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恩施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2|排名:318 
旅游网> 恩施> 文昌祠
与恩施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户外俱乐部
查看:8930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5:35
发表于 2012-1-27 15:3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昌祠 [复制链接]

  恩施文昌祠,又称文昌宫、文昌庙,是清代佛教建筑,也是恩施现存较少寺庙中保存比较完好的,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被列为了重点文物维修的古代寺庙建筑。作为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据说恩施古城为船形,而矗立在古城中心的寺庙文昌祠则为桅杆。故旧有:“城为舟形,祠为桅,桅必举,船始通”之句形容其美妙。文昌祠古建筑群原规模包括奎星楼、文昌酒楼、文昌戏楼、桂香殿、卷厅、城隍庙等。现仅存文昌祠和城隍庙。由于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1992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文昌祠位于湖北省恩施市鳌脊山顶。据《恩施县志》记载,文昌祠原建于城南门外,嘉庆三年(1798年)移于今址,它为双重檐歇山顶无斗拱砖木结构建筑,东西长25米,南北宽15米,占地375平方米。祠内分前中后三进,前为天井,天井中原有戏台,是演唱鄂西地方戏--南戏的主要场所之一;中为卷厅,卷厅为木构建筑,高4.5米,进深7.5米,有圆柱8根顶撑屋面;后为正殿,又名桂香殿,高10米,进深8.5米,以24根圆柱顶撑屋面。

  在恩施,相传一般读书人都会祭拜文昌祠,而只有登科状元才能登三层魁星楼,直到现在,需要考学的学子们也会在考前去文昌祠拜拜“奎星”,希望自己能够金榜题名。

  特色景观

  桂香殿

  桂香殿是文昌祠主体建筑,高10米,深8.5米,为重檐歇山顶建筑,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变体式抬梁结构,梁架之间有较大的雕花垫木支顶。大殿山花悬出,翼角起翅,为嫩戗,前下檐与卷厅相连,形成勾连搭式。其两坡会合之水,从两边墙上砖砌的排水道排除。过楼即偏屋,位于桂香殿南面,坐北朝南,其后檐墙与桂香殿相连,为硬山顶单檐双层抬梁式建筑。两山墙有墙垛与墀头,面阔三间,进深一间,明间有格扇门,两次间为花格窗。二楼三间均匀壁板与格扇窗,出过楼为奎星楼院落,又称南庭院。正南面为奎星楼遗址,原为六角三层楼阁,于今50年代初期朽废拆除,现其石门和基址尚存分明。南庭院四周墙壁嵌满古碑,墙头有墙帽和薄砖做的花窗。  
发表于 2012-1-27 15:41:47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成人票50元,儿童票25元
  2、开放时间:早上8:00-下午17:30
  3、交通指南:可直接从市区乘坐出租车前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