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徒步

今日:0|主题:295|排名:381 
旅游网> 徒步> 黄花梁,夏天的百花盛典
与徒步相关
郊游
露营
穿越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731 回复:0 发表于 2016-10-25 14:42
发表于 2016-10-25 14:42: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黄花梁,夏天的百花盛典 [复制链接]

1.jpg
黄花梁秋色

黄花梁的高原草甸一直倍受驴友们的推宠,特别是夏天百花争艳,更是驴友们消遣美景的大好时节。
黄花梁与东灵山隔沟相望,沟里就是去东灵山的公路。黄花梁主峰海拔约1850米,穿越黄花梁一般有两条线路,一个是从梨园岭上山,一条是从洪水口上山,终点都是江水河村。从梨园岭上山线路比较成熟,走的人比较多,相对好走。我们选择了从洪水口村上山。
洪水口村的石牌楼上雕刻着“山乡风情街”,这就是穿越的起点,进入牌楼就右拐,到达村边的山沟,一桥飞架,远看好像很雄壮,其实只能通行农用车。
穿过大桥是盘折上山的水泥路,看山上也没有田地,也没有多少果树,不知道为什么要修这座桥。水泥路突然的就结束了,也没有接着任何建筑,之后就是碎石山道,再后来就进入山谷林下小路,林子很密,开始路很明显,后来地下树叶很厚,就得认真辨认了。走到一处被砍倒几棵大树的地方,路迹就很凌乱了。根据轨迹和看过的攻略记叙,这里一般的走法是右侧上山坡绕个弯再继续行进,但建议沿山沟走直线上去,不必绕行。我们选择走直线,这里没有搜到轨迹,但路迹还是明显的。
相对平缓的山沟突然陡升,大约45度左右,有的地方可能更陡。一条小路也是水沟,两边灌木小树密实,攀爬没有什么危险,但很吃力。爬升约150米高后与绕行的轨迹重合。所谓小路都是钻灌木林矮树林,总是感觉没完没了的灌木,没完没了的陡坡,走得不畅快。我在前面拿着手锯,对确实影响行路的树木进行剪树,减少对后续队员的影响。大约在灌木矮树林中攀爬有350米高程,到达山梁,有一种解放了的感觉。山梁上高大的槲树,通透的草坪,让在灌木里钻得憋屈难受的队友们,感觉到了久违的畅快。也到午餐的时间,坐在大树下的草坪上开始秀美食。这里的草坪上有大量的蓝刺头,如果夏天或初秋到这里,一定是百花盛开,五彩缤纷。现在虽然树叶黄,百花残,但曾经的美丽依然能够看出来。
山梁上的路痕就一条,非常明显,穿过草坪下行进入树林,这里是以高大的白桦为主的杂树林,不像钻灌木林那样难走。
秋天的红黄已经涂抹在枝头,崖壁上的小树更是秋天最早的消息树,早把金灿灿红通通的秋色挥霍得淋漓尽致。蓦然,崖畔上出现了一座敌楼,这是长城,慢慢地长城的墙体也出现了。小路一直下到长城,这是石长城,墙体有的已经坍塌。这是一个崖口,当年应该是梨园岭到洪水口的交通要道,现在已经没有人迹。长城分段建在陡峭的崖壁上,沿长城不能通行。绕行到崖壁上面,站在长城石壁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敌楼和通向崖口的长城。特别是对面山岭上秋天的气息十分浓烈,杂树就有杂色,就有五彩缤纷,长城隐入山林,不见踪影。
敌楼没有人为的破坏,可以看到敌楼顶上小屋坍塌的山墙,那些木头立柱,早已腐朽成了圆洞,敌楼的窗户还有残存的木头窗框,看来当年是装有窗门的。令人吃惊的是这里的长城用的石头之大,垒砌之精细,难以想象,巨大的石头两个人绝对抬不起来,四个人抬也难说,而巨石严丝合缝地垒到一起真的很了不起,很佩服那些工匠们。这里的长城并不长,应该是驻守崖口的独立营区。一座敌楼、一段长城、一座营院。
从敌楼北望,是一个高山草甸,白桦林,大草甸,从地图上看这个地点就是黄花梁的标点。从长城上下来,沿着缓坡慢慢地爬到草甸上面。草甸很平缓,秋草枯黄,举目四望,雾霾茫茫,山梁上的白桦树叶未曾来得及变黄已经掉落七零八落,沿山谷的白桦树还泛着绿色,倒是那些杂树,给出了些色彩。一条小径从右侧山谷蜿蜒而来,那是从梨园岭上来的路,感觉走的人比较多,应该是梨园岭村和江水河村的交通线路。
黄花梁的标注点并不是黄花梁的最高峰,标注点的海拔约1800米,北面不远处就是黄花梁主峰,主峰草甸坡度略大,比标注点高四五十米。黄花梁上有处坍塌的烽火台,应该是北齐长城的遗物,抑或明朝也曾经修缮使用。
黄花梁上的小路很明显,但这条小路并没有通向最高峰,而是从垭口直接钻入了白桦林,绕过了主峰。路很好走,白桦叶铺满小路,树梢的叶子还在坚强地抗争着秋风,将一抹金黄留给湛蓝的天空。
从黄花梁主峰下来是个洼地垭口,左侧平缓的小道是通向江水河村的近道,也是游客骑马上山的路。直行沿山脊草甸而行是驴友们走的道,草甸路很长,沿着山丘上上下下,感觉草甸没完没了地伸展着。夏天应该是很好的享受,现在却感觉有些单调乏味。黄花梁沿山脊都是草甸,面积很大,但坡度大,很难在草甸上摸爬滚打,山脊还有陡峭的石质峰峦,不如北灵山的草甸看得有气势,更没有北灵山草甸对驴友有亲和力。但夏天在黄花梁看百花争艳,应该是很不错的。
从洼地垭口上行,草甸平缓,两边都是白桦树,是个草甸长廊,具有很强的美感,夏天在这里一定会勾引得不忍离开。草甸长廊的远处是个较大的山包,在身体疲惫的此时,心里本能地拒绝所有的爬升,总想旁边出现一条小路能快速下山。但通向江水河方向没有任何近道,只能硬着头皮爬上这个山包。这个山包上面是更大的草甸,但坡度比较大,虽然草深没膝,却很难找个地方坐卧,更不用说大家围坐到草坪上聊天品美食。
小路离开渐升的山坡,切山腰而下行,大家以为就此要下山的,不想小路斗折而升至山梁,越过虎头岩,然后才是沿草甸缓缓地漫长地下山。一边是白桦林,一边是陡崖。最后的队员到达虎头岩时,太阳已经撂在东灵山顶,山下的江水河村已经看得很清楚。老队员们知道半小时天将完全黑下来,加快步伐争取在天黑前走上公路。由于有新队员体力和鞋子问题,最后天都大黑了,还有1公里的路程,平时只要10分钟的路,竟然走了40分钟,有个队员最后二三百米身子都累软了,几乎是被架下来的。
18:25最后队员下山,18:40乘小面到达洪水口乘大车返回。21:30前到达公主坟,大家都赶上了地铁公交。
洪水口到江水河的公路很宽,可以到达河北的苇子村、董家庄村,是刚扩修过的,与河北省道S241相连。大巴车可以通行,但有村民充当路霸,不让大车上去,让我们乘他们的小面包下山,真是天子脚下也有车匪路霸。
黄花梁,夏天的百花盛典,一定会让你着迷。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一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