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正果寺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3254 回复:1 发表于 2012-1-6 00:16
发表于 2012-1-6 00: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正果寺 [复制链接]

  千年古镇(旅游网)正果镇(旅游网)上有一座历史(驴友论坛)悠久、名闻遐尔的正果寺,当地人又将它叫做佛爷寺。在岁月长河里,正果寺经历了宋、元、明、清数朝及民国,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驴友论坛)而不衰,依然香火鼎省(驴友网)。

  正果寺东倚瑞山而筑,西临增江,坐北面南,始建于南宋庆元三年,即公元1197年,明、清两代曾重修。1984年被列为县(驴友网)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对正殿进行了重修,后交由广州市(驴友网)佛教协会管理,再经修葺于2001年10月9日恢复对外开放。

  正果寺是一座三进三栋的抬梁式、硬山顶、歇山顶兼融的古建筑,其“三托” (莲花托、燕子托、龙凤托)、 “三雕”(石雕、木雕、浮雕)等精湛的古代建筑装饰技艺令人叹为观止。大门上方“正果寺”三字雄浑苍劲,两旁有一对联,分外醒目:

  正行皈觉路,果成大菩提。

  进门迎面的是一尊笑态可掬的大肚弥勒佛。弥勒佛是三世佛中的未来佛,象征未来世界(旅游咨询)的光明幸福。他强调大度能容,一脸可爱的笑容,笑尽天下可笑之人;一只溜圆大肚,容尽世间难容之事,真可谓“和谐之佛”。门内四大天王威严挺立左右,寄寓风调雨顺;中殿如来佛祖端坐其中,法相庄严慈悲;后殿宾公生佛(牛仔佛)肃穆祥和。

  如今,这座已有800多年历史(驴友论坛)的正果寺,寺内清朝光绪六年重修时所立的碑文上,其中记有如下的文字:“记岭南列杂相望,惟吾增城正果寺则宾公之肉身在焉。”道出了宾公佛乃“先有其人,后成其佛”之史实,以及供奉着宾公生佛的正果寺在岭南的唯一性及其无法取代的特殊地位。

  特色看点

  牌坊

  由琢磨过的青石精雕细刻而成,工艺堪称一绝。牌坊上"敕封昭显"、"旷典"、"殊恩"、"龙章"、"凤诏"为当年清光绪皇帝御笔亲书。解放前,尽管久晴不雨,牌坊上每隔十五分钟便有一滴晶莹的小水点滴下来,神奇莫测,令昔日的游人香客赞叹不已。

  宾公生佛

  穿过大雄宝殿,第三进供奉的是宾公生佛。宾公生佛以肉身装塑而成。那么如何保存这真身不腐呢?他不同于埃及的木乃伊,也不是医学上的干尸和蜡尸,而是先把尸体弄成盘膝而坐的姿势,背后撑铁条,然后用掺加了五香粉的福州漆,在尸身上反复扫抹几十层,使尸体有一层厚约5、6毫米的漆壳。全尸身仅在下部留一个孔。再把漆好的尸身放在装满生石灰的大缸上。数年之后,尸体肌肉腐坏,尸水由下部小孔排出,漆壳内便剩下一架骨头,这便是“真身”了。

  蛇盘神龟雕像

  走出佛爷殿,我们参观蛇盘神龟雕塑。相传,龟蛇相会,是千年难遇的吉祥征兆。
发表于 2012-1-6 00: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5元/人;
  2、交通指南:在广州客运站乘增城快车631、637路到增城客运站转乘正果方向的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