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江西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60|排名:22 
旅游网> 江西> 7名驴友滞留江西高速服务区
与江西相关
南昌
景德镇
萍乡
九江
鹰潭
赣州
吉安
宜春
抚州
上饶
户外俱乐部
查看:8038 回复:0 发表于 2014-2-23 04:04
发表于 2014-2-23 04:0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名驴友滞留江西高速服务区 [复制链接]

 驴友投诉: 钱没少花, 吃饭住宿都不满意

  近日,一驴友拨打本报热线称,大年初二他们参加了一个由某个户外组织组织的海南游活动,结果在路上遭遇了许多烦心事。该驴友告诉记者,在海南的住宿和饮食质量无法保证,组织者还收了轮渡费,双方就收费产生分歧,最终七个人滞留在江西高速公路的一个服务区,两个孩子被冻感冒。

  “我们是大年初二从山东出发的,刚开始交了定金,当时组织者说这些钱就是路费,不用再交其他路费,但是在坐轮渡时,却每人又收了100元。”

  到了海南,由于游客众多,王女士说他们玩得并不好,每个景点都是匆匆而过,而且吃饭和住宿的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当时住宿根本就没有达到之前他们承诺的标准,我们参加这种组织就是觉得比较自由,但是玩得一点也不好,花钱还不少。”王女士说,这一趟下来每个人平均花了五千多元。

  在回来的路上,一些游客和组织者就收费问题进行交涉,但是双方未达成一致,7个人滞留在了江西省境内高速公路的一个服务区,其余人返回山东。据王女士介绍,后来是车上的一个人调度车辆才将7人接回山东,王女士说他们打算继续向这个组织讨要说法。

  随后,记者咨询这家户外组织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实际情况和王女士反映的有很大出入,是有人故意闹事,可能是别的户外组织专门搞破坏。“别的户外去海南也是另外收取轮渡费,我们这次行程耽误了4个小时左右,有些驴友要求退款,我们也退了,但是当时在江西有几个人下车不走了,而且还不让别人上车,僵持了很长时间,我们只能先发车,后来我又调度车辆接回了那几个人。”

  户外组织发展迅速,和旅行社“抢生意”

  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户外组织的活动价格低,加上比较自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加,各种各样的户外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全市注册的户外俱乐部就有近20家。张店区资深驴友李先生告诉记者,没有注册的户外组织更是不计其数,仅张店区就不下30家。

  记者了解到,一些户外组织比较零散,都是几个人牵头,组织活动的时候就利用各种渠道招募驴友,出游都是采取AA制,有时候牵头者会收取一部分费用。“我经常参加驴友活动,收个百十元钱的车费我们也愿意交。”驴友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一些驴友论坛非常活跃,出游线路也比较丰富,户外组织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抢了”正规旅行社的生意,一些旅行社负责人对此大倒苦水。

  “一些户外组织虽然不是旅行社却做着旅行社的生意,对我们正规旅行社的生意影响很大。”位于张店新村路上的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其介绍,户外组织没有资质招揽游客,他们的活动大多都是自发组织的,监管部门也管不着。

  “很多原本通过旅行社出游的市民都跑到户外组织去了,和我们抢客源,其实是破坏了正常的旅游市场,而且游客安全也没有保障。”张店人民路上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抱怨。

  据其介绍,这些户外组织,其实算不上真正的组织,就是一两个人,通过论坛等招揽驴友,然后大家一起租车出游,由于多数户外组织都不会与驴友签合同,也不购买保险,驴友的人身安全没有保证。

  市旅游局: 户外组织难监管,发生纠纷不好维权

  据了解,目前户外组织组织活动大体分两种形式:一是由正规俱乐部或户外用品店组织,组织方会收取费用,有的会与驴友签订合同并且会购买保险,如果队员出事将承担责任,保险也会赔付。还有一种是组织者不收取费用,驴友实行AA制,出了事,组织者不承担责任。

  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多数户外组织是没有注册的,他们大多通过QQ群、网上论坛等形式招揽驴友,组织者根本没有资质,相关人员也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器材质量也参差不齐,所以跟随这种组织出游驴友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以前也经常出现这方面的纠纷和事故,所以游客应该选择到正规的机构去报名。”该负责人提醒。

  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很多户外组织租用的车辆都没有营运资格,更没有保险,如果出现交通事故,驴友的权益根本无法保障。“正规旅行社的车辆都有营运资格,并且每个座位都有保险,一些户外组织为了节约成本,根本不考虑这些,出了事,驴友只能认栽。”一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般的旅行社长线游大多会选择飞机为交通工工具,但是户外组织一般都会选用大巴车,这样就增加了安全隐患。市旅游局旅游质监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明确监管部门,所以现在还是一个空白区。

  驴友活动 事故辑录

  2013年5月29日凌晨,13名参加“野驴游”的驴友在贵州赤水市两河口乡“瓢匠沟”露营时突遇山洪,一名宜宾女驴友遇难。

  2013年8月25日,一户外运动爱好者在黑龙江阿城吊水壶景区拍照时,不慎坠崖遇难。


  2013年4月5日,10名驴友结伴攀爬到忻州市一处名叫蝴蝶谷的山崖上时,一男性驴友在看瀑布时因脚下积冰滑倒,不慎从一条50多米高的瀑布上滑落,遇险驴友未能生还。

  2013年5月20日,广西驴友韦道年被发现葬身于梅里雪山的雪崩中。

  2013年7月9日,江苏一名驴友自登山时失踪,11日下午失踪驴友遗体在山坳被发现,因失足掉落山涧遇难。

  2013年7月21日1,西藏通麦天险路上,一北京男子在骑行中被落石击中头部,在送医过程中不治身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