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广州驴友“脚绘”羊城公益地图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6634 回复:0 发表于 2013-6-17 10:31
发表于 2013-6-17 10:3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广州驴友“脚绘”羊城公益地图 [复制链接]

Img378966827.jpg

近千名驴友走遍广州“发现爱”。

Img378966828.jpg
年轻人用他们的行动证明,公益也可以如此好玩。

  关于广州,你知道的是煲汤凉茶叉烧饭,还是亚运广交小蛮腰?近千名广州驴友,却记取了广州“有爱”的一面。6月2日,磨房论坛的年度“发现广州”徒步活动,将主题定为用一天时间遍寻城内与“爱”相关的地点,包括历史建筑、寺院善堂、公益机构办公室等。一天下来,他们“发现”了65个地点,相当于用脚“画”出一幅“广州公益地图”。

  走遍广州做“公益答卷”

  “一提起旅行或者定向、徒步,多数人都会立刻想到背包族全副武装地离开自己居住地,到陌生的地方寻找新奇的东西,但其实,发现你居住的城市的另一面,也可能是旅行的另一种方式。”磨房论坛的“发现广州”活动,最初由一群热爱广州的驴友发起的,网友每年约定一个时间确定主题,走遍广州的大街小巷,“发现”广州的另一面。从2004年到现在,他们已经走了十年。

  今年的主题是“发现爱”。

  6月2日上午8点,南国的阳光已经有些刺眼。来自磨房论坛的164支队伍877名队员,再加上80名磨房义工,20名广州救援辅助队队员,在广州珠江新城新天地购物中心广场集合。这次行程中,每个小队的“任务”是完成一份“答卷”。

  当领到卷子时,即使是阿见这样参加过3年“发现广州”活动的“老驴”,也皱起了眉头。这份《2013发现广州题目卷》密密麻麻写满了10页A 4纸,从广州的善堂作为慈善事业的发端,到医院、寺庙历史建筑,再到公益机构办事地点,比照广州市地图一看,65个点遍布全市范围,简直是一份广州公益历史地理全貌解说。而他们要在当天下午6点前尽可能多地把这65个地点全走遍,按题目要求找到目标物,然后拍照留影。

  “这么多,一天时间怎么走得完?”凭着多年经验,阿见立马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广州地图,和他的“万里同行队”其他7名成员趴在花坛边缘画路线,他们决定放弃那些太偏远的点,尽量集中在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和海珠区。半个小时后,他们才略感满意地抬起头,而他们身边,全是趴在地上画线路的驴友。

  活动规定环保出行,必须采用徒步、地铁和公交等交通方式。当天的广州,不时看到一大帮背包客浩浩荡荡暴走在骑楼下,或在公交车到站时瞬间“清零”车厢,令司机错愕地回过头来。

  6月份的广州午后,烈日当空,人影呈圆形随脚步移动,遮阳伞也抵挡不住无处不在的紫外线,“万里同行”队不得不在高大的细叶榕下席地而坐稍事休息。他们的下一个签到地点是越秀区仰忠街。

  仰忠街的来源有两个版本,历史学界认为来源是纪念明代一位叫周新的官员,他正直廉洁,执法严明,最后以身殉职。而坊间流传的是,一个叫陈仰忠的做了好事得了好报。无论哪个版本,都说明仰忠街是为了纪念一位正直良善之人做了好事留下好名。

  队员们穿行在老城区的横街窄巷中,明明离地图标记相差无几,却怎么都找不到。阿见向一旁乘凉的阿姨询问,却被抱怨:“今日咩事,万几人问,就系你地脚下喇!(粤语,意为:今天发生什么事,这么多人问,就在你们脚下啊。)”

  原来大家以为这么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条街,应该至少有个牌坊之类的标志,却不料它如此朴实无华。队员们在街道路牌边留下了合影。

