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恩施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2|排名:318 
旅游网> 恩施> 叶挺囚居旧址
与恩施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户外俱乐部
查看:8919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5:37
发表于 2012-1-27 15:3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叶挺囚居旧址 [复制链接]

  叶挺囚居旧址座落恩施市老城西门外高井河西岸,背山面水,绿树成荫。故居地背靠红色砂山,面对小河与城墙,与外界隔绝,其地形极易看守。旧址为土木结构民居,中为木构架,围以土墙。1983年,叶挺国居旧址经过维修,并扩建了纪念馆330平方米,以及将军亭、纪念碑等。馆内陈列有叶挺将军生平事迹展览。建有将军亭、纪念碑,保存了叶挺将军亲手培植的将军茶园,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恩施叶挺将军囚居旧址面临西门河,背靠梁子山,一条大道(原巴名公路,现209国道)穿越南北,对面为六角亭山峁,整个壕沟里人烟稀少,易于把守和保密。囚居旧址原系一栋180平方米的简易土木结构民居,有正屋3间,厢房2间及作厨房、厕所用的拖檐2间,属鄂西民间俗称"钥匙头"的建筑,卧室陈设简陋,仅有一张三屉木桌,两把椅子,两张木板床和一个洗脸架。在囚居旧址右侧,原有一幢大小式样与其基本相同的民房为黄姓地主所有,由佃户吴文江居住。两屋山墙之间,有不足一米的通道可至后山地.但在解放后的50年代,这房子与叶挺囚居旧址同时被拆毁。

  1983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恩施市筹资20多万元,在原址进行了修复和重建,于原址处按原样修复而成的叶挺将军囚居旧址,并于左侧新建有330平方米的"叶挺将军纪念馆",于同年1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皖南事变"后,叶挺将军曾两度羁囚于此,叶挺将军亲手种植的茶树,至今枝叶繁茂,被恩施人深情地称为"将军茶"。

  特色景观

  叶挺将军纪念馆

  叶挺将军纪念馆占地175平方米,为钢筋水泥结构,有两层展厅,共330平方米。纪念馆一楼展厅陈列叶挺将军生平事迹图片,分十七个部分:广州克敌,雄才初示;挥戈北伐,屡建奇功;南昌文州,高举义旗;挺进敌后,怒杀日寇;激战皖南,身陷囹圄;囚居恩施,坚持斗争;英名长存,不幸遇难。共展出14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以再现叶挺将军一生追求革命真理,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以国民党反动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崇高品质和大无畏精神。二楼展厅陈列有《恩施抗战》的珍贵文物史料图片150余幅,以恩施为重点,再现中国旅游网)共产党团结抗日、英勇斗争的史实。
发表于 2012-1-27 15:42:19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10元
  2、开放时间:上午9:00-下午17:00
  3、交通指南:从市区坐出租车可到景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