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户外装备

今日:0|主题:715|排名:13 
旅游网> 户外装备> 如何填装你的户外行囊 驴友谈一日穿越装备
与户外装备相关
测评体验
装备频道
装备交易
户外俱乐部
查看:22378 回复:0 发表于 2014-5-29 01:37
发表于 2014-5-29 01:3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填装你的户外行囊 驴友谈一日穿越装备 [复制链接]

lvyou.jpg
不论是夏季或者是冬季,一日穿越不露营的户外活动已经成为一种最普遍的户外活动形式。往往大家只随身携带一个小背包和一对登山杖,背包内用来盛放一些必要的单日用食物、水和必要的衣物,有时还会携带一片救生毯。

一日的穿越活动通常比较安全,就是因为相对安全,很多户外爱好者对单日出行所携带的装备往往重视不够,甚至酿成惨剧,前两年的灵山山难就是一个例子。

下列水电的一日穿越活动装备的种类很能说明水电对于这种活动形式安全方面的考虑,绝不是杞人忧天之举,重量不一定多大,但一定要有安全保障。

1超轻应急帐篷

这种帐篷在国内比较少见,在灾难多发的日本就有比较普遍的应用,重量大约在三四百克的水平。虽然谈不上有多好用,能防多大雨水,防风性能如何,但作为救急的装备已经能发挥出它的强大优势,远比一片救生毯要好得多,而且可以多人使用。

水电的超轻单日无纱窗小A塔帐篷重量不足150克,空间足够大,单门设计,冬天夏天都能用。相对来说,100克左右的风绳和地钉倒算是一个不小的重量。

2保暖衣物

根据季节选用不同的装备,冬天一般不会被大家忽视,但有一点要特别留意,那就是冲锋衣、抓绒和保暖内衣的所谓三层经典穿衣法则在一日持续活动中并不容易感到寒冷,一旦停下来或者受困在一个地方,特别是被迫过夜,那么问题就会特别严重!值得庆幸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驴友在出行中至少保留一件排骨型的羽绒服作为备份,说明大家对穿衣方面的认识越来越成熟。

水电的冬季保暖装备不用多说,夏季的倒是值得一提。行军版羽绒裤虽然只是在105克水平上,但在关键时刻就会派上用处。羽绒马甲在夏季一日的出行中不一定是必备,但我会选择一条能变形为大衣的290克超轻睡袋,在遇到情况被迫过夜的时候优势就更大了。另外,我还会考虑带一小块剪成人形的短泡沫垫,以备不时之需。

3防水服装

不论天气预报准确度如何,带一套防水透气的防水服肯定是明智的,夏天发生的失温基本上都会和湿身和风冷因素有关。在夏天普通厚度的冲锋衣裤根本就穿不住,放在包内不仅占空间,重量也非常可观。

水电的太空服全身一套只有250克的重量,而且是梭织的防撕裂面料,风大的时候也能充分发挥作用,天热的时候就把它放在包内,身上只穿速干衣服。

4滤水器

夏天的户外水源最好要过滤才能喝,不论肉眼看着是不是很清澈,都有可能存在可怕的细菌、病毒和原虫。

水电一个17克重的超轻滤水器能解除我的后顾之忧。

5水袋

根据野外水源情况选择不同容量的水袋。

水电天生比较耐旱,因负重小出汗也少,通常一日的活动带两升水就足够。另外,我会带一个小容量保温杯,可以兼做临时取水的容器,300毫升的重量在170克左右,需要的时候可以方便喝点热茶。

6炉具

在一日的活动中基本上大家都在吃冷食,不受困的时候也没什么不好。

水电会带几十个酒精棉球、一个自制钛金属架子和一个当锅的小金属容器,一共没有几十克重,但出行品质会改善很多。

7登山杖

登山手杖一定要带一对,为了健康,不习惯的也要习惯。

水电原来想打造一对自己的超强树脂登山杖,但加工实在太麻烦了。现在用改造过的DB碳纤维杖Z-Poles,一对重量被减到了251克,强度还说得过去。

8头灯

不论打不打算走夜路,这件装备都一定要带上,毕竟户外的变数太多了。

水电的头灯几年来都没有变过,一个文件夹绑上一个11克的小手电夹在帽檐上用,两三颗7号锂电池足够。

9背包

背包的大小取决于你的负重和内容物的体积,一日出行的背负系统不是很重要。

水电倾向于用更小的背包,重量不必超过100克,毕竟前几年穿越贡嘎超过一周行程的那个绿色背包也只有不到200克。

以上装备并不是一日出行的装备清单,很多必备用品都没有列上。这里只是要强调一下一日出行必要的安全装备以及备份的概念,都是为了保障出行安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