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户外运动驴友如何安然无恙? 1分钟解决迷路+疾病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4986 回复:0 发表于 2016-10-21 16:24
发表于 2016-10-21 16: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户外运动驴友如何安然无恙? 1分钟解决迷路+疾病 [复制链接]

  1.jpg
当今,热爱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秋季是从事户外运动的好季节,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总有一些驴友背上背包三五相邀。与此同时,迷路、突发疾病、渡水遇险等问题也层出不穷,驴友该如何保护自身的安全呢?

  迷失方向后正确走出困境 发现迷失方向后,先登高望远。俗话说得好:“站得高看得远”,在山地尤其如此,先爬上山脊观察,通常应朝地势低的地方走,这样易于找到水源,顺河而行较为保险,这点在高山森林运动中尤为重要。山脊也有一定的导向功能,只要沿山脊前行,通常可抵达某个目标。在实际运动中,“走脊不走沟”,因为沟内除了易长荆棘外,还有极为危险的松动滚石。因此,为避免迷失方向,节省体力,提高行进速度,宜走梁不走沟,走纵不走横。

  当然,为准确判断运动地域方向,可准备一只刻度清晰的小型指南针,以一种液态填空型的为佳,使用简单,方便携带。也可使用植物判别法,常言道,“万物生长靠太阳”,掌握这一特征后,即使在阴天也可通过这一特征观察判断方向。例如,树主干南面的草生长得较旺盛,秋天南面的草枯萎得较快;树皮一般是南面的较光滑,北面的较粗糙。


  注意防范各类疾病突发 户外运动容易发生的疾病是高原病和热带传染病,有高血压、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应该谨慎。初上高原,不宜剧烈运动,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着凉,注意预防感冒。上高原要备齐药物,例如带好感冒药、各类抗高原反应药物、葡萄糖注射液。用口食服葡萄糖注射液可以缓解高原反应引起的不适感。初上高原,人的身体为了应对高原气候,会有一个自我调整的过程,不宜滥用氧气,胡乱吸氧会打乱这种调整,出现严重的高原病。一旦出现脑水肿、肺水肿,应立即终止行程,及时送医。

  小心渡水 遇到河流不要草率入水,上游河流通常水流湍急,水温低,河床坎坷不平。涉渡时,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应该用一根竹竿支撑在水的上游方向。集体涉渡时,可三人或四人一排,彼此环抱肩部,身体强壮的位于上游位置。

  避免坠崖 人们在进行野外运动时,由于路滑、迷路、天气等原因,滑落山崖受伤致残。特别是滑坠可使人体脏器受到严重损伤,甚至会当场死亡。因此,不要逞能运动,参考其他驴友的攻略,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尽量选择难度小的路线,回避非成熟线路。同时,避免站立崖边拍照或观景,不要行走在湿滑石面、泥路或布满沙粒的劣地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