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甘肃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6|排名:29 
旅游网> 甘肃> 驴友评甘肃雪山美景更胜四川 惋惜环保差阻碍景区发展(图 ...
与甘肃相关
兰州
嘉峪关
白银
天水
武威
平凉
酒泉
定西
甘南
户外俱乐部
查看:12279 回复:0 发表于 2013-8-13 01:04
发表于 2013-8-13 01:0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评甘肃雪山美景更胜四川 惋惜环保差阻碍景区发展(图) [复制链接]

16041486816194946539.jpg

驴友”们正在跋涉。

他们发现:你不知道的甘肃

在兰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探索大山深处最淳朴的乡土人情和最迷人的美景。如今,在他们的宣传和带动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正沿着他们的足迹,去领略甘肃那些鲜为人知的美景,让甘肃的美走向世界。他们就是兰州众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

你所不知道的美景

如果你没有爱上户外运动,也许你永远不知道身边有多少美丽的风景——在兰州上万人的户外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兰州周边的双嘴山、马衔山、徐家峡、唐家峡、池沟、掌子沟、太平沟;武威的卡洼掌雪山、毛毛山、碳窑沟、歪巴郎山、柴尔龙海、代乾牧场;徽县的东沟峡、三滩;天水的白家河;漳县的露骨山、渭源的双石门;夏河白石崖草原、迭山的哇巴沟、卡坝沟、老龙沟、桑坝沟;民乐的5027峰;肃南的素珠链峰、班赛尔山、皇城大草原、肃北大雪山、阿尔金山……甘肃境内可玩的地方还真不少。”说起甘肃的美景,已有11年户外运动经验的刘前锋打开了话匣子。

2002年,踏着一双军胶鞋,穿上一套迷彩服,刘前锋开始了他的户外运动生涯。最初,刘前锋先是去一些成熟的景点,后来,他希望能看到更多的美景。“觉得自己有一些户外经验后,就不淡定了。带上一张地图,利用周末、假期四处走走,结果还真发现了不少美景。不少地方以前听都没听说过,只有自己去过了,才能感受到。”刘前锋拿着一张自己手绘的地图,向记者介绍这些年他到过的地方。11年来,刘前锋自己也不记得究竟去了多少地方。刘前锋说:“开始是自己独行,后来是朋友相约,现在有不少外地的朋友慕名而去……”

7818087906386626134.jpg

驴友们合影留念。

在网络上,随处可以看到网名为“迷彩驴子”的刘前锋编写的《兰州周边经典户外线路100条(2013版)》。“100条线路,我走过12条,剩下的听说过一些,还有差不多20条线路是第一次听说……‘迷彩驴子’总结出的线路,必是经典,看到他拍的照片,恨不得马上飞过去。”深圳驴友“哼哼唧唧走着瞧”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在兰州的各大户外论坛、QQ群里,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讨论、询问甘肃的景点。

户外爱好者向甘肃集结

提起甘肃旅游,很多人认为,甘肃地形狭长,风景点分散、点疏线长,交通不便。

然而,在刘前锋看来,甘肃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刘前锋告诉记者,雪山、草原、沙漠、冰川、高山湖泊,甘肃境内全都有,甘肃又有回、藏、裕固、撒拉等多个少数民族,民族风情浓郁。如果能很好地利用这些旅游资源,多做宣传,肯定能吸引更多的游人。

在热爱登山的户外时光俱乐部负责人郑寒波眼里,甘肃境内有多座雪山,不仅风景优美,而且地形地貌独特,适合户外爱好者攀登。但目前来甘肃登山的户外爱好者人数远远不及去四川登山的人数。


郑寒波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很多驴友登雪山仍然选择四川的四姑娘山、贡嘎雪山等山峰,其实甘肃的山峰比四川的山峰更漂亮。“拿武威境内的卡洼掌雪山来说,距离武威市也就100多公里,进山的路上能看到雪山、松树,气势雄伟,山腰有灌丛分布,山顶终年积雪,并有冰川分布,不仅有好风光,也是户外探险徒步的好地方。张掖的素珠链峰,山脚下,芳草如茵,水流潺潺,是一片得天独厚的丰美草地,山上有较大面积现代冰川,山峰周围,树灌丛生,散落着明珠般的小湖,绝对值得一去。”

甘肃户外的美景,正在吸引着全国越来越多的户外爱好者向甘肃集结。驴友对甘肃旅游的宣传功不可没。郑寒波对此感触颇深“在甘肃,最早是兰州人玩户外,随着户外爱好者发现越来越多的美景,天水、平凉、金昌等地的户外爱好者也加入其中。几年前,宁夏、青海、西安的户外爱好者开始关注甘肃的户外线路,现在,不少北京、山东、新疆等地的户外爱好者专程来到甘肃看景……”

996429004723362269.jpg

别人不曾见过的美景。

破坏严重令人惋惜

“天水的白家河,在我看来曾是甘肃最美的景点之一,小路、小桥、流水清澈,还能赤脚站在河里抓螃蟹。但随着这几年开矿,河道被毁,曾经清澈的流水,现在变成了泥水,到处是大石块……这样下去,过不了几年,白家河的美,就只能成为记忆了……不仅是白家河,天水的曲溪因为挖矿,现在河道里全是石头,大煞风景。”8月2日,来自宁夏银川的户外爱好者朱利原本想去白家河扎上帐篷,好好玩几天,但看到浑浊的泥水,朱利显得很气愤。“建电站、挖矿,外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当地居民环保意识差,这些阻碍了甘肃周边景区的发展。”刘前锋说,一方面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甘肃的风景,但另一方面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加,当地接待能力有限,村民乱扔垃圾,对景点生态的破坏,又让一些已经小有名气的景点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一些景区只管收门票,却不去完善基础设施。进了景区大门,路标、指示牌太少,对游客出行造成很大不便。垃圾桶少,这就致使一些游人随手丢弃垃圾,而当地的村民环保意识更差,垃圾随手扔在河道里,严重污染了景区的环境……在这些方面,甘肃可以向外省学习。刘前锋拿甘肃和其他地方做对比。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接待能力,开发经典路线,融入民族特色,如果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甘肃就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让更多的人看到甘肃独有的美景……作为资深驴友,几乎走遍甘肃的刘前锋和郑寒波有着同样的期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