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学堂

今日:0|主题:245|排名:371 
旅游网> 驴友学堂> 女驴友魂断四姑娘山 户外运动需投保专属保险
与驴友学堂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驴友问答
户外俱乐部
查看:29042 回复:0 发表于 2014-1-31 03:49
发表于 2014-1-31 03:4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女驴友魂断四姑娘山 户外运动需投保专属保险 [复制链接]

广州女孩伍凤晶攀登四姑娘山景区尖山子时不慎坠落身亡。驴友户外运动遇险时有发生,责任究竟谁承担?户外运动风险较大,除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外,投保专属的户外运动保险也是分担风险的一种方式。
  广州女孩魂断四姑娘山


  来自广州的29岁女孩伍凤晶没有想到,第一次挑战登顶四姑娘山竟然成为诀别。1月4日下午,四川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接到驴友报案,称有登山者坠崖身亡。当地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先后组织4组救援队深入到四姑娘山双桥沟尖山子进行搜救。当晚,当地旅游管理局通过官网微博证实遇难者为广州驴友伍凤晶,遇难者家属已经赶往当地处理身后事宜,而该登山活动的组织者和俱乐部也表示会对此次事件负责。


  据事发现场目击者表示,伍凤晶出事原因为下降过程中岩钉脱落。当时有其他网友先于伍凤晶下降,没有发现异常。伍凤晶第二个下降,岩钉突然脱出,保护站失效,因此酿成惨剧。在场登山队员无法解释岩钉脱落的原因。也有资深驴友表示,尽管登山队伍中有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领队,但并不意味着风险会减少。岩钉脱落的因素很多,没有现场勘察是无法考证具体原因的。


  事后调查显示,伍凤晶和所在的登山队伍门票已经过期,并且在途中更改了登山路线和协作,存在不规范行为。四川省登山协会已经对涉事俱乐部百岳户外俱乐部进行了处理。


  户外运动风险高 需投保专属保险


  登山、攀岩、滑雪、潜水等极限运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参与和喜爱,但因为专业性不足已经各种不可抗的因素,户外运动存在相当的风险性,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仅四姑娘山就多次发生登山游客失踪、遇难事故。2011年,14人登山队失踪13天,最终被寻回;2012年1月,一名登山游客遇难。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人身保障问题不容忽视。


  据开心保保险专家介绍,很多人身险、旅游险将高风险项目列为免责范围,出事之后也无法赔付,驴友普遍存在投保难的问题。目前只有少数保险提供高风险运动保障,如美亚畅游神州保险就承保攀岩、漂流、骑马、滑雪等热门娱乐项目,并可提供紧急救援服务,为驴友们提供了更多保障。此外,大众骑行天下自行车意外保险计划也是开心保热销的户外运动保险,专为骑行爱好者和专业骑行运动员设计,可通过开心保直接购买。


  尽管保险种类越来越丰富、购买越来越便捷,但仍要提醒大家,保险只能在事后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并非万能。应正视保险的风险分担作用,防范意外发生更需要事前做好安全准备工作,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