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梅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0|排名:111 
旅游网> 梅州> 泰安楼
与梅州相关
惠州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8482 回复:0 发表于 2012-1-16 16:12
发表于 2012-1-16 16: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泰安楼 [复制链接]

  泰安楼位于广东省(驴友网)大埔县(驴友网)湖寮镇(旅游网)龙岗村,建于清高宗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4年),距今已有241年的历史(驴友论坛),是国内极为少见的石方楼,为省(驴友网)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广东省(驴友网)文物保护单位的泰安楼,2000年已与该县(驴友网)另一着名客家围楼花萼楼一起申报世界(旅游咨询)文化遗产。

  泰安楼属砖石木结构建筑,坐东北向西南,呈四方形,长49米,宽52.6米,门口有宽阔的门坪和水塘。楼高11米,分三层,一层墙宽为0.92米,三层墙宽0.44米,一、二层外墙为石墙,三层外墙壁及内墙为砖墙。因楼外墙为石墙,故该楼俗称石楼。该楼一至三层四周向内设前走廊,一层走廊的柱子为上木下石,二、三层为木柱,三楼前排中厅设有祭坛,为防外患,三层除前廊外还设有后走廊。一、二层不设窗,三层才开窗,并设有枪眼,整座大楼只有一个大门出入,门板镶上厚厚的铁皮,大门顶有蓄水池,供灭火之用。历史(驴友论坛)在变迁,泰安楼也在不断变化,现在仍住这里的,是一些生活仍比较贫困的人家,年青的出外谋生,留下的只是一些年长的人和孩子。由于年久失修,整个楼看上去破旧不堪,绝大多数房间都是用来堆放杂物,尘灰、蜘蛛网到处可见,地上都是脏兮兮的家禽粪便。不过,历史(驴友论坛)的也就是民族的,近年来政府已投入巨资对整个楼进行了重修,是大埔县(驴友网)的一个人文旅游景观。

  大门

  泰安楼的大门非常独特,乍一看,眼前一座雄伟的门楼,细一看,这楼门原来是镶嵌在墙上的。据说,这楼的主人是做生意发家的,没有功名不能建门楼,后来他灵机一动,就想出了个绝妙的办法做了个假门楼。楼内中轴线主体建筑为平房,分上下二堂,上堂书“祖功宗德”,陈列蓝氏先祖神主牌,并作为祭祀的祠堂,堂左右两侧设有厢房,楼内平房四周为天井,三层方形楼房把主体平房环抱在中间,形成楼中有屋、屋外有楼的格局。

  配套设施

  楼的两侧各有一座书斋,是供读书求学的场所,楼内右侧天井有口水井,井水清澈可口,现仍可饮用。兴建泰安楼时有个有趣的故事,楼主人蓝少垣在该楼工程进到第三层时,他把办公地点也搬到二层的一间房子里,规定凡前来领工资的工人,都要手提两块砖到三楼后才来领工资。?坑淹??那时候的工资是每日清算,结果就这样节省(驴友网)了建三层所用火砖的搬运费。据说泰安楼的蓝姓祖公极为节俭,原计划在楼右侧也建一个同样的方石楼,构成鸳鸯楼,后因意外早亡,计划没有实现,成为现在的单片楼,实为遗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