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惠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39|排名:64 
旅游网> 惠州> 香溪堡
与惠州相关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8009 回复:1 发表于 2012-1-16 16:09
发表于 2012-1-16 16: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香溪堡 [复制链接]

  香溪堡因其历史(驴友论坛)悠久、建筑独特,被誉为华南第一古堡。景区内古堡、五宅和廖氏宗祠等古建筑群,独具岭南建筑艺收颍?糜瓮?┡风,历史(驴友论坛)悠久,文化积淀深厚。

  香溪堡位于惠州市(驴友网)龙门县(驴友网)沙迳镇(旅游网),总面积5平方公里。旅游区以“神秘的古堡风情和秀丽的田园风光”为主题,以溪河竹筏漂流、古堡探幽、竹林乐园等项目为特色,是融自然风光和文化古韵于一体,集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身的新型旅游区。区内始建于1644年古堡、五宅和廖氏宗祠等古建筑群,独具岭南建筑艺收颍?糜瓮?┡风,历史(驴友论坛)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被广东省(驴友网)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驴友网)文物保护单位。

  特色景观

  五宅古堡

  五宅古堡有近四百年历史(驴友论坛)的墙,此墙说不上雄伟,却有它独特的造型与建筑艺术。围墙内一座四层的古堡,面阔24米,深 11.7米,高四层,约20米,东西两侧为锅耳状风火山墙。古代战乱时,古堡用作瞭望和抵抗敢于来犯者,卫村护民。进入古堡里面,无须“更上一层楼”,就可穷极整楼,因它无楼板阻隔,也无梯可登。这是因为 1954年,前苏联专家(驴友论坛)帮助修建增江水库,当时计划拆除此古堡,村民们为了保护古堡免遭拆除,将里面楼梯锯掉,保护了这一极具价值的古建筑。

  五宅围

  五宅围古民居位于沙迳镇(旅游网)功武村,是一个保存尚好的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清代民居,因功武村廖氏四世祖户兰窗之五子云谷(明代秀才)在此开居取围民“五宅”。围内四合院均采用南北中轴线、左右对称、主次分明的建筑格局,整个五宅古民居占地约9200平方米。

  廖氏宗祠

  功武村东隅的廖氏宗祠历经百年风雨古韵依旧。从外表看,是一座四进五开间的清代建筑,待进入里面,才知道四进中的第二进原来是一个院子,虽非特定意义上的“进”,但却有廊、亭、饰雕和花草树木,这是一般宗祠所没有的。廖氏宗祠古朴典雅、古色古香,犹如苏州拙政园。

  古码头

  几百年前,功武村是个交通便利、生意兴隆的商阜,是广州到龙门水路客商往来的必经之路。历史(驴友论坛)过去五百年,江河依旧,马头上磨损的石阶、摇曳的古树,似在述说当年的历史(驴友论坛)和繁荣。民间相传“先有龙关、后有龙门”之说,如今龙关不复见,码头古道仍存有“万里龙关”的牌匾。

  竹林乐园

  景区内的竹林乐园,别具一格,建有竹林餐厅、竹林别墅、竹林亭阁、竹林烧烤、竹林露营、水上竹苑等,游人还能到香溪河乘竹筏漂流竹中玩、竹中宿、竹中饮、竹中乐”的幽野情趣。
发表于 2012-1-16 16: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成人票60元,儿童票30元。
  2、开放时间:8:30-17:30
  3、交通指南:公交,可从龙门县城乘车到沙迳下车即可。
  自驾:
  由广州出发(可走北环高速转广惠高速从仙村出口,亦可走国道)到增城后,在广汕公路标示龙门方向的第二块路牌左转,往龙门方向经正果镇、永汉镇到香溪堡旅游区,全程约110公里。
  从深圳出发,走深惠高速至惠州小金口转入惠河高速,再泰美出口处上金龙大道,经平陵镇到龙门地税局向左拐,往增城方向走30公里即到香溪堡旅游区,全程约160公里。
  由东莞出发,到增城后,往龙门方向经正果镇、永汉镇到香溪堡旅游区,全程约85公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