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株洲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1|排名:320 
旅游网> 株洲> 炎帝陵
与株洲相关
张家界
郴州
长沙
湘潭
衡阳
邵阳
岳阳
常德
益阳
永州
怀化
娄底
湘西
户外俱乐部
查看:8804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8:41
发表于 2012-1-27 18:4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炎帝陵 [复制链接]

  炎帝陵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的陵墓,为海内炎黄子孙所景仰,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旅游观光的圣地,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誉。这里洣水环流,古树参天,景色秀丽。

  炎帝陵位于湖南省炎陵县城城西鹿原陂,始建于宋乾德五年(967年),千余年来历经沧桑,屡次修葺扩建。景区包括陵殿、炎陵庙、奉圣寺、崇德坊、胡真官寺、鹿原亭、圣火台等人文景观,还有鹿原洞、龙垴石、龙爪石、洗花池等自然景观,均是引人入胜的去处。炎陵庙位于炎帝陵殿之前,据史载建于宋朝,亦在1986年经大规模修复。炎陵庙座北朝南,分为三进,整个院落以红墙围之。主要建筑有午门、行礼亭、大殿和碑房等。

  千百年来,陵前的祭祀活动历久不衰,俎豆馨香,终年不绝。官吏商贾,文人墨客,多有篡志书史,诗文题咏,而民间群众,则以村俗民风,故事传闻,留下许多炎帝和炎帝陵的珍贵史料和千古情思。炎帝陵历代为海内炎黄子孙所景仰,成为众多华夏子孙心中的一种精神象征。每年来拜祖敬奉、瞻仰游览者不计其数。

  历史传说

  关于炎帝神农氏安葬地的记载,最早见于晋代皇甫谧撰写的《帝王世纪》炎帝“在位一百二十年而崩,葬长沙。”宋代罗泌撰《路史》就记述得更具体:炎帝“崩葬长沙茶乡之尾,是曰茶陵。”据地方史《酃县志》记载此地西汉时已有陵西汉末年绿林、赤眉军兴邑人担心乱兵发掘,遂将陵墓夷为平地。唐代,佛教传入,陵前建有佛寺,名曰“唐兴寺”,然而陵前“时有奉祀”。炎帝陵自宋太祖乾德五年建庙之后,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随着历代王朝的兴衰更替,炎帝庙也历尽沧桑,屡毁屡建。

  特色景观

  炎帝陵殿

  炎帝陵殿位于炎陵山西麓,是炎帝陵景区的主体景点,沿陵墓南北纵轴线均衡对称布局,座北朝南,南临洣水,南北长73.4米,东西宽40米,面积4936平方米,建筑面积903平方米。陵园保持了浓郁的清式建筑风格,红墙黄瓦,古木参天,庄严肃穆,气势恢宏,是炎黄子孙奉祀始祖的地方。

  炎帝陵神农大殿

  神农大殿座落在炎帝陵殿中轴线东侧,是一座气势恢宏、古朴典雅、集寻根谒祖、旅游观光、科研考察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圣殿。大殿外廊挺立着10根高浮雕蟠龙石柱,蟠龙栩栩如生。大殿中央座立炎帝石雕祀像,一手拿谷穗,一手握耒耜,雕像高9.7米,座长8.9米,宽4.7米,为福建光泽红花岗岩雕琢。雕像两旁立有一对联石柱,“到此有怀崇始祖,问谁无愧是龙人”对联为李铎先生书写。大殿左、右、后三面墙是大型广东红砂岩石雕壁画,画高5.2—7.9米,总长53米,总面积321平方米,壁画内容为歌颂炎帝十大功德。

  御碑园

  御碑园座落炎帝陵殿中轴线之北,大殿后墓碑亭两侧有拱门道路可通。御碑园占地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0平方米。园内古松参天,林木蓊郁,曲径幽谷,气象万千。主要景点有:碑廊、九鼎台、回归碑和《神农功绩图》壁画。

  圣火台

  位于神农大殿南龙珠山,与咏丰台分列于祭祀大道两旁,居东。1993年为点取首届“炎黄杯”世界华人华侨系列龙舟赛圣火而建,台高40米,台中央立有高3.9米,体积为31立方米的褐红色点火石,正面刻有1.5米高的朱红象形体“炎”字,犹燃烧的火炬。’93“炎黄杯”世界华人华侨系列龙舟赛圣火火种就是由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此点燃。游客登临圣火台,可远眺炎帝陵殿、神农大殿全貌,可领略炎陵山恰似卧龙饮水之势。
发表于 2012-1-27 18: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45元/人;
  2、开放时间:08:00-19:00;
  3、交通指南:从株洲汽车站到炎陵汽车站,每天有10余班汽车往返,路程225公里左右,票价约40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