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甘肃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6|排名:29 
旅游网> 甘肃> 兰州旅游“中转站”变成“枢纽站”十月旅游依旧火
与甘肃相关
兰州
嘉峪关
白银
天水
武威
平凉
酒泉
定西
甘南
户外俱乐部
查看:11395 回复:0 发表于 2012-10-25 23:51
发表于 2012-10-25 23: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兰州旅游“中转站”变成“枢纽站”十月旅游依旧火 [复制链接]

10070353_966407.jpg
  修葺一新的白塔山公园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是历史悠久的丝路重镇,是文化厚重的黄河之都,也是转型跨越的现代新城。奇丽的自然与灿烂的人文汇集,历史的积淀与时代的气息交融,赋予这座西部山水名城美丽、鲜活、厚重、包容、开放的独特魅力。多彩的兰州不乏好资源、好产品,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游得好,是兰州旅游目前的发展热点,也是兰州旅游从“中转站”向“枢纽站”转变的根本解决之道。兰州正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
  淡季不淡十月旅游依旧火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旅客1765.83万人次,同比增长48.42%,其中:国内游客同比增长48.53%;入境游客同比增长5.66%;实现旅游收入128.07亿元,同比增长49.39%,截至9月底,接待旅游总人数完成全年计划的103.87%;实现旅游总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104.98%。旅游总人数和收入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计划目标。
  在甘肃金桥旅行社总经理苏自立的记忆中,兰州旅游每年到10月以后就进入淡季,旅行社的工作就是培训导游。但近几年,兰州的旅游旺季越拉越长,眼下虽然已经到了10月下旬,各大旅行社的地接、组团业务依然繁忙,呈现出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三驾马车齐奔的良好态势。受此拉动,许多酒店还在延续“一房难求”的火爆行情。
  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
  今年4月,兰州市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文化旅游形象宣传标志语,设计了文化旅游形象标识,推出了从兰州出发的7条精品旅游线路和兰州12月旅游品牌项目。
  “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提出后,我市启动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在国内外召开推介会,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推广,包括在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投放了“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巨幅宣传广告。精心制作了以“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为主题的城市形象专题宣传片。组织旅游大篷车,赴郑州等15个主要客源地城市,开展了巡回宣传推介和旅游招商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宣传,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对兰州和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彰显。
  兰州新十景展现新成就
  10月16日,由广大兰州市民踊跃参与的“兰州新十景”评选活动揭晓。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兴隆山景区、水车博览园、读者大道、兰山风景区、青城古镇、鲁土司衙门、仁寿山景区和什川古梨园等10个景区被评为“兰州新十景”,并分别被命名为:铁桥踏波、黄河母亲、兴隆听涛、水车唱晚、读者大道、兰山灯火、青城烟云、古城流韵、寿桃献瑞、梨花飞雪。
  两山相拥、大河中流、山水相依、山静水动。兰州的美丽在于自然风光的瑰丽多姿,在于城市发展的蓬勃活力,在于历史文化的绚丽多彩,在于移民城市的质朴无华,在于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新十景”既有效传承了原“兰州八景”的精华,又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兰州旅游文化建设的成就,是对于城市主题文化以及文化旅游核心元素的一次高度凝练,在让这些被大家普遍认知的城乡之美得以全方位展示和大限度承载的同时,也使得我市的文化旅游魅力更加立体、饱满和形象。
  节会带动兰州旅游大繁荣
  2012年6月10日,在位于中国西部的黄河之滨,第二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如期举行。如同马拉松这项古老而富有激情的运动,兰州这座现代化的新城随着央视的直播镜头奔跑而来——葱郁的南北两山夹着奔腾不息的黄河;黄河之上,一座座大桥横跨两岸,气势恢弘;黄河之畔,修葺一新的马拉松赛道穿梭在绿树浓荫之中;赛道两侧,花团锦簇,时而出现一座设计新颖别致的绿色雕塑,令人耳目一新。
  “从来没发现兰州这么美!”家住酒泉路的李彬发出这样的惊叹。很多生于兰州长于兰州的市民和李彬一样,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油然而生。
  不仅是马拉松,今年以来,我市相继举办了兰洽会、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兰州赛段)、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等大型节会和赛事活动,安宁桃花节、什川梨花节、5·19“中国旅游日”、苦水玫瑰节、榆中文化旅游节、首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兰州服装文化节、兰州旅游商品展销会、全国百家旅行社及旅游媒体采风踩线活动、黄河风情文化周、兰州牛肉拉面节以及“鼓舞中国”文艺晚会等节会活动精彩纷呈,节会效应、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凸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增强,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繁荣和发展。
  盘点
  五年迈出五大步
  2007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7亿元。2008年至2011年的4年间,全市旅游接待分别达到527万人次、703万人次、891万人次、140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达31亿元、37.7亿元、63.5亿元、102.93亿元。数据的对比就是这样直接,兰州旅游五年迈出五大步。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世行贷款、政府对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及社会投资累计超过百亿元,旅游项目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百里黄河风情线已成为我市对外宣传的名片,水车博览园、金城关文化风情园、百合公园、龙源、湿地公园、什川旅游景区等旅游项目正在显现集客效应。仅在今年7月开幕的“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上,我市就签约旅游项目11项,签约金额109.506亿元。目前市旅游局正在跟踪落实项目进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市有国际国内旅行社205家;星级饭店50家,床位2万多张;其他宾馆、旅社、招待所996家,床位48653张;在兰注册的旅游定点车辆总计357辆。全市有A级旅游景区2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有榆中县青城镇和永登县连城镇等2座;国家森林公园有兴隆山国家森林公园、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徐家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等4处。
  点评
  打造现代旅游新城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只有不断提高文化含量,旅游业才能充满魅力和特色,才能长盛不衰。”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城市的旅游,一定要定位于独特的资源。兰州的历史积淀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正是兰州最大的优势。可以说,兰州旅游业最大的特色在文化,最主要的潜力也在文化,把兰州打造成西部乃至全国重要的现代旅游新城,真正实现兰州旅游由“中转站”到“枢纽站”的转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