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十堰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8|排名:308 
旅游网> 十堰> 回龙寺
与十堰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9082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7 15:07
发表于 2012-1-27 15:0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龙寺 [复制链接]

  寺院建在形似盘龙卧伏的山包上,寺旁有两口清澈见底的水井,似龙的眼睛。因马家河从寺前迂回流过,恰似蛟龙回游,故名回龙寺。

  回龙寺位于茅箭区的瞿家湾,古时被誉为鄂西北郧阳府八大名刹之一。寺始建于元末,分前、中、后三殿,左右厢房42间,建筑面积1094平方米。此寺建筑风格凝秀,形式古朴。前殿陈列四尊石雕,名四大天王,个个形体伟岸,气宇轩昂,魁梧威严,形象逼真。中殿前立《重建回龙寺记》石碑,书法刻石,堪称一绝。后殿陈列着八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菩萨金身,楼阁上绘有笔触细腻、色彩艳丽的巨幅壁画。寺前左右立有小巧玲珑的泰山庙和娘娘庙,还有明代建筑“照北塔”与寺相望。回龙寺背倚秀丽青山,山峰蜿蜒起伏,林木茂盛葱翠,环境十分幽静,景色分外宜人。

  寺庙传说

  传说一:传说王莽撵刘秀追到此地,见有两条路,大路上战车走过去的痕迹,小路上没有任何痕迹,他就起了疑心,自己领了大部分人马从大路走,命令一员大将领少数人马从小路走,看看有没有刘秀的兵马。

  王莽从大路上一直奔跑了半天,才追上了刘秀一员将领带的人马,两军厮杀起来。王莽兵多,把刘秀军队打败了。王莽一看没有刘秀,心想自己在刘秀后面仍留下了追兵,不禁为自己的计策高明大笑起来,就地安营扎寨垒锅做饭,单等好消息。

  且说王莽的大将十分迷信他从小路追了很久,离刘秀只有二十里了。刘秀远远听见了马啼声,十分恐慌。他见不远处有一个老人,便走过去下了马,肯求老人救救他,老人叫刘秀和随从快藏进树林中。

  老人拿了一些蜂糖,在地上写步信息论上大字“王莽当亡,刘秀当兴。”蚂蚁闻着香甜味纷纷爬来,蜂糖上爬满一层黑压压的,真好象是蚂蚁排成的字,王莽的那员大将来到这儿问老人:“有人来过没有?”老人说:“刚才来过一群人,突然天上降下了一条龙把他们背走了。”这时那员大将正在疑惑,见前面有一片地面黑压压的乱动弹。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大群蚂蚁。仔细一睢原来是“王莽当亡,刘秀当兴”八个大字,他感到神奇了。想着这是天意,就吓得逃跑了,刘秀得救了。 刘秀走出树林,拜谢了老人。说:“如果将来我做了皇帝,一定不忘记乐。”那老人说:“只要你做个好皇帝,不象王莽那样就行了。”

  后来刘秀果真做了皇帝,他牢记老人的话,把国家治理的很好。历史上叫做“光武中兴”。后来,人们就在救刘秀的地方太平乡回龙寺村盖了座寺院,起名叫“回龙寺”。

  传说二:回龙寺东天门西面的天台山,又名崖子石八宝山,是崖子石三座高峰之一它形似两条巨龙飞奔而来,险峻的东天门,活象龙的双角并立,天台山则神似龙额起伏的山坡,青翠的古树,在山风中活象龙鳞在摆舞双龙戏珠处,就是有着扑朔迷离传说的回龙寺回龙寺海拔1600米,座落在巨龙的鼻梁上,背靠崖子石主峰,北临崖子石峰林,西南陡耸举望四周,山高境回,幽林别致,悬崖陡壁,深坑百丈,位据天险,视野壮阔,风光秀丽,真谓纳天地之元气吸日月之精华之所在地高高山颈有泓清泉,以前淌在回龙寺前成一碧池,真胜似仙山瑶池,使人心领神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之意境。

  传说这里是南海观音召集各路神仙的聚会处,天神降旨,双龙会舞,就会灵气十足,乾坤分明周边百姓都深信这里有异常的灵气据说古时有位少女上山祭神,下山时路见一中暑昏倒的挑夫,便好心相救,继而互相爱慕欢乐过后,挑夫不胜酷暑,暴死山颈,山中蚂蚁齐出,背土堆坟后来少女生下一子,异常聪敏,龙榜折桂,状元及第天子欲招附马,派人查其祖坟,几经波折,最后寻来此地,即为此山龙腾瑞气所叹服倾倒,遂由天子赐立庙宇从如今仍散落在周围的残碑上发现,回龙寺原叫观音寺,早在2200年前的汉高祖时期就已占据这片风景胜地,以后又历经数次修建,庙宇颇有气派,成为雄据名山的佛教圣地相传闯王李自成在莽山兵败后就是在此出家,号称奉天和尚但这位曾坐过龙椅的英雄,莽山再起回复龙位的壮志未改,因而将观音寺改为回龙寺方圆数百里更视此为灵验宝地,历来香火鼎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