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四川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143|排名:23 
旅游网> 四川> [美丽阿坝]昔日贫困藏家寨 今朝吃上“旅游饭”
与四川相关
九寨沟专版
甘孜
凉山
成都
泸州
绵阳
广元
内江
乐山
南充
眉山
宜宾
广安
雅安
巴中
阿坝
户外俱乐部
查看:5001 回复:0 发表于 2013-5-24 01:43
发表于 2013-5-24 0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丽阿坝]昔日贫困藏家寨 今朝吃上“旅游饭” [复制链接]

3015136660354481846.jpg


走进村寨,一座座藏式小楼映入眼帘。

  走进四川省九寨沟县白河乡芝麻南岸村,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民居映入眼帘。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两层小楼的设计独具藏家特色,乡村旅游在这里渐成规模。谁能想到几年前,村民还住在高山坡上的土坯房里,交通不便,小伙子成家都是问题呢?

  贫穷藏家寨

  “芝麻南岸”,在藏语是“山高陡峭”的意思。以前的芝麻南岸村,是一个高半山藏族村寨,离九环线公路有10多公里,唯一通向村内的道路是一条不足3米宽的机耕道。村支部书记杨文学指着对面的山坡说,那里就是之前村寨所在的地方。当时,分为上寨子和下寨子,召开一次村民大会都很难,通常是这个月在上寨子开,下个月在下寨子开,村民上山下山去开会。



独具特色的藏式民居

  “养女别嫁南岸家,背水水桶累死娃。”这是此前村里流行的一句谚语。因为交通不便,村民平时的生活用品都是靠人背马驼,包括生活所需的水。一想起那时的生活,杨文学现在都觉得心酸,有村民想改善生活,结果连一张席梦思床垫都背不上去。年轻时,杨文学和妻子很能干,承包了50亩荒山地,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只能打5000多斤粮食。村里的主要收入靠当归、人参等零星中药材种植,还有养殖牦牛,村民“靠天吃饭”,收入微薄。交通的不便,生活条件的艰苦让很多女孩子望而却步。


  吃上“旅游饭”

  2009年,为了让老百姓“搬下来,稳得住,能致富”,根据芝麻南岸村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决定利用村里的区位优势,打造精品旅游村寨。

  据杨文学介绍,因为据九寨沟较远,村民在修房子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要做旅游业,都修的是住家房。后来,随着国内自驾游游客的增多,很多游客发现了这个美丽的小村落。面对游客的增多的局面,村民真正发现了旅游的商机:一到旅游季,村里就停满了车,即使在自家出租一张床垫,都能赚不少钱。

  村民搞旅游的积极性提高之后,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旅游旺季,为争客源,村民之间也发生过一些纠纷,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村里的服务条件和水平亟待提高。为此,村里去年建起了统一的经营管理机构,注册公司,并按县里的相关规划,实行“四有五统一”,即村村有组织、户户有产业、事事有关联、年年有提高的乡村旅游发展目标,统一规划、统一核价、统一营销、统一接待、统一结算的管理经营模式。

  自从搞了乡村旅游后,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现在,村里大概有七、八十个服务员,每人每月最低收入1500元,如果会一点技术的话,大概每月能拿到2300左右,比外出打工更划算。杨文学介绍说,村民搞乡村旅游后,每家每年收入最低4万元。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00多元,比之前的500-800元翻了近10倍。

  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乡村旅游,正在成为这个古老藏寨的“摇钱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