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3 
旅游网> 驴行游记> 在梅州群山深处,探古村古堡,品客家美食。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24907 回复:2 发表于 2016-11-30 10:52
发表于 2016-11-30 10:5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梅州群山深处,探古村古堡,品客家美食。 [复制链接]

 我们每天总在埋怨生活的苟且,其实比苟且更可怕的是,你每天都在享受这种苟且而且早已经自暴自弃。却不知生活就像理财广告词:你不理生活,生活必不能自理。在经历或忙碌奔波或轻闲无聊的每一天之后,心底总会有一个声音在提醒,我们也曾是一群热血沸腾,偶或玩世不恭的艺术青年,我们怎能就此沉沦,去他的枸杞还是大葱。一生中总得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吧!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png
  向东八百里,梅州,世界客都,我们来了!出发前东莞下了整夜的雨,睡时听滴滴答答的雨声,竟然兴奋得难以入睡,说来惭愧,还自称是经历了诸多风雨的人。早上起来诗兴大发,在朋友圈写打油诗一首:昨夜秋风急,今晨雨正酣。腰缠五百金,风雨下梅州。
1.png
梅州写生第一站:三河坝古村落。在少年时已知晓这个地名,那时觉得山高路远遥不可及。当年南昌起义部队怀着割剧广东的梦想,一路南逃,在路上被广东人蔡廷楷反戈一击,情急之下,共党一帮大侥做了一个无奈的决定,兵分两路,一部由周恩来、贺龙等率领下潮汕地区,结果全军覆没,他们几个在碣石海边,坐渔船逃往香港,捡了一条命;另一部由朱德、陈毅率领退往湘南,后上井冈山会老毛,发觉还农民靠得住,从此朱毛一家,星星之火终得以燎原。
1.png

2.png
  奔波了一天,入村时已近黄昏,这个三河交汇处的客家古村,在暮色中迎风而立,寂静无声里,诸多大夫第、将军府,虽满目破壁残垣,却有一种久经风雨宠辱不惊的气度。古村里大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很多房子已没人居住,屋内荒草从生,残破不堪,墙头长出的芦花在寒风中飘舞,分外凄凉,中国当前畸形发展的城市,空心衰败的农村,让人心痛,那种文风鼎盛、耕读传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遥想几百年前,客家先民沿汀江而下,一片轻舟点轻蒿,山高水恶,不知何处寻家园?有客家男人的坚韧,才有了客家女子的贤淑,相爱相依,你若是驰骋沙场的将军,我就陪你拓土开疆,虽死不悔;你若是耕耘山林的乡野村夫,我就陪你粗茶淡饭,终老一生。心若有爱,处处为家,心若无爱,咫尺天涯。
3.png

4.png



5.png
中国名车,东方红一号,此刻我是一名拖拉机手,呵呵!装得够像吧!
1.png

1.png

 楼主| 发表于 2016-11-30 10:57:37 | 显示全部楼层
花萼楼,美丽的名字更美的楼!相对于这座历经了四百年岁月的土楼,我们终究是年轻的。坐在土楼的天井里,看优美的弧线划个天际,偶有飘过停停走走的云,美得让人心碎。墙角开得正艳的三角梅,印着古朴厚重的黄墙,如花般层层绽放的围楼,岁月惊艳,老了时光。
1.png
  (写生团大合影,我蹲在最左边拉横幅)
  1.png
  (不知是谁说我们这样好像是煮了一锅,摆各种姿势在里面翻滚。不说还真像。)

  某个清晨,一个大家族从梦中醒来,忙碌而有序,土楼里像是奏响一部生活的交响曲,我仿若听到了老族长威严的咳嗽声。耕读传家而能生生不息,在这里尽是客家男人的坚毅担当,客家女人的柔顺勤劳。
  又过了几许时光,客家人注定要天下为家,这一次是海天万里,远涉南洋。江边码头送别的哭声里,似乎喻示了不祥的征兆。那些义无反顾的男人们,最终大多客死他乡,留下的女人们从此在孤苦的等待中终老一生。
  一年一年,看窗外桃花红、桃花谢,梅花白、梅花落,而心上的人已一去回。或许在她们的心里,正如舒婷诗里写的,与其这样等待千年,还不如在爱人的肩头痛苦一晚。
  这座楼见证了世间多少的悲欢离合!喜庆时,她张灯结彩,别离时,她满身素缟,而她独不语。世间多少事,尽在不言中。
  我本中原来,梦里不知身是客,天涯路远,不知何处是家园?迁徙、迁徙,不惧山高水恶,远方、远方,走向未知的远方。
2.png

3.png
 古老土楼里的中国红,模特好,摄影师更好。

1.png

先写到这,,待续......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 15: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此行的目的是采风写生,玩过疯过之后,画画是必须的,要不然回去没法交待,领导派了任务,一天两张。周老师人好画更好,成了写生团里的明星,他不仅乐于跟你讲画,还要拉你谈佛,推广佛法的同时顺便看看你有没有佛缘。因为他吃素,这几天吃饭时我们总是笑他只能吃青菜,他笑答到:肉边菜也能吃,也能吃哦!
1.jpg

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