  他们下一站来到珠江边,队长小蔡在花店买了枝淡黄色的百合,放在了一簇纪念花束旁边。今年3月1日,为救落水者,郑益龙在花束所在的位置纵身跳入珠江,却不幸被激流冲走。

  到下午6点“交作业”时,万里同行队才走了28个点,但这在所有队伍中已算比较多了。

  网友“青清竹”告诉记者:“一天下来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广州有这么多的公益机构,特别是当我去到上下九看到有迷途老人家的安置点时,突然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有了改变。以前我比较愤世嫉俗,现在知道了原来有那么多人在做让社会变得美好的事情。”她和队友约定,等到天气凉快些的时候,他们要重新按图索骥,把这次没有走完的点全部走遍。

  执着的出题人

  这次活动的策划人古志文,是一名80后广州仔,磨房广州论坛的资深义工,但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广州市救援辅助队队员。他家客厅橱柜里,陈列着“杰出爱心天使”、广州市首届“优秀义工”等形形色色的各式奖章。

  “小时候看香港电视了解到义工文化,但回过身却发现广州这边几乎没有。”在公益圈内,古志文已经是一名资深志愿者,从1998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松柏服务总队到现在,他一直活跃在圈内。所以从去年结束“发现广州的中轴线”活动之后,古志文便寻思着把自己的两个老本行“公益”和“徒步”结合在一起,开始筹划今年的活动。

  今年的主题定为“发现爱”,“之所以定这个主题,是希望让市民充分了解广州这座有爱的城市。这种爱是大爱,包括公益、慈善、义工、见义勇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为公平正义而无私奉献……”

  古志文从5月初开始找资料,由于广州市图书馆搬迁,广图资料最齐全的地方文献特藏室无法使用,他只能到中山图书馆泡了一个月,找了满满5个文件夹的资料。还买来三本用以参考的精装书《羊城古钞》、《广州城坊志》和《广州市地名志》,最薄的一本都有600多页。

  在找齐了近80个点之后,他开始去踩点。今年5月份广州频降暴雨,他用了3个星期才踩完所有的点,其中几次都是冒雨一个人前去。

  古志文原本预计设定近80个点,但实地考察之后,又删减了一些找不到的地方。当他按照《广州市登记保护的文物单位名单》圣婴院遗址去寻觅时,发现那里已经是建筑工地了,还有另一处文澜书院,其中最具历史价值的那块石碑不知所终。在发现广州活动结束后,他也开始联系相关部门和媒体,希望引起关注。

  古志文还为驴友精心设计了一份《2013发现广州深度发现题目》,题目几乎全部是根据他现场踩点后出的,以确保驴友确实到了该地方,比如“好善乐施牌坊后有一华侨捐赠的敬老亭,请写出亭上的对联”这样的问题。

  “人们总是习惯抱怨社会太冷漠,但有谁自问过自己付出了多少?广州从来不缺乏爱的付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他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有多少义工。”在整整一个月的准备之后,古志文把自己的感悟写进了《2013发现广州题目卷之现代篇》的开端。

  你也可以加入

  根据《2013发现广州题目卷》,65个点被分成四部分,分别是“历史篇”的善堂医院、宗教场所、历史事件发生地,和“现代篇”的公益机构办公地点、公益事件发生地。

  位于中国“南大门”的广州,自古以来有良好的慈善传统。以士绅商家为主要力量的慈善团体先后成立的大小善堂,约有20余间,还有自清末以来外国传教士建立的“方便医院”,都为广州民间的济贫恤孤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而根据题目卷的设计思路,从过去到现在,广州的大爱传统没有随时间消逝,现代篇24个点便传承并发扬了这种精神。现代篇包括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有爱慈善商店等公益机构地点。还结合新闻,加入了像郑益龙救人下水处、无人售报欧婆婆报刊亭、中国大陆首家母乳库等。

  当天活动下来,没有一个组能完整走完65个点,而这也是古志文设计题目卷的用意:“做公益往往必须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人生路线,还要学会"舍弃"。”在当天活动结束后,不少网友表示,还会再带家人朋友再找时间,把65个地点走完。

  活动结束后,驴友们还必须“交作业”,把当天的深度题目回答后上传到网上,并分享自己的收获。有驴友记录道:“在南岸路欧婆婆无人售报档遇到了婆婆,阿婆还特意送了本《弟子规》给我们另一组的队长,所以我们都需要学习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活到老,学到老,感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