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株洲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1|排名:320 
旅游网> 株洲> 株洲驴友挑战魔鬼级户外线路:穿越船底
与株洲相关
张家界
郴州
长沙
湘潭
衡阳
邵阳
岳阳
常德
益阳
永州
怀化
娄底
湘西
户外俱乐部
查看:9646 回复:0 发表于 2014-5-29 01:14
发表于 2014-5-29 01: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株洲驴友挑战魔鬼级户外线路:穿越船底 [复制链接]

船底顶穿越—我在红草地败阵
    1998年1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设立曲江鳄蜥罗坑自然保护区。
    鳄呀蜥呀坑呀,读读这地名都吓人,而船底顶就在保护区核心地带。
    船底顶穿越是广东目前自虐巅峰之作,号称魔鬼级户外线路。
    它横跨英德、曲江、乳源三地,因海拔1586米的顶峰酷似船底而得名。
    这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多,空气清新,山势险峻,瀑布溪流错落。全程丛林、峡谷、草地、碎石坡、巨石阵等地貌。
    我与郭倾慕船底顶已久,摩拳擦掌一年多,这回默默操作,联系好韶关领队,毅然前往。
我用身份证刷自动取票机,打印出K435株洲至韶关东的票,电话郭,他还在南区政府,我进3号候车室找到座位等他。
    我脖子上挨一掌,他到。
    20:28准时上车开车,我说开手机导航看看,郭说坐火车导航是神经。
    衡阳市道路密集时我试了,导航图上的箭头不断横竖跳动,电子女音匆匆提示:“导航方案更新成功!前方50米左拐,进入某路…导航方案更新成功!掉头…前方200米右拐,进入某路,下次提示前请按原方向行驶……导航方案更新成功!…”
    火车线路是固定的,两根铁轨夹着车轮跑,不需要导航,系统里也没有数据,它视同火车在没路的野地里瞎跑,所以老有“导航方案更新”的提示。
    幸亏是电子女声,若是真人,让她忙成这样,肯定骂我个狗血淋头,呵呵。
    硬座睡觉,姿势蛮多,座位靠窗不靠窗的睡法不同,邻座有人没人不同,三人座和两人座的也不同。
扑茶几睡,头靠椅背仰睡,两座椅无邻座时脱鞋两脚蜷缩空位上,头朝车窗或过道睡,当然,三座椅无邻座时睡觉就跟硬卧下铺一样了。原则是,头和脚不能阻挡过道行人。
    株洲至韶关5个多小时,上述姿势我们差不多睡了个遍。
    早上1:36下车,出站左拐穿一遂道到领队家,背包里扯出睡袋地席铺地上,赶紧睡了。
    4点被叫起,4:30出门,步行到邮局,沿街先后6男1女上车,朝乳源区大布镇走。
    2个多小时后抵达,下车早餐米粉面条,乘车再前移小段距离,整理装备,做登山预备体操。我帐篷背包添加4个野炊气罐,上路。
    爬山下山,不断爬山,不断下山,横路斜道,林深草密,坑多路滑,跨溪过河,湿鞋是常事,呱叽呱叽一阵干了,又得下水。
    有时在竹林灌木里穿行,遮天蔽日个把小时;有时在怪石累累中直上直下,四肢并用,抓扶攀缘,稍不谨慎就踉跄趔趄,在哪摔倒都不是小事。
    极度费劲加专注于脚下青苔和晃动的石头时,大家自然就没了平素少不了的俏皮打趣,只听得自己的心跳和喘息,大汗淋漓时,微风掠过就是无上幸福。
    什么叫毅力啊,毅力就是体力耗尽才爬到半山腰,满脸淌汗,心像风镐一样撞击胸口,望望遥不可及的山顶,仍然往上爬。
    我个矮,步幅小,同样距离步数就要多于高个子,加上爱拍照,常常落后。也许是领队交代了,有个小伙一直给我殿后。但行程紧,每当等我赶到,领队即吆喝一声,走!这样一来,我基本就没有休息机会。
    中午在界碑路餐,将息刻把钟。
    凌晨出发的,下午3点到达行程中的峡洞,也叫红草地,包含在船底顶户外线路中的石—布长线里的罗—布短线终点。
    预报阵雨的今天没有下雨,领队决定3天行程压缩为2天,今晚八九点才能露营。
    还得前行四五个钟头,最可怕的是,还要爬一座海拔1500多米的山。
    我感觉两腿不支,已经出现抽筋征兆,今天摸黑登顶极难做到,建议领队提早宿营,行程仍按3天实施。
    领队不同意,韶关话说的原因我没听清,鼓励我坚持,叫我此时脱了鞋袜放松两脚。美女青青送我一瓶能量补充饮料,一帅哥送我一把巧克力,另一帅哥反复劝我借用他的登山杖。
    “这是无人区,不通车,前进到营地要走4小时,撤退到最近的有车的罗坑镇也是4小时,但若到营地再撤,那就要8小时,你自己决定。”
    队友刚才的热情帮助让我犹豫了一下,现在领队这么摆明严酷事实又坚定了我对自己体能的预感。
    我和郭商量,郭同意陪我撤退:“感觉不行就撤退是明智的,到了脚抽筋时就来不及了。”
    于是,我和郭在红草地与其他队友握手拥抱告别,按领队在纸上画的撤退路线图,徒步3小时到罗坑水电站。但途中因路线误解,郭带我在机耕道上冤枉走了半个多小时,还有那小河渡口,我们踮脚踩石反复过了3次。郭向我道歉,我说道什么歉,又不是故意的,一切正常。
    出无人区见到第一个人,他从路边树林里钻出来,背着鸟铳牛角火药筒和猎物网兜,我赶紧向他打听。
他说距罗坑镇还有20公里,我们这样子步行很难走到。
    前面又遇一邵姓村民,连续负重穿越十多个小时了,又饿又累,我俩决定先去他家休息。
    邵帅哥一人轻巧拿起两个户外大包引路,此时的我们也没力气客套了。这里是罗坑镇瑶族村上斜队。
    晚餐豆腐豆芽黄瓜牛蛙米酒,请邵先生和他叔叔各用摩托送我俩至罗坑镇,饭车共150元,把我们的3天路餐剩余也留给了邵家。
    住新街酒店80元双人间,好大的雨,雨脚满街乱跳。
    庆幸下了山,船底顶的雨肯定更大。第二天读领队微博:“17:30,船底顶山洪暴发,全体安全撤退中。”
    快7点我起床,洗涮早操,饭店米粉早餐。
    郭拿饭店雨衣,我借街边摩托修理店的伞,逛街。
    正当韶关市曲江区罗坑茶文化节,郭80元买了1斤罗坑红茶。这茶我们喝了,浓得跟药水似的。我问是煮的还是泡的,答复是泡的。
    10点乘车,每人12元,11点到马坝,3元上34路公汽到韶关,一路大雨滂沱,看男女乘客上下车时收伞撑伞被车门挡住,人身左右摇晃的样子,挺有趣。
    12点到韶关,一女人带郭找住处,天花乱坠介绍舒适房间,爬到9搂看,房间又小又脏,郭边下楼边呵斥那女人。
    大雨不停,背包冒雨无法行动,决定赶快回家。
    就近午饭,金枪鱼小炒肉蘑菇莴笋叶汤,60元。
    购得15:13开的K936次,晚点到17:24才开,22:06到株洲。
    读烦了吧?回株洲火车上的见闻我就没写了。
20140526093703728.jpg
郭开我的背包,装入野炊气罐
20140526093724932.jpg
爬上第一个山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