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梅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0|排名:111 
旅游网> 梅州> 梅州灵光寺: 佛前分阴阳,千年生死树
与梅州相关
惠州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5285 回复:0 发表于 2016-11-25 17:46
发表于 2016-11-25 17:4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梅州灵光寺: 佛前分阴阳,千年生死树 [复制链接]

  如果想要了解客家人的文化,看看客家人的建筑,我觉得广东梅州倒是值得一去。但我没想到的是这块客家土地上除了文化建筑特殊不一般以外,就连佛门净地都显得不寻常。这也是唯一让我产生困惑的千年古刹。

  自古是天下名山僧占多,自然灵光寺也占了一座,就是被成为“粤东第一名山”的阴那山。阴那山,这名字听起来有些怪异,也不明白这阴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因此这山上的灵光寺也就跟着“怪异”起来。

  九月,梅州的天气还没有爽下来,似乎这广东的温度并没有因为秋天的到来而有所降温,它仍是火辣火辣的,但往寺庙的山门方向走去,便逐渐凉下来,顺着水溪,葱郁的茂林慢慢显露眼前,一座显目的“山门”的立于眼前,而在山门的右边的则是一座亭子,亭子四周苍松古柏,还真是有古人诗中的山水禅意之境。

  过了山门,沿着石阶一直往上走去,会路过一座小桥,但站在桥上基本就能看见整个灵光寺了。山林茂密下,一座不大的寺院就坐落在那里,红色砖墙尤为明显,但这与我在别处见过的寺庙院墙大不一样,它不是一墙红色,而是块块红瓷砖砌成,院墙门头的石雕以及砖画都很特别,看来这广式建筑的特色和魅力一样是运用在禅院,这一点在进了院门之后会更为显著。

  虽说寺院不大,可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的名堂也不只是单单的茶禅一味,晨钟暮鼓。让我印象深刻,也特别想写的就是入院门前的两棵苍劲而古老的柏树,与昔日见过的千年之木百年之树不一样的是这灵光寺前的柏树分一阴一阳,俗称“生死树”,也叫“雁洋生死柏”,左边的古柏凋零不生,右边的古柏苍翠有力,一枯一荣,鲜明对比,却已有四百年了。

  面对右边古柏四百年的枯而不朽,却是铁骨铮铮,直指长空,倍感神秘。我想这还没进佛门,就已被佛前的两棵树所吸引,必然是难得喜欢。一生一死,一枯一荣,甚有阴阳两极之感,虽说一棵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但另一棵枯木孤立也不失古趣,相反还会给寺院添来生趣与神秘,万物自性平等,这在灵光寺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顶外无山,每闻佛殿钟声,都疑天籁;

  空中有月,试看佛门柏影,可悟禅机。”

  因此生死柏便是寺院神秘三绝中最让我意外且眼前一亮的。

  入了院门,首先便是天王殿,一脸慈祥开口笑的弥勒佛端坐正前,相传弥勒佛学佛历史早于释迦摩尼,可因为弥勒佛喜好交游,爱吃穿,修行不及释迦摩尼,后成为其弟子。但在众多佛中,弥勒佛却是最让我喜欢,他有佛心与佛性,在成佛之前,喜乐交游吃穿,少去修行者的禁欲,多了一些对世间欢乐的发现与自在,或许在他眼中众生不都是苦的,所以成佛之后一脸开口笑,甚是慈祥安乐。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揣测。

  不过在笑哈哈的弥勒佛背后竟然是一座神色极为严肃的护法天神,叫做韦陀天,他面向大雄宝殿,据说是为了保护佛法,保护出家人。这在许多寺院都会有的现象。

  再进去院子里的时候,只见禅烟袅袅升空,烛火烧得正旺,寂静的山门使得这里令人极为心安。大雄宝殿就在眼前,可这宝殿里的供放着却不是释迦摩尼,而是灵光寺的开山祖师——惭愧祖师潘了拳。一尊木雕佛像就坐落于菠萝顶下,看他穿着打扮有些道家模样,但他却是一位高僧。

  但令我生出困惑的便是这大雄宝殿的菠萝顶,也就是殿顶,除了造型奇特以外,它上面的线条铺就和设计让人倍感这就是道家形象,阴阳两极,活生生的道家图纹,但对于这一点,灵光寺没有任何解释。

  可这也成为了寺院三绝之一,当然“绝”得不是它的造型分不清佛道,而是源于大雄宝殿常年香火不断,却是空气清新,丝毫没有香烟熏人,传说是因为殿顶的抖八藻井(菠萝顶)起得作用。

  这种藻井在国内只有两个地方才有,一个是梅州灵光寺,一个则是北京天坛的方形藻井,且灵光寺的斗八藻井比北京天坛的方形藻井还早了一百多年,整个藻井没有使用一颗钉子,全是精制的长方木料接嵌垒成,成螺旋状藻井,因其结构像菠萝,便就了“菠萝顶”这个俗称。

  据说这个精湛的工艺是来自一个老木匠之手。

  除了菠萝顶是灵光寺一绝之外,还有就是这寺院的“瓦上无叶,一尘不染”,起初我以为是个夸张说法,后来沿着石阶让大雄宝殿的右侧方向走上客堂的时候,便发现这瓦顶上当真是一片树叶都没有。奇怪是这宝殿的后山上绿树繁荫,为什么就没有一片树叶呢?至今它还是灵光寺的一个未解之谜。这便是我想起曾经的一个听闻,说是某一个寺院几百年来寺院的殿堂内都没有蜘蛛网爬虫之类的,令人生奇。

  整个寺院虽然很小,但殿堂却是不少,除了大雄宝殿,天王殿,还有十八罗汉殿,诸天殿,鼓楼,钟楼,关帝,福寿阁等。如此深山庙宇,不受世俗侵扰,出家人的修行可谓是寻到了一个好去处。当年的惭愧祖师能选此地作为灵光寺所在,也使得寺庙后来香火旺盛。

  一千多年的寺庙,自然也有许多神奇又神秘的故事发生,其中最灵的便就是“求雨”一说,历史上梅州一带的许多知州,县令,乡绅都给庙来送来匾,重复叙说着”慈云普济“,”人天法雨“,”性空真水“等等这些故事,从明万历二十五年到清康熙十六年,能说出人名送匾求雨的就有六个,而未被历史记载或遗忘的就不知其数。

  奇怪的是,这些送匾求雨者都在叙说一个几乎完全相同的故事:这就是”梅县夏季,久旱无雨,恭迓祖师,开坛设祭,天降甘霖,万众同喜。县官送匾,颂师神力…”

  这些故事到底是不是真的?求雨,一贯是神话手段,并无科学依据,但梅州历朝历代的县政府都在说着这个故事,它不是相传,而是亲身经历,又使得其像是真的。有趣的是,寺院的有两块匾分别写着“曰雨而雨”,”非真是真“,真真假假,十分神秘玄乎。这让后世的人们各自揣测。

  但不论如何,今天的灵光寺仍是藏于深山,人们不再求雨,但对它的敬畏可在香火不断就能看出。出了院门,再看看眼前这对生死柏,似乎比刚来的时候更多了些深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