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孙中山大元帅府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3635 回复:0 发表于 2012-1-6 00:13
发表于 2012-1-6 00: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孙中山大元帅府 [复制链接]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是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元帅府旧址为依托建立的遗址性纪念馆。



  大元帅府旧址坐落在广州市(驴友网)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18号,1917-1925年间孙中山曾两次在这里建立大元帅府,领导中国(驴友论坛网)民主革命。



  孙中山大元帅府前身为广东士敏土(cement)厂,始建于清光绪33年(1907年),生产规模仅次于天津开平水泥厂,是当时我国第二大水泥厂。 1917年7月,孙中山率领部分海军南下,在广州召开国会非常会议,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开展护法运动。1918年5月,由于受盘踞在广东的桂系军阀及政学系的破坏和干扰,孙中山辞海陆军大元帅职离开广州,护法运动以失败而告终。1923年2月孙中山重返广州,建立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大本营成立初期先后平定了沈鸿英叛乱和东江叛乱,进一步巩固了广东革命根据地。这一时期孙中山的思想和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在共产国际和中国(驴友论坛网)共产党的帮助下,改组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开展国民革命。1924年11月孙中山应邀北上商谈国是,于次年3月12日在北京病逝。1925年7月1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在广州正式成立,大本营完成了它的历史(驴友论坛)使命。



  孙中山逝世后,这里又作为国父文化教育馆两广分馆、国父纪念馆等。广州解放后,该处先后成为部队和省(驴友网)有关部门的办公用房,1964-1998年成为广东省(驴友网)农业机械供应公司办公、居住用房。1998年10月,大元帅府旧址被移交给广州市(驴友网)文物管理部门,筹建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大元帅府总占地面积为8020平方米,由南北两座主体大楼、东、西广场和正门等组成。两座主体大楼为三层券拱的殖民地式建筑。广东省(驴友网)农业机械公司1964年进驻大元帅府旧址后,在保护范围内修建了三幢居民宿舍楼,其中正门处的六层居民宿舍楼,直接骑压了大元帅府的原门楼,但残存的门柱和基石仍清晰可见。西边两幢八层宿舍楼则为大元帅府厨房、卫兵房等所在地。广州市(驴友网)人民政府2001年决定投入1500万搬迁六层居民宿舍楼,并复建大元帅府门楼。



  1983年8月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被广州市(驴友网)人民政府公布为市(驴友网)级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6月被广东省(驴友网)人民政府公布为省(驴友网)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