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四川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143|排名:23 
旅游网> 四川> 自贡14名驴友穿越禁区 一人因高原反应身亡(图)
与四川相关
九寨沟专版
甘孜
凉山
成都
泸州
绵阳
广元
内江
乐山
南充
眉山
宜宾
广安
雅安
巴中
阿坝
户外俱乐部
查看:5545 回复:0 发表于 2014-10-12 00:30
发表于 2014-10-12 00:3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贡14名驴友穿越禁区 一人因高原反应身亡(图) [复制链接]

驴友网讯:这是行者马杰留下的文字——在路上。他没能兑现对女儿的许诺——回来补过10岁生日。在穿越“洛克路”这条最美风景线时被突如其来的高原反应击倒,实现了作为一名驴友的终极目标——走不一样的路,看不同的风景。也留下了思索——我们该如何最大程度地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总在想念那片云彩下

艳红的彩林和翠绿的海子

蜿蜒的溪流触动寂静的山谷

夜里充斥瞳孔的全部

365日

一年的想念

变成了雄鹰羽翼下

稀薄流动的空气

行走的生命敲击大地柔软的牵挂

在风里

在雪里

在远方

我看到孤独身影站在地平线上

一呼一吸的

召唤

旁边憨直的牦牛铜铃眼清晰的投射

我的身影

孤独的狼低调的毛发隐藏在岩石的背面露出

嗜杀的眼睛

夜里梦魇和倔强的渴望混杂

黑如白昼

七九如令

划出二十四条雪线

——马杰《在路上》

不幸

挑战“洛克路” 驴友遭遇高原反应身亡

国庆期间,14名自贡驴友相约穿越“洛克路”(该区域禁止游客穿越)。途中,驴友马杰出现高原反应症状且情况持续恶化,虽经景区工作人员积极赶赴救援,仍不幸身亡。

这条以美国人瑟夫·洛克命名的“洛克路”是世界各地探险者心中的传奇之旅,这支由9男5女组成的队伍准备用5天时间徒步完成约90公里穿越,38岁的驴友马杰生前是一名律师,出发前他和家人相约,回来之后给女儿补过10岁生日。

10月2日女儿满10周岁。就在这一天,马杰出现了高原反应症状。10月3日,4名当地向导轮流背着马杰翻越海拔4600多米松多垭口,上午10点20分,景区管理方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组织一个由医务人员、民警、景区工作人员组成的10余人的救援队伍实施营救,经抢救无效,马杰于当天中午死亡。

讲述

队友尽力救助但未能争取到生的希望

刘女士曾数次穿越该线路,并给国庆节期间穿越该线路的朋友提供过咨询,她分析马杰一行14人的徒步大致线路为:木里县—水洛乡—满措—藏别—新果牛场—呷独牛场—勒西措—牛奶海—亚丁,最高点是松多垭口,海拔约4600余米。

“发现他身体出现问题时,我们都一心想的是救人。”参与此次穿越计划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名驴友在和记者通话中称,2日下午2时许,抵达“长海子”(湖泊名,海拔约4000米)时,发现马杰出现高原反应症状后队伍当即扎营。

该同行者称,马杰服用了高原反应的药品后就休息了。3日上午,马杰的高原反应状况加重,但由于无法与外界联系,穿越队伍一行只能想办法对其进行救助。有其他的穿越队伍曾建议他们“返程”,往低海拔地方走,但是路程遥远,要到达景区医疗点预计需要花费1天时间。“我们怕会耽误治疗,所以选择往前行,上去200米(海拔),翻过垭口就是一路下坡,下去就是景区。”该同行者说,往前走,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找到救援。面对这一艰难的选择,穿越队伍选择了后一方案,大家出钱请马夫抬着马杰前行,希望争取时间翻越垭口,找到救援。

对方在电话里数度哽咽,他表示会尽自己所能来补偿其家属。

建议

了解身体状况选择专业领队并提前报备

“这条线路应该不会出大问题。”这是自贡市巅峰自驾俱乐部负责人、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自贡支队队长周咏涛得知此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缓解高原反应症状最有效办法是降低海拔。”周咏涛就他所了解的情况分析,在10月2日当晚驴友出现高原反应症状时应第一时间后撤,不应该在营地停留一个晚上,因为当人进入睡眠状态后呼吸放缓,摄入氧气降低,高原反应症状会加重,更不应该在3日上午冒险翻越海拔高度达4600多米的垭口。

驴友“井喷”是在2006年、2007年暴走盛行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挑战更高难度。“现在的驴友一般都是‘点杀’。”周咏涛认为处在旅游和专业户外中间的徒步不但缺乏监管且专业配套并没有跟上。“首先出发前要对身体做全面检查,并进行高原适应性训练;组队最好选择有资质的机构和聘请有专业水准的领队,而不是说走就走。”周咏涛表示队伍最好配备医务人员或具备一定急救知识的队员,并且向当地主管部门报备也很重要,一旦发生意外方便对方实施营救。
驴友.jpg

由于徒步仍处于自发状态,“老驴友” 周咏涛目前把工作重心放在了组织自驾游和攀岩上面。

怀念

在朋友的眼中 他“是个不可多得的好人”

“我没有办法用语言来形容心里的悲痛。”和马杰一起长大的李敏兰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康定,连续三天没有合眼。

“他是我的男闺蜜,我是他的女闺蜜。”两人从小学开始同学,长大后住同一个小区、玩同一个圈子。“他是圈子核心,如果你问圈子里的每一个人,耍得最好的是哪一个,得到的回答都是‘马杰’。” 在李敏兰看来,她的“男闺蜜”没有缺点,优点则多得数不清: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唯一的爱好是徒步;上进孝顺、工作出色;凡事为他人着想。

一直坚持锻炼的马杰从事户外徒步运动大约4年时间,曾到过花龙沟、泸沽湖等地,最远到达过海拔6000多米的地方。平时,马杰都坚持着跑步锻炼。对于户外徒步,马杰除了把它当成一种爱好,也把它作为一种减轻压力的方式。

李敏兰猜测:“当出现高原反应状况之后,他之所以没有选择第一时间后撤,是不想影响团队,拖了大家的后腿。”

一名律师同行兼好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马杰:“工作出色,对人热情,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人。”

好人马杰走了。母亲在厨房里机械地炒菜,尽管桌子上菜已经堆满了——嘴里一直念:“我不能倒下,倒下了你们还要来照顾我。”70多岁的父亲拉着李敏兰的手说了一整晚——谈自己当年当兵、转业,有了第一个女儿,然后又添了两个女儿,就是不提这个全家最疼爱的小儿子。

在蜀光中学同学群中有这样的留言:他微笑着走,是因为回归大自然啦,实现挑战自我啦,铁哥们好闺蜜——让人记住难,让人一生记住更难,小马哥做到啦。

相关链接:

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高原反应的发病率与上山速度、海拔高度、居住时间以及体质等有关。

高反症状较轻者,可不予处理,一般经适应1至2周症状自行消失。反应较重者酌情选用镇痛、镇静、止吐等药物对症治疗,如去痛片、地西泮、甲氧氯普胺等。高反重症者,可予间断或持续吸氧,必要时可用轻缓利尿剂如醋氮酰胺或用氨茶碱口服等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