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走出国门

今日:0|主题:509|排名:433 
旅游网> 走出国门> 异域风情——非洲马里见闻之黑木雕
与走出国门相关
钓鱼论坛
我型我秀
大厅广场
驴友学堂
户外装备
摄影论坛
驴行游记
A A 约伴
公益活动
户外活动 (商业)
户外俱乐部
查看:110461 回复:0 发表于 2016-12-26 11:26
发表于 2016-12-26 11:2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异域风情——非洲马里见闻之黑木雕 [复制链接]

 异 域 风 情
  马里见闻之黑木雕
  非洲黑木产于非洲大陆部分热带原始森林中,树高数米,生长周期缓慢,是一种名贵木材。横截面和纵切面都展现出美丽流畅的纹理,木质致密而坚硬,比重远高于我们常见的木材。因为黑木的稀少,所以黑木雕也就显得更加珍贵了。
  其实黑木树干并非通体皆黑,其外形与一般树木并无两样,内部才呈黑色木质。一颗直径为30cm的黑木,只有不到20cm直径的黑木质,与外围的白色木质界限清晰并呈现连续生长。马里人崇尚黑色,他们嫌黑木的颜色不够深,因此对每件黑木雕作品都涂上一种黑色的染料,它不是墨水也不是黑漆或鞋油之类,而是炭质涂料,干燥状态下附着牢固,但速溶于水,因此,黑木雕不宜用湿手触摸或湿布擦洗。
  巴马科城内有一个黑木雕市场,我们驻地走路过去十几分钟就能够到达。马里人称黑木雕市场为手工品市场,因为在进黑木雕市场前,有一条窄小的街,街头摆着各种各样的银质饰品,加工销售一条龙。手工品市场是我们在休息天常常光顾的地方,尽管市场里路面凹凸不平,店里还有些杂乱而且气味很重,但我们还是喜欢到那里逛逛、四处看看,运气好的时候或许能淘到几件精美的木雕或者手工艺品。市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裹挟着黑人刺鼻的体味,在黑压压的人群中,我们几个肤色异常的中国人非常易于辨认。商贩大老远看到我们就招手示意:西奴瓦,拉吉、拉吉(帮巴拉语:中国人,进来看看,看看)。
  黑木雕市场并不大,店里的灯光有些昏暗,柜里陈列着非洲风情的男人和女人雕像,其木质的颜色与非洲人的肤色有着天然的密切和协调。这些艺术品有在田间劳作、打猎回来的男人,有头顶着木桶取水的女人,有身背孩子的母亲,正在舂米的妇女,有一对情侣相拥而抱,也有托腮沉思的少女,这些作品体态线条粗犷而圆润,表情丰富,特别是某些器官的雕刻技巧大胆和夸张——生殖繁衍是动物界永恒的主题,也充满着宗教的神秘色彩。各种雕像大小不等,高达一二米到巴掌大的,形态各异,如憨厚的河马、纤秀的长颈鹿、健壮的大象、凶猛的狮子,古怪精灵的小动物。有些是马里人崇尚的图腾——羚羊,还有表情夸张的各种面具,这是邦巴拉族人舞蹈时戴的。沉稳、敦实、经典的黑木雕像,每一具作品都可以看到清晰细腻的木纹,在每条纹理之间是质朴和远古的年轮,就好像是生命的印记和轮回。
  在每间店铺前,是雕刻黑木的手工作坊。雕刻者专注地将一块块黑木选料后进行切割、雕琢、打磨,栩栩如生的作品在他一双粗糙的手下诞生。这里有雕刻者对生命的信仰和敬畏,对未来的企盼和憧憬,在千雕万凿、百般打磨之后,他们以特有的方式把来自内心深处对生活的理解和感受在每一件作品里表达得淋漓尽致。
  买黑木雕时,卖家拿着计算器和我们讲价,我们通常也是在计算器上进行讨价还价的,这样免去了在口舌间吐字的麻烦而导致彼此的误解,液晶屏幕上跳动的阿拉伯数字一目了然——简单、直观。这时候,我想起国内一些商店里老外拿着计算器和店主讨价还价的场景,只不过这时候拿着计算器的老外换成了我们。
  温馨提示:非洲旅游请关注非洲旅游顾问微信:QY511959024,免费获取更多坦桑趣事及攻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