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圣心大教堂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3514 回复:0 发表于 2012-1-6 00:01
发表于 2012-1-6 00:0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心大教堂 [复制链接]

  石室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驴友网)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1857年英法联军占领广州以后,两广总督府被改建为石室圣心教堂。该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20多年的历史(驴友论坛)。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是省(驴友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教堂属"哥特"式建筑,位于越秀区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目前国内最大的双尖塔哥特式石结构建筑、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可与闻名世界(旅游咨询)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1863年6月28日是天主教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并命名为圣心大教堂。

  石室是我国最大的一座哥特式石构建筑,又是天主教广州教区的主教堂。墙壁、柱子等全部用花岗岩砌筑,故俗称石室。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法国政府依据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借口清朝廷在教禁期间没收过天主教在广州的教堂,威胁清廷赔偿损失,强迫官府出租原两广总督行市(驴友网)地,兴建此教堂。由法国工程师稽明章(Guillemin)按哥特式风格设计。在1863年6月2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全部石头采凿于香港九龙,建筑工程浩大,历时25年,光绪十四年(1888年)竣工。负责施工的总管为广东石匠业主蔡孝。工程耗资40万金法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