;也不要迎着风口,图凉快。
  27、尽量不要钻你不熟悉山洞,尤其是出口少的山洞而且没有靠得住的朋友给你守门;俗语说狡兔还三窟,何况人呢?记住安全第一。
  28、尽量不要负重下山时跑步,惯性可能让你冲到山下,受伤。
  29、尽量不要因胆小而在陡坡上,采用两脚靠近小碎步,正面下山坡;这样非常容易后仰摔倒,然后坐滑梯冲下山,危险。你可以采用侧身,深蹲,侧压腿(侧弓步)式,挪步下山;这样安全又快捷。
  30、尽量不要在爬山过程中,两腿发抖或眼前发晕或呼吸艰难的时候,继续坚持爬山;应该立刻通报领队,或者告诉身边的朋友。
  
  31、尽量不要在山上用火,尤其是明火;除非你想把自己也当烤全羊。
  32、尽量不要在山上乱丢垃圾,除非你想爬垃圾山。
  33、尽量不要走在队伍的首或尾,最好集合时,主动要领队的手机号码。
  34、尽量不要在活动过程中,怨天尤人,因为没有人逼你或者骗你或者求你来参加这种民间的、非盈利的有风险的活动。
  35、尽量不要在活动中过分依赖别人,多交流多请教,多自立多观察,多帮助多谅解。




发表于 2013-12-27 10:43:1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学习了谢谢。
发表于 2014-1-30 00:09:35 手机驴友网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  
发表于 2014-2-12 12: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比较专业,不错啊,
发表于 2014-2-13 14: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1111很好1111
发表于 2014-9-11 11:38:02 | 显示全部楼层
果断收藏,慢慢加入驴友行